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肺炎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

  全球因肺炎引起儿童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艾滋病、麻疹和疟疾死亡的儿童总和;在中国,肺炎是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而其中大约一半是由肺炎球菌所引起的。所以孩子一旦得了肺炎,家长一定要足够重视,切不可耽误治疗。

  【认清小儿肺炎的类型】新生儿肺炎病毒性肺炎、细菌性肺炎、无热肺炎、迁延性肺炎

引起宝宝肺炎的原因是什么?

【细菌传播】大约有50%的严重肺炎是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球菌通常寄居在鼻咽部,通过咳嗽或鼻部分泌物传播。受感染的人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方式从口部或鼻部排出飞沫,将病菌传染给他人。……>>全文

  【免疫力低】小儿本身就“肺脾不足,肾常虚”,因此抗病能力原本就不如成人。另一方面,一些患儿免疫力低,甚至有过敏体质,这类患儿最容易从普通感冒发展为肺炎,甚至发生多次肺炎。免疫力低与营养不良、先天疾病、免疫缺陷疾病、抗生素滥用等因素有关。过敏体质则与遗传、环境污染、饮食等因素有关。

  【其它】如新生儿肺炎是由于出生时吸入羊水引起的吸入性肺炎,或感染产道分泌物引起的细菌性肺炎等。

如何预防宝宝得肺炎?

【接种疫苗】预防肺炎,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小儿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细菌引起肺炎。生病后要去医院看病、打针,既费时间又花金钱,孩子大人都受罪来说,还不如提前接种疫苗。俗话说:一两的预防强于一斤的治疗。如何为各个年龄段的宝宝选择和接种肺炎疫苗?

  【增强体质】肺炎的家庭预防,主要是要让小儿坚持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同时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小儿增减衣服,防止伤风感冒。合理喂养,防止营养不良。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让婴幼儿多晒太阳。不断地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预防传染】教育小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家中常开窗通风,即使是冬天也要每天开窗通风。尽量少带宝宝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家中有人感冒要注意与孩子保持距离,防止传染。

怎样发现宝宝得了肺炎?

宝宝得了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喘,肺炎的发病可急可缓,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最先见到的症状是发热或咳嗽,体温一般38~39℃,腺病毒肺炎可持续高烧1~2周。身体弱的小婴儿可不烧甚至体温低于正常。会有咳嗽、呛奶或奶汁从鼻中溢出。普遍都有食欲不好、精神差或烦闹睡眠不安等症状。重症病儿可出现鼻翼扇动、口周发青等呼吸困难的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病儿还可出现呕吐、腹胀、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五步教您在家判断小儿肺炎         ·如何将肺炎与感冒区别开来

宝宝得了肺炎如何治疗?

如果宝宝的病情不严重,通过多喝水、增加空气湿度就能达到治疗目的。如果宝宝病情较重,就要到医院请医生给予恰当的治疗。

      ·小儿肺炎的西医疗法            ·小儿肺炎的中医疗法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按摩方法         ·小儿肺炎的食疗法

宝宝得了肺炎父母如何护理?

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定时通风换气,开窗时要注意关门,避免对流风。室温最好维持在18—22℃,保持适当湿度,以防干燥空气吸入气管,痰液不容易咳出。冬天可使用超声加湿器或在暖气上放水槽、湿布等,也可在火炉上放一水壶,将盖打开,让水汽蒸发……>>全文

  【饮食禁忌}·孩子得了肺炎不能吃哪些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