孕期这个指标关系着胎宝宝的安危,孕妈可不能松懈

2017年11月30日 12: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之后,孕妈都是格外小心,尤其是每次产检的时候,拿到产检报告的时候更是慎之又慎,生怕有哪项指标不正常,影响胎宝宝的安危。其中,有一项指标—羊水,很多妈妈都会关注它,但可能却不了解它。

  羊水是孕期胎宝宝赖以生存的载体,是维系生命的要素之一。它也有一定的指标,无论是多还是少,都有可能会给胎儿带来影响,所以准妈妈们要了解羊水指数。

  一般来说:在孕期任何时候羊水超过2000ml叫做羊水过多,在孕晚期,如果孕妈的羊水总量已经少于300毫升,就表示羊水过少。

  如何判断羊水多或少?

  判断羊水的多少并不能从孕妈肚子的大小和体重得出结论,需要依靠医院专业的检测。在产检时,医生会要求孕妈做超声检查,这个检查就是用来评估羊水量。在超声报告中,有一项叫做羊水指数,这个指数就是反应羊水量的指标,羊水正常范围值为5—18cm。

  如果指数达到了18cm就可以认定为羊水过多;如果指数小于8cm就可以考虑羊水偏少,如果是小于5cm就是羊水过少了。

  危害:羊水过多孕妈容易患并发妊娠高血压疾病、早产、胎膜早破、胎位异常等情况。羊水过少,孕期胎宝宝很容易有危险,同时在分娩过程中,会出现胎儿窘迫,生产后的宝宝也比正常的宝宝难养。

  羊水过多过少怎么办?

  1、羊水过多的情况下,孕妈首先应该进行排畸检查,一旦发现胎儿存在畸形,应该尽早终止妊娠。如果胎儿正常但是羊水过多,有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糖尿病,有妊娠期高血压的降低血压,孕妈也要注意低盐饮食、减少自己饮水量,多卧床休息。

  2、对于羊水过少的妈妈,如果确定胎儿已经成熟,或胎盘功能严重不良者,需立即终止妊娠。如果胎儿还没有足月,胎肺还没有成熟的,可以进行增加羊水的期待疗法,尽可能把孕周延长,给予胎儿足够的时间来进一步发育。

  孕妈在孕检的时候一定要重视羊水的指数,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宝宝给出的发育状况的信号,千万不可大意。

  来源:好孕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