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辐射服行业标准待定 60家企业联合再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2日 10:55  中国经营网  

  目前整个防辐射服装行业可以称得上有品牌的企业大概有六十几家,年销售额大概有50亿。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近期,央视《真相调查》对孕妇防辐射服是否有用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

  该节目找到专业检测机构对防辐射服进行检测,并在节目中披露:市场上大打科技牌的所谓防辐射服可能不但不会阻挡射线,还会“锁住”漏入防辐射服内的辐射线,使其增强几倍作用于孕妇身体。

  而广州日报采访发现,在该不该穿防辐射服这点上,专家、防辐射装商家、厂家等各方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

  辐射学专家:买防辐射服只是心理安慰

  据浙江在线报道,浙江省人民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博士程爱萍曾做过实验,得到的结果是,专用的医用防辐射服,也只能抵挡30%左右的辐射。“一个辐射源发出的辐射就像点亮灯泡发出的光线一样,不是说点对点的直接散发,而是360度全方位的辐射,只能说随着距离的变化,强度会发生变化。”

  其实,人类本身就生活在一个辐射的环境中,不仅生活中各种电器有辐射,自然中的石块也可能有辐射,人体本身也是一个辐射源。

  说到防辐射服,程爱萍的观点是一种心理安慰而已,不穿也无妨。“在现实生活中,普通人更多接触的就是非电离辐射,非电离辐射是否会对人体有害尚无定论;其次,现在市场上的防辐射服不过是在衣服里面夹了一些金属丝,并没有形成一个防辐射面,辐射完全可以在金属丝之间的空隙来去自由。所以说穿了也不一定能防辐射,不穿也无妨。”程爱萍说。

  而科普作家方舟子则一阵见血地指出,“防辐射服就是中国特色的商业骗局。”

  方舟子进一步解释说,在国外根本不存在孕妇的防辐射服,只有中国有,所以说它是中国特色;说商业骗局有两个理由,一是根本没必要,日常环境中,普通人接触到的电器辐射并不能造成人体伤害;二是也防不了。辐射是一种波,不是直来直往的,可以绕着走,如果要想彻底防辐射,除非你用专业的防辐射服把全身包裹起来。

  防辐射服之所以能够如此流行,在方舟子看来,这主要是商家利用消费者对辐射的不了解和盲目恐慌,进行的一个商业骗局。

  企业质疑不够严谨,商家称报道太偏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央视的调查与实验结果是片面的,我们整个行业对这个报道有质疑。作为影响力巨大的媒体,我们认为其调查应该有权威性,但很遗憾,此次调查非常不准确,实验漏洞百出。”田凯语气急迫。田凯是上海银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其防辐射服品牌为“优加”。

  在田凯看来,央视在节目中所用的中科院推荐的国内权威检测机构实为“罗德与施瓦茨公司”的企业实验室。这样一个实验室是否有资质?又是否是中科院推荐?难道中科院没有能力做这样的实验么?这个公司实际上是移动业务运营商,我们真不知道央视为什么找这样的实验室。

  最让防辐射厂商头疼的是确实没有行业标准。“我们从前年就开始做标准制定的推动,也成立了全国电磁屏蔽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起方包括高校、专家、服装企业、面料企业等多方,有优加、奇妮、3M等很多公司,目的就是真正有一个国家认可的防辐射服装行业标准出台,这个服装方面的标准明年上半年应该就能出来,相信有了这个标准会让行业更健康。”

  目前,优加及十月妈咪等几家大防辐射品牌已经联合其他近60家行业企业将样品送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华东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及中国上海测试中心进行联合检测,试验结果将在12月20日得出。

  而据广州日报报道,从销售情况看,防辐射服生意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那个说法(防辐射服不防辐射)太偏激了,”销售小姐指着防辐射服的前摆,“这个对着电脑、电视,肯定是会有作用的。”

  但深圳市鑫康意科技有限公司冯经理称这些天公司的销售确实受到央视报道的影响。冯经理同时强调说,他们的产品通过了上海权威部门的检验。“如果你说我们的产品不行,那等于说否定了权威部门,那些部门也就该关门了。”(编辑:孙明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