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解一些怀孕的知识和技巧,对提高受孕率非常有帮助。比如,预先算排卵期,就能在排卵前禁欲来提高精子的质量和数量,从排卵期计算行房时间,也能增加女性受孕的概率。但也不要太过紧张,怀孕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任何技巧都只是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并不能保证百分之一百的成功率。如果因为太看重这个而引起精神紧张的话,反而可能难以怀孕。保持一个轻松的心态,再配合一定的技巧,才能顺利“造人”成功。[发表评论]
 怀孕的机理
  一个成熟的卵子和一个成熟的精子在输卵管结合,形成受精卵。受精卵边进行细胞分裂边向子宫移动,同时将来形成胎盘的绒毛开始发育。然后通过数日的旅程,顺利通过输卵管,进入子宫。到达子宫后,绒毛被子宫内膜细胞吞噬,牢牢固定在子宫内“着床”,妊娠就成功啦![进入专题
精子与卵子结合的奇妙瞬间

精子的头已经钻进去卵子

受精卵从输卵管向子宫游动
 关于排卵
什么是排卵? 什么是排卵期?
  排卵就是成熟的卵子由卵巢释放出来的过程。在子宫两侧各有一个卵巢,卵巢里有许多的小水泡,叫“卵泡”。每一个月经周期有3~4个卵泡向成熟阶段发育,但一般只有一个卵泡中的卵子达到成熟程度。随着细胞的发育成熟,卵泡逐渐向卵巢表面移行并向外突出,最后排出卵巢,这个过程就是排卵。
  整个月经时段分两个时期,前一阶段是增生期(子宫内膜增厚),后一阶段是黄体期,排卵期就在这两个阶段的中间。一般来说,黄体期为14天,排卵周期就可以从黄体期来推算得出。
试纸测排卵 基础体温测排卵 行经日期推算排卵期 白带辨排卵
1、出现两条紫红色线,下端线(检测线)比上端线(对照线)明显浅色,表示尿液中LH尚未出现高峰值,必须持续每天测试。
2、出现两条紫红色线,上、下端线(对照线、检测线)颜色基本相同,或下端线(检测线)比上端线(对照线)深色,表示你将在24~48小时内排卵。
3、只出现一条紫红色的线(对照线)于试条的上端,则表示没有排卵……>>全文
  基础体温是呈一个双相走势,在前半期(卵泡生长期),基础体温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36.3-36.4°C),在排卵之后(即后半期)将会进入一个比较高的水平(36.7-36.9°C),而在排卵这一天基础体温会明显的下落(36°C),然后上升进入后半期。这个下降上升的过程就是排卵过程。
·打印基础体温测试表
·解读基础体温曲线图:
正常排卵曲线图已经怀孕曲线图
早期流产曲线图无排卵曲线图
黄体功能不良黄体素浓度不够曲线图
  根据我们身体的规律,排卵期在月经来潮前的14天。比如,一位女性的月经周期为28天,她上一次月经来潮为1日,那么推算她下一次月经来潮应为28+1=29日,向前推14天,排卵期即为29-14=15日。
  这个方法比较简单易做,但是适用于那些月经周期规律的女性,对于那些周期比较紊乱的女性来说就不是很准确了。排卵期计算器
  原来白带也受着卵巢分泌的激素的控制,特别是宫颈腺体所分泌的液体--宫颈粘液,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期有着量和质的周期变化。月经周期的前半期,即排卵前期。在接近排卵期时,白带以宫颈粘液为主要成分,此时的宫颈粘液量多,水分大,清澈透亮,似蛋清样外观,韧性大,有时可拉成长长的带状,白带也由此定名,所以从白带……>>全文
 排卵后,怎么性生活?
