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孕期预防辐射的实用绝招

不支持flash

  如今,防辐射服几乎成了每个准妈妈的标准配备。日前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日常生活中防辐射服不仅不能起到防辐射作用,反而可能让衣服内辐射强度变大。近日,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首度回应此事,称央视调查结论不可信。[相关微话题]

央视调查:防辐射服让衣服内辐射强度变大

  据央视报道,实验结果证实,这种金属纤维的防辐射服虽然没有商家宣传的高达99.99%的防辐射能力,但也足够抵挡90%左右的辐射。市面上的防辐射服对于单一来源的辐射还是有效果的
  问题是现实生活当中辐射源都不是单一的,而且也不是一个方向的。现实生活中穿着防辐射服,对于来自某些方向的辐射源不仅没有起到防护作用,反而会让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
  对此,专家的解释是,根据电磁辐射的原理,在不穿防辐射服的情况下,有辐射照射到人体,人体会吸收一小部分,然后把绝大部分的辐射都反射出去。但是如果穿了防辐射服,辐射会从衣服的下端、袖口等所有的缝隙射入,但却无法反射出去,而是在防辐射服内进行多次反射后交会叠加,反而辐射强度增大作用于人体。详细>>

回应

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陈峰实验室“防电磁辐射服试验”不科学,结论不可信

国内唯一防辐射协会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首度回应此事,该协会称,防电磁辐射服对屏蔽电磁波是有效的,防电磁辐射服不可能成为电磁波的收集器,消费者不必为曾经或正在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感到恐慌和担忧。
  陈峰实验室演示的试验是在非专业场合由非专业人士用非专业的方法所得出的结果,如果由此就得出防电磁辐射服“无作用”论或穿着防电磁辐射服“有害”论,都是极其轻率和不负责任的,是在误导媒体和消费者。而个别人发布所谓防电磁辐射服是一场商业骗局的言论也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

60家防辐射品牌企业联合再检测

近60家行业企业将样品送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华东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及中国上海测试中心进行联合检测,试验结果将在近日得出。

防辐射服乱象缘于行业标准的缺失

  业内专家坦言,防辐射服生产行业标准的缺失可能是导致行业公信力缺失的主要原因。据了解,我国仅在2009年12月出台过《微波屏蔽防护服》的推荐性标准,没有针对整个防辐射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目前市面上的防辐射产品的标准大多由生产企业自己制定,而且每个企业制定的标准都不一样。防辐射服的生产、 销售等环节也都还处在一个无人监管的空白状态。详细>>

回应

黄建华(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新闻发言人):防辐射服并不是没有监管

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防电磁辐射协会新闻发言人黄建华说:防辐射服并不是没有监管,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在防辐射纺织品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已经制定出了关于纱线、面料、测试方法、职业用防辐射服装等众多相关标准,并有数项相关标准在编制中。这些标准已经成为本行业内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中的主要规范。

日常生活中的辐射对人体有害吗?

自然界中的辐射种类

自然界中,辐射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高能量的电离辐射,如医院的X光或核辐射,电离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较大,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接触,生活中最常见的是一般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于这种电磁辐射,我国环保局早在1988年就制定了相关标准,上限为12伏每米。

央视调查:生活中电磁辐射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根据央视做的检测显示,在一间开放式办公室的电磁辐射值比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要低100多倍,而一般家庭的电磁辐射强度也远远没有达到国家的防护标准。目前我国对电磁辐射规定的标准上限为12伏每米,也远低于欧美等国家的标准,面对生活中的电磁辐射我们根本无需担心。

瘦驼(科普作家):英格兰调查报告称电脑辐射和女性流产没有直接关系

瘦驼说,1991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了《电脑辐射和女性流产没有直接关系》的结论性报告,文章称找了800多名怀孕女性,经过追踪了解,最终她们给出的结论是,流产率的提高和接触电脑显示器是没有必然联系的。

防辐射服到底能不能防辐射?

马谭源(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孕妇防辐射服“基本没作用”

马谭源介绍,专门的医用防护服是用铅制作的,很重,而且它主要是针对固定的放射源来进行防护。但在人们的生活中,辐射来自方方面面,市面上销售的诸如金属纤维、银离子等材质的防辐射服,对孕妇防辐射“基本上没有作用”。女性怀孕后不用特别穿防辐射服来防护,尽可能不接触X射线等就行。

程爱萍(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买防辐射服只是心理安慰

程爱萍曾做过实验,结果是,专用的医用防辐射服,也只能抵挡30%左右的辐射。现在市场上防辐射服不过是在衣服里面夹了一些金属丝,并没有形成一个防辐射面,辐射完全可以在金属丝之间的空隙来去自由。所以说穿了也不一定能防辐射。

