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鉴定这件事,自古有之,那时叫滴血认亲,用两滴血就能简单判定孩子是不是亲生,现在看来已是无稽之谈。从古到今,亲子鉴定的方法不断演变,现代有了DNA检测技术,最近产前亲子鉴定悄然兴起的新闻也惹得大家纷纷议论,对此,你又是怎么看的?[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产前亲子鉴定
   所谓“产前亲子鉴定”,是一种“三联体”鉴定,即父亲、母亲加腹中胎儿的DNA鉴定,一般要在怀孕16周以后才可以进行。胎儿的DNA来自羊水,父母双方则需要提供血痕或带毛囊的毛发。>>详细 DNA亲子鉴定
哪些人在做产前亲子鉴定
  大概分三种情况:1、未婚先孕,男方怀疑孩子不是自己的,女方要求鉴定以证清白;2、女方有过婚外情,自己难以确定孩子的生父身份;3、涉及到遗产继承,男方提出对婚外子女进行鉴定。>>30岁中高层人士居多
相关法律规定
  目前我国法律法规中并未作出明确限制。只是有简单规定:对要求作亲子关系鉴定的案件,应从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增进团结和防止矛盾激化出发,区别情况,慎重对待。也就是说,不鼓励,亦不禁止。>>详细
 
 
产前亲子鉴定数量激增
  近两年,做产前亲子鉴定的人激增,我国亲子鉴定数量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浙江和广东等地,鉴定人数以每年40%至50%的速度激增。
产前亲子鉴定岂能想做就做
北京产前亲子鉴定大幅减少
  北京各鉴定机构胎儿亲子鉴定业务量大幅减少,原因在于,市卫生部门出台了相关规定,医院不允许病人把抽取的羊水带走。没有羊水样本,胎儿亲子鉴定无法进行。>>详细
相关链接
 ·亲子鉴定只为知道谁是孩子爹
 ·现象:产前亲子鉴定突然流行
 ·七八成产前亲子鉴定非亲生
 ·廖保平:亲子鉴定究竟鉴定了什么
 ·社会问题:产前亲子鉴定悄然兴起
 
 
外貌对比
  由于遗传原因,父子、母子、兄弟姐妹间的长相、肤色等一般都会有某些相似的地方,通过外貌长相的对比来确定亲子关系恐怕是最原始的方法,但只是一种猜测、判断,作为一种参考。
滴骨验亲
  将生者的血液滴在死人的骨骸上,若血液能渗透入骨则断定生者与死者有血源关系,否则就没有。据从现代的观点来看,这种方法并不科学,但开创了用血型鉴别血源关系的先河。
滴血验亲
  又称合血验亲法,将小孩的血液与大人血液放在一起,如能融在一起,就是父母亲生的,否则就不是。此法没有科学依据,亲子关系的血液不一定能融合,非亲子关系的血倒有可能融合。
 
 
血型测试
  就是通过对血型的检验比对来确定亲子关系。如果血型检验的结果表示无遗传关系,可作出否定亲子关系的结论,但结果存在遗传关系也不能完全确定是亲子关系。二十世纪70年代,人们发现可以用白血细胞的抗原来进行亲子鉴定,准确性可达80%,再结合血型检验,能达到较高的准确程度。
染色体多态性鉴定
  二十世纪80年代,医学家开创了使用染色体多态性鉴定亲子关系技术。染色体多态性又称异态性,指正常人群中常见的各种染色体形态的微小变异,这种多态是可以遗传的。这项技术就是利用其形态来鉴定亲子关系,这要靠技术人员的主观判断,其准确率也不尽如人意。原始和现代的亲子鉴定法
DNA鉴定
  一个人有23对(46条)染色体,同一对染色体同一位置上的一对基因称为等位基因,一般一个来自父亲,一个来自母亲。检测到某个DNA位点的等位基因,一个与母亲相同,另一个应与父亲相同,否则就存在疑问了。DNA亲子鉴定,否定亲子关系准确率几近100%,肯定准确率可达到99.99%。
 
 
提醒:是一种伤害性检查
针对胎儿亲子鉴定,专家提醒,4个月以上的胎儿就可做亲子鉴定,但须提取胎儿绒毛或羊水。这是一种伤害性检查,对胎儿和孕妇都可能带来潜在危险,希望人们慎重考虑和选择。
产前亲子鉴定悄兴起挑战社会伦理
教授:最无辜的是腹中的孩子
不管鉴定申请人抱着什么目的,最无辜的是腹中的孩子。一些个案确实需要用到这个技术,也只是一种不得已的手段而已。正常结婚关系和固定的合法性伴侣,夫妻双方互相爱护和信任,孩子归属非常明确,这个鉴定也就多余了。伦理:最大的是心理伤害
医生:面临两个难题
知情权:每个妈妈都有权利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变化,这些摸不清状况的妈妈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群体。生存权:健康生命很可能被终止,这是大多医生不愿看到的。
面对伦理冲突鉴定医生也很为难
希望天下人都用不到这项技术
永远的小么儿:产前亲子鉴定的确可以为排除婚姻隐藏的炸雷,当然,希望天下人永远都用不到这项技术。 女人即便在激情占领理智的时刻,也别忘了对自己的应有保护。不受祝福的生命,一开始就不该让他发芽。
产前鉴定:情感垃圾时代权宜之计
法律人士:不能随意提出
从法律上说,我国没有对胎儿的生命权做相关规定。应该说这样一项服务,确实是生命科学的进步,对于一些案件的解决也有好处,譬如女方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蒙骗丈夫生育非婚生子女是违法行为,有可能牵涉到婚姻法第四条规定。而女方隐瞒事实真相,没有让孩子找到真正的父亲,而且真正的父亲也没有尽到抚养的义务,可能也是一种法律问题。不管如何,鉴于亲子鉴定关系到夫妻双方、子女和他人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不能随意提出,故应要求提出亲子鉴定的一方提交相关的证据,并且经过双方同意,并有利于问题解决。
盲点在“胎儿是否享有生命权”
 
你支持产前亲子鉴定这种做法吗?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对产前亲子鉴定这件事,你怎么看? 因人而异; 女性比较受伤害; 孩子很无辜; 法律法规应对此进行保证;
                 通过科学方式解决一些纠纷; 其他
唐氏筛查让多少准妈不安 第二个宝宝来了,你会要吗 内诊和B超检查你担心吗 哪些方式了解腹中胎宝贝 孕期科学防御胎停育

  从滴血认亲到产前亲子鉴定,科学的巨轮沉重地碾过,但不知这是不是真的算作一种进步。产前亲子鉴定,鉴定出了什么?一个生命的去留,还是两人的聚散?不管目的为何,不管结果如何,如果此时腹中的宝宝有思想,他此刻又在作何思考?小生命是无辜的,珍爱生命,也要珍爱自己的身体![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