WHEN HOW HOW MUCH
  因为卵子在输卵管的存活期只有24个小时,所以一旦知道自己排卵,请在24小时之内进行性生活,再晚的话卵子就会开始退化。
  进行性生活时候,正确的体位可以帮助提高受孕机率。而性生活应采取的体位取决于女性子宫的位置。
·子宫位置正常的女性,采取“女上男下”的经典姿势就可以了。
·子宫位置靠前的女性,这种子宫位置的女性最容易受孕,所以只要采取普通的平卧式就可以了。
·子宫位置靠后的女性,比较不容易受孕,所以在过性生活后应该把臀部抬高,或者采用“膝胸卧位”,即后入式的姿势。因为子宫后位的女性宫颈上翘,臀部抬高后精液进入阴道后正好进入宫颈,更易受孕成功。
  身体素质好的年轻人一天一次就可以了,如果年纪稍大或是身体比较弱的人适当地减少性生活频率。有些人为了提高受孕机率,在排卵后过频地进行性生活,这是不正确的。虽然精子24小时不断产生,但是性生活过频会导致精子质量和数量下降。
 关于怀孕
  怀孕后,会出现停经、早孕反应、基础体温变化等症状。未准妈妈可以对照一下的早孕症状,判断一下自己是否可能已经怀孕。尤其对于那些努力“造人”的未准妈妈,出现1~2个症状,最好就能到医院作个检查。
早孕
症状
□早晨恶心、呕吐
□乏力、头晕
□停经
□两侧下腹有牵拉痛
□乳晕颜色或外阴部颜色加深
□基础体温高温持续2周以上
  如何对付早孕反应--孕吐
  如何把怀孕的消息告诉别人,电视剧里最经典的场景就是:呕!一少妇捂着嘴冲进洗手间,外面的人有所顿悟“她最近怎么老是想吐啊!别是——怀孕了吧?!” 孕吐虽然不是所有准妈妈都会经历,但却是让很多孕妇头疼……>>全文
医院检查怀孕的方法 自我检测怀孕的方法
  这是最保险的方法,当未准妈妈怀疑自己怀孕,可以去医院看妇产科医生,医生通常会使用以下方法来检查。
尿妊娠试验:怀孕以后,孕妇尿中会产生“绒毛促性激素”(HCG),通过尿检,可以测定有无这种激素存在,来判断是否怀孕。
※ 送验的小便要收集清晨第一次的,因为这时的尿液比较浓,含的激素量多,试验结果也比较准确。所以,去医院进行检查前,未准妈妈不要进行排尿。
血液检查:血液检查跟尿检的原理差不多,都是通过体内HCG的变化来判断是否怀孕。
妇科检查:怀孕以后,宫颈的颜色会从原来的红色变成暗紫色,宫颈和子宫之间变得特别柔软。通过妇科检查,观察宫颈变化就能判断是否怀孕。
※确定怀孕的妇科检查可能是很多未准妈妈的第一次产前检查,很多人会有恐惧或是难为情的心理。最好的克服办法是和丈夫一起去医院检查,可以从心理上得到更多支持和鼓励。检查时,也要放松心情,努力配合医生就好了。
B超检查:这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怀孕5周后,用一个超声探头,在腹部检查,从屏幕上可见到子宫里有幼小的胚胎囊,就表示怀孕了。
  在不完全确定自己是否怀孕的情况下,很多未准妈妈会选择在家里自己检测是否怀孕。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也是有相当的准确性的。不过,即使在家确定了自己怀孕,也一定要再到医院确诊。
验孕试纸
 怎么用将测试纸有箭头的一端插入尿液标本容器中,至少3秒钟后取出平放,5分钟内等待观察显示结果。注意:测试纸插入尿液深度不可超过标志线。
※因为早晨第一次尿液中含有HCG最多,所以使用晨尿测试结果会更加准确。
 怎么看
·阳性:在检测区及对照区各出现一条红色反应线。
·阴性:仅在对照区出现一条红色反应线
·无效:试纸无红色反应线出现,或仅在检测区出现一条反应线,表明测试失败或测试纸失效。
※试纸在10分钟后显示的结果无临床意义。另外,不同厂家的怀孕试纸可能有所不同,具体的使用方法最好还是参照使用说明书。
测量基础体温:通过测量基础体温也可以自测是否怀孕。如果基础体温保持在高温相,过了高温期也没有下降的话,就表示可能怀孕了。
ADVICE:通常从月经周期第5天开始测量记录基础体温。测量时间最好在睡眠6小时以上,早晨起床前,在测量的时候尽量保持体态安静,不起床、说话、翻身等。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