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到底啥不能吃?

2017年05月18日 14: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编者语:关于孕妇忌口问题,有各种民间说法,比如吃牛肉孩子长大不会说话、吃羊肉孩子抽羊角风等,其实都缺乏科学依据。那到底孕期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能吃呢?看看妇科医生@协和张羽 的科学建议。原文如下:

  民以食为天,中国孕妇怀孕后最在乎的首先是忌口问题,这个能不能吃?那个能不能吃?在协和,我看过数不清的产前检查门诊,被提问最多的问题并不是关于病,而是关于吃。

  民间传言大多无依据

  提到这些问题,太多夹杂着让医生啼笑皆非,甚至辟谣都不知从何下手的民间传言,诸如吃兔肉会唇裂,吃羊肉孩子抽羊角风,吃鸭肉孩子长脚蹼,吃鱼孩子吐泡泡,吃螃蟹孩子横着走,吃驴肉更糟糕,要怀12个月,可以直追哪吒了,还有吃牛肉孩子长大不会说话等等。

  按这些民间逻辑,要想生个健全的宝宝,看来只能大吃活人了,为了孩子聪明,还得尽量找个像爱因斯坦或者达·芬奇这样有才华高智商的吃,而且最好整个儿吞下,疗效才佳。

  还有很多与吃无关的民间习俗,诸如孕妇不能使剪刀,否则孩子得兔唇,听得医生哑然失声,那都是过去科学不发达,不懂导致胎儿畸形的原因,才会如此臆测。要是按这说法,我们整天在手术台上拿刀动剪子的医生,还有职业裁缝,生出来的孩子还不得是片儿汤啊?

有些东西最好不吃,有些东西千万别吃

有些东西最好不吃,有些东西千万别吃

  一贯以解决医学难题为主业的医生被问得不耐烦的时候,也可能无奈和抓狂地甩出一句“别问了,平时能吃的东西孕期也能吃,没毒的东西孕妇都能吃”!

  事实的确如此吗?面对吃的问题,虽然大致可以总结为“没毒的东西都能吃”,但是由于环境污染、重金属残留、细菌病毒寄生虫等问题,有些东西还真的不能多吃,有些东西最好不吃,有些东西千万别吃。

  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掌握了孕期吃什么,如何吃,有哪些必须遵守的厨房守则,有哪些绝对和相对禁忌,还能一直坚持做,那么不只在孕期,女性长长的一生还有她的家人都会受益。

  像羊肉、土豆、木耳、螃蟹、辣椒、葱姜蒜这些常见食物和调味品都可以吃,不会发生坊间流传的各种诡异事件。孕期饮食原则是任何食物都讲究适量,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总体摄入强调多样性。

  日本是亚洲营养学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在他们的膳食指南中,甚至希望每天进食食物的种类达到30种。希望大家知道,如果认定一种所谓“好”的食物,就长期吃,大量吃,也会导致营养成分的摄入过于单一,其他重要营养素的缺乏。

  孕期饮食规则

  孕期饮食原则是任何食物都讲究适量,搭配合理,营养均衡,总体摄入强调多样性。日本是亚洲营养学发展最好的国家,在他们的膳食指南中,甚至要求每天进食的食物种类达到30种。

  如果认定一种所谓“好”的食物,就长期吃,大量吃,也会导致营养成分的摄入过于单一,其他重要营养素的缺乏。

  孕期真正不该吃的是生的鱼和贝壳类,如生鱼片、寿司、生蚝、蛤等,所有的肉类、鱼类、贝壳类和禽类都要完全煮熟后再吃。

  不要吃生的、没有熟透的蛋,或者蛋制品。不吃生蛋容易做到,被忽视的往往是一些常见的西式点心,例如提拉米苏,它是一款不需要烤制的甜品,其制作食谱中就包括隐藏其中不易发现的生蛋液。

  李斯特菌是一种可能在孕期导致严重食物中毒的细菌,避免食用可能被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很重要,孕期不要吃未经高温消毒的奶酪和奶制品,不要吃软奶酪,除非被加热到滚烫。而硬质干酪、加工干酪、奶油干酪和酸奶在怀孕期间都是安全的。

  西方饮食对于奶酪的软硬干湿分类复杂,对习惯中式饮食的国人来说,如果你从来不吃也不懂更没有系统研究过奶酪制品,最好不要在孕期心血来潮地贸然食用,并且大吃特吃。

  虽然很多孕期保健书籍指出,孕妇多吃奶制品有利于补充天然钙质,但是现代社会毕竟食物种类繁多,可供选择和替代的食物也多,例如牛奶、酸奶和豆制品都是日常生活中极易获得的、价格实惠口味好、补钙又安全的孕妇食物。

