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岚《小希望》新书发布:写在开头的几句话

  “不可使你的儿女经火归与摩洛,也不可亵渎你上帝的名。我是耶和华。”(《圣经》利未记18:21)

  摩洛是《圣经•旧约》中的假神之名。它的祭司常常索要人民的头生子,放在祭坛上,用火加热,将婴儿慢慢烙死。祭司命人敲锣打鼓,让震耳欲聋的乐声掩盖婴儿凄厉的哭喊。用婴儿献祭是古老而野蛮的宗教风俗,已经不见。但虐待儿童,满足成人各种不可告人的意愿,仍然广泛存在,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婴儿祭,献祭给欲望、金钱、暴力。

  在那个叫“小希望”的小生命逆袭我的人生之前,我并不关注这一事件。直到她不幸而短暂的一生,将我眼前的帷幕撕裂,我才知儿童问题积弊之深。

  我卷入了小希望的生命,这是一个典型的被亲生父亲忽视、虐待和抛弃的孩子。但翻遍相关法律,竟然没有一项立法明确表示,可以惩治加害人,或可保护受害人。那小生命在人间的日子屈指可数,仅仅活了74天。每一天,她都以流血的小脚丫在我心上踩下一个印痕,引我走向我们必须要去做的事:推动儿童福利保障立法,让所有未来的孩子,不再承受她所承受的一切。

  今天,记下小希望的死,一个受虐儿童的短短一生。记录你的一生,乃是为未来,你踏着光明而归。

  为了爱、希望和救赎,

  为所有的孩子,

  写这本书,

  一个母亲、作家经历泪与血的心灵之旅。

  那个婴儿的生死劫数,本与我无关。

  但“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一念心动,一眼注目,一线牵挂,却有着莫大的念力,莫大的力量,最终将我拉入了她小而短暂的生命羁旅,也将我卷入了一场撕心裂肺的生命狂飙。

  两年了,一再试图动笔记录这段经历,血、眼泪、母亲、孩子、死亡、不公、残忍、人性、支离破碎的法律……几次动笔几次辍笔。这个故事是一个婴儿的死亡,是一群女人的心碎,是无数人的绝望,它太沉重,我的心灵与笔在它庞大的阴霾的笼罩下,都脆弱得像风中的稻草,挂不住任何叶片,更支撑不起一个悲惨的控诉。

  我要寻找的答案太多。

  因这件事中酝积的问题太多。

  我要寻找的答案亦很简单。

  因这件事的内核只有一个。

  一个婴儿,谁有权决定她的生死?

  附录《投胎是个技术活》《国家的孩子》《儿童乞讨:罪恶深渊的查林杰之沟》《儿童权利保障法体系的构成》 《抓计生不如建儿童保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