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对于怀孕中或生产过的人来水,是个听惯了的词,但是你是不是真正了解羊水在整个怀孕过程中起到什么作用,多有重要?羊水一旦出现异常会有哪些危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发表评论]
        合作支持:北京玛丽妇婴医院
 羊水的形成
  在胎儿的不同发育阶段,羊水的来源也各不相同。在妊娠第一个三月期,羊水主要来自胚胎的血浆成分;之后,随着胚胎的器官开始成熟发育,其他诸如胎儿的尿液、呼吸系统、胃肠道、脐带、胎盘表面等等,也都成为了羊水的来源。
羊水的成分和容量
  羊水的成分98%是水,另有少量无机盐类、有机物荷尔蒙和脱落的胎儿细胞。羊水的数量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增多,在20周时平均是500毫升;到了28周左右会增加到700毫升;在32~36周时最多约1000--1500毫升;其后又逐渐减少。临床上是以300--2000毫升为正常范围。
 羊水的重要性

   羊水是孕育胎儿的神奇之水,其重要性如下:
   1、可以作为评估胎儿健康和性别的指标。
   2、有润滑作用,使产道分娩不会过于干涩。
   3、形成水囊,在生产时对子宫颈和产道有软化扩张的功能,减少对母体的伤害。
   4、预防外界细菌感染,即使已经感染,也可使其降低到最小限度。
   5、减少子宫收缩时对胎儿的压迫,使子宫收缩压力较平均。
   6、保护胎儿,使胎儿能在稳定的压力和温度中成长。

 利用羊水做检查
羊膜穿刺术

  羊水中由于含有脱落的胎儿细胞,因此,可通过组织培养,做染色体的研究,以发现胎儿是否存在先天性异常情形。而抽取羊水的方法,我们称之为“羊膜穿刺术”。通常在孕妇怀孕16--20周左右,医生会利用超音波和长针经腹部……>>全文

胎儿肺部发展的指标
  羊水中含有的卵磷脂会随着胎儿肺部的成长一起增加,因此,可以作为胎儿肺部成熟度的指标。
   临床上以卵磷脂与神经磷之比在2以上为正常。对于一些未足月但又必须提前生产的产妇,事先获知胎儿肺部的成熟度,有助于确定生产的时候,以避免胎儿成熟度不足所造成的并发症。
 与羊水有关的疾病
  羊水量的测量,是评估怀孕正常与否的重要指标。但隔了一层肚皮,我们实在很难正确地去评估羊水的多少。
  目前,医院大多是通过超音波来了解羊水量的状况,采取“羊水指数法”来确定羊水量是否正常。方法是:将子宫分为四个象限,分别量每个象限中羊水的最大深度,再相加求其总和。总和值在8~27厘米的范围之内属于正常状态,小于8为羊水过少大于24则为羊水过多
羊水过多症

  导致羊水过多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不过26%羊水过多的情况合并有胎儿的先天性畸形。因此,出现羊水过多的情况时,必须从胎儿和母体两方面一起考虑。

原因:1、胎儿方面:可能的原因包括胎儿先天性畸形(如:无脑儿、中枢神经系统严重缺陷、消化系统、肠胃道闭塞等)、胎儿循环系统障碍、血液停滞、多胞胎等。
   2、
母体方面:可能的原因是母体患有代谢方面的疾病(如:妊娠糖尿病)、异常肥胖或梅毒等。此外,孕妇如有心脏、肝脏、肾脏等,也易发生羊水过多现象。
处理:一旦诊断为羊水过多症,则必须对母体和胎儿做广泛性的检查,以确定具体的病因。至于处理方式,将应该根据其潜在病因而确定。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应立即控制血糖;如果有先天性畸形,则视时机……>>全文
羊水不清是怎么回事
  羊水不清就是指羊水浑浊。宫内的胎儿肠子几乎不运动。如果因为某种原因而使胎儿痛苦的话,副交感神经的活动就会变强,肠子就开始运动,积聚在肠管内的大便就会被排出。结果就使羊水变得浑浊。如果B超检查时,发现羊水比较浑浊,这就表明胎儿的情况不是很好,需要马上分娩。
羊水过少症
  羊水过少,也是胎儿异常或母亲潜存疾病的重要表现。即使当时胎儿没有异常的情形,等出生后,此类新生儿的周期性患病率和死亡率也比一般婴儿高。
原因:1、母亲方面:母亲存在水分摄取不足、低容积血症、药物影响、妊娠高血压等状况。
   2、胎儿方面:妊娠早期破水、胎儿生长迟滞、胎儿过期过熟、胎儿异常(如:胎儿泌尿系统异常)、胎盘功能不足。
   3、其他方面:医疗导致或没有明显原因。
处理:找到病因后,应该对症治疗。例如:当发现孕妇有早产破水的情况时,必须检测是能够继续安胎,还是感染已相当严重必须及早生产;当发现有胎儿异常的情形时,必须确定是胎内治疗还是提早生产……>>全文
羊水栓塞
  羊水进入母体的循环系统,可能会引起孕妇呼吸衰竭,血凝异常,循环衰竭,导致死亡。它的治疗通常是血液替换,呼吸器和其他支持性的治疗,即使这样,羊水栓塞的死亡率仍然高达60%……>>全文
· 羊水早破居家紧急处理
 精彩专题回顾

胎儿发育情况周周看

怀孕的日子,你遇到多少难题

怀孕期的恼人“疼痛”大排查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