  不要吃烟熏制品,超市买来的肉类熟食不要拿来就吃,一定加热到滚烫再吃,而且要在处理过肉类熟食之后认真洗手。

  吃鱼对孩子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老百姓都知道孕期多吃鱼,宝宝才聪明。还是那句老话,世界上几乎不存在绝对“好”的食物,好东西也不能多吃,不能总吃,尤其是鱼类,越是体型庞大的深海鱼类,汞含量越超标,过度食用不仅不会让宝宝更聪明,还会伤害正在发育的大脑。

  “万物皆有毒,只要剂量足。”这句毒理学名言放在孕期仍然有道理。美国儿科学会(AAP)明确指出:孕期应该避免吃鲨鱼、鲭鱼、方头鱼和剑鱼,每周吃鱼不超过340克,长鳍金枪鱼,也叫吞拿鱼,每周食用量不应超过170克。尤其要避免吃任何生鱼或者烧煳烤焦的鱼。

  孕期饮食剂量规则

  不论是备孕期、怀孕期还是之后的哺乳期,女性都应该避免摄入酒精。有些地方的风俗是给产妇喝大量的米酒,或者每天吃三顿醪糟鸡蛋,传说有下奶又大补的作用。

  这些老辈人传下来的饮食进补习惯并没有科学道理,都是过去日子艰难食品有限遗留下来的旧习。孕期摄入的酒精会通过胎盘,对胎儿造成影响,哺乳期摄入的酒精会透过血乳屏障,影响婴儿的身体健康。记住,任何一点酒精、任何形式的含酒精饮料或者食物,对于孕妇和哺乳期妈妈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不要喝酒。

  不要在怀孕期间食用糖精和甜蜜素。有些加工食品中可能有这些添加剂,要想不吃或者少吃,除了改变饮食习惯,少买便利店里又油又咸或者甜甜腻腻保质期超长的零食,尽量在家中制作食物,使用天然食材,还要学会辨识食品标签。这是一门大学问,如果养成习惯,清楚自己吃进去的食物到底是什么成分,有什么营养价值,杜绝不健康饮食,女性将终生受益。如果你不会看食品标签,不懂得区分好的和坏的食物,即使知道“孕妇不能吃糖精”这一条提醒,还是有可能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吃进去很多。

  至于可能导致严重食物中毒甚至丧命的河豚、野生蘑菇等食物,孕妇最好别吃,民间宣称能治病的生吞鱼胆、吃活泥鳅等偏方,任何时候都不要尝试,除了寄生虫病,还可能造成肝肾衰竭,民间常有中毒死亡的报道。

  任何时候,都不能抛开剂量谈论毒性,这是最基本的科学素养。深海鱼可能汞超标,但偶尔吃一两口,也不会让孩子变傻,不要动辄哭哭啼啼,惶惶不可终日。

  孕期厨房规则

很多孕妇吃海鲜后出现急性胃肠炎,发热衰弱,上吐下泻,大多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厨房卫生习惯,或者是因为肠道对蛋白质过敏。

很多孕妇吃海鲜后出现急性胃肠炎,发热衰弱,上吐下泻,大多是因为没有养成良好的厨房卫生习惯,或者是因为肠道对蛋白质过敏。

  处理生肉、鱼类、贝壳类、家禽和蛋类之前和之后,要用热水和肥皂彻底洗手,在厨房处理过这些食物,特别是生鲜类食物之后,要使用厨房清洁剂或者漂白水清洁和消毒厨房用品,最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要养成定期整理和清洗冰箱的习惯,注意食物保质期,避免和减少细菌在食物之间的污染和扩散。解冻食物要在冰箱的冷藏室或者冷水里进行,或者利用微波炉的解冻功能,不要长时间在室温下解冻食物,尤其是天气炎热的夏天。

  可以吃生的蔬菜和水果,但一定要用流动水清洗干净。生熟食物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和盛放生熟食的刀具、菜板以及锅碗瓢盆都要严格区分。所有易坏的食物、剩饭剩菜都要在2小时之内放进冰箱的冷藏或者冷冻室,剩菜在冰箱里保存不要超过4天,使用前要彻底热透,建议每餐都估计好食物分量,为孕妇准备现做的新鲜食物。

  女性在平时就应该注意培养和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养成良好的运动、饮食、卫生、起居等生活习惯。如果在没有怀孕的时候,整天都是大吃特吃垃圾食品、喝酒抽烟熬夜赖床,对科学搭配和营养饮食更是毫无概念和常识,一旦怀孕,也是很难一下子就做到健康生活的。

  然而人是可以改变的,很多女孩子在成为母亲后,不再任性,懂得了健康生活的必要性,反而就此按时吃早餐、少吃或者不吃垃圾食品,学会看食物标签、懂得更多的营养学常识,让自己的生活真正健康起来。

  怀孕不是对女性的各种限制,而是改善生活习惯的良机。例如控制体重合理增长、健康饮食,适量运动,良好作息,吃早饭,睡眠充足不熬夜,不抽烟喝酒不滥用药物,减少咖啡、茶、含糖饮料的摄入,注意皮肤和口腔卫生,多喝水,不憋尿,不久坐,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来源:协和张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