方舟子(科普作家):防辐射服就是中国特色的商业骗局

方舟子认为,在国外根本不存在孕妇的防辐射服,只有中国有,所以说它是中国特色;说商业骗局有两个理由,一是根本没必要;二是也防不了。如果要想彻底防辐射,除非你用专业的防辐射服把全身包裹起来。防辐射服之所以能够如此流行,主要是商家利用消费者对辐射的不了解和盲目恐慌,进行的一个商业骗局。

陆福敏(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孕妇防辐射服有作用是肯定的

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陆福敏说:“孕妇防辐射服有作用是肯定的”。此前他们已经对市场上众多品牌的孕妇防辐射服进行防电磁辐射试验,包括吊带、马甲等款式,发现市场上的防辐射服能够遮挡大部分的电磁辐射”。“当然,要做到100%的防辐射是很难的,就算衰减度达到99%,还有1%无法阻挡。在做试验时我们发现,孕妇防辐射服主要是保护孕妈心脏部位、肚皮部位(即婴儿所在位置),靠边沿部位效果会弱,而且,防护作用的多少与服装的面料、款式密切相关。”

穿了防辐射服,会有危害吗?

陈青松(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物理因素科):穿过防辐射服的孕妇不会有健康危害

陈青松博士表示,从理论上讲,央视所说的辐射叠加情况可能存在,但是由于我们生活环境中的电磁辐射剂量本身就很小,而且辐射会随着距离加大而衰减,因此即使出现叠加,也达不到影响人体健康的水平。除此以外,目前也没有研究定论表示电磁辐射会造成孕妇流产或畸胎,因此孕妇没有穿防辐射服的必要,而穿过防辐射服的孕妇也不会有健康危害。

关于防辐射服的“6个真相”

防辐射服产业起源于中国;

防辐射服能防单一辐射,但现实生活中的辐射源都不是单一的;

防辐射服会屏蔽太阳光;

防辐射服含不含“银”差距不明显;

孕妇可以穿“过来人”的防辐射服;

经水洗后防辐射服效果大打折扣。详细>>

职场孕妈防辐射的妙招

在电脑旁放上几盆仙人掌,可有效吸收辐射。

每天上午喝2至3杯的绿茶,吃一个橘子。菊花茶、螺旋藻、沙棘油也具有抗辐射的作用。

上网前做好护肤隔离,如用珍珠膜,用电脑后,及时用清水洗脸,能使所受辐射减轻70%以上!

最好在显示屏上安块电脑专用滤色板,室内不要放置闲杂金属物品。

应尽可能购买新款的电脑。在同距离同类机型条件下,旧电脑的辐射一般是新电脑的1-2倍。

电脑辐射最强是背面,尽量别让屏幕的背面朝着有人的地方,其次为左右两侧,屏幕正面反而辐射最弱。

注意室内通风。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经常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常会觉得眼睛干涩疼痛,吃些香蕉很有必要。

沐浴后用橄榄油涂抹肌肤和眼角,也可以用富含橄榄油的沐浴用品。详细>>

家庭环境中如何防辐射?

使用电器,应保持安全距离。如眼睛离电视荧光屏的距离,一般为荧光屏宽度的5倍左右;微波炉开启后要离开一米远,孕妇尽量远离微波炉。电器暂停使用时,不要处于待机状态,长时间也会产生辐射积累。

手机使用时,尽量使头部与手机天线的距离远一些,最好使用分离耳机和话筒接听。手机接通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最好在手机响过一两秒或电话两次铃声间歇中接听。准妈妈最好减少使用手机,也尽量避免将手机挂在腰间。

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使用吹风机时不要用吹风机紧贴头皮;不要站在空调的风口,在空调打开后,要保持安全距离。缩短使用电器时间。各种家用电器都应避免长时间操作和同时启用,准妈妈盖电热毯尤其容易造成畸形儿。

家里一般的电线也存在辐射,一般固定电线走“暗线”问题不大,但若在床边或最常活动的地方安置十分密集的接线板或插头,可能影响健康。详细>>

5种食物帮助孕妇防辐射

红色蔬果:番茄、樱桃

十字花科蔬果
  各种豆类、橄榄油、葵花籽油、油菜、青菜、芥菜、卷心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和鲜枣、橘子、猕猴桃等新鲜水果。

含胡萝卜素食物
  鱼肝油、动物肝脏、鸡肉、蛋黄和西兰花、胡萝卜、菠菜等。

含硒食物
  芝麻、麦芽和黄芪,其次是酵母、蛋类、啤酒,大红虾、龙虾、虎爪鱼、金枪鱼等海产品和大蒜、蘑菇等。

富含胶原弹性物质的食物
  海带、紫菜、海参,动物的皮肤、骨髓等。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