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甄别看电视的内容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孩子看电视的内容家长要帮助甄别。

  范姜国一:内容太丰富了,真是看不过来了。

  爸爸东子 ———

  现在的电视内容可谓丰富多彩,丰富多彩的背后是繁杂,甚至是良莠不齐,所以虽说电视要看,但是作为家长,一定要帮孩子把好关,尤其是在孩子的幼儿和小学阶段。这样,就可以及时消除电视中某些不良镜头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然,在看电视的过程中,依依也要面对诸多问题,比如选择什么样的节目,如何看待节目中有失科学和偏颇的剧情、镜头,如何安排看电视的时间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首先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最初帮她把关,告诉她什么样的内容可以看,什么样的不可以看。后来,孩子渐渐大了,就自己选择把握了。

  女儿依依看电视是从卡通片(动画片)开始的。

  对于现在的孩子而言,没有卡通片的童年,是残缺的童年。

  卡通片之所以如此受孩子的欢迎,我想:第一,卡通片中的人物形象造型奇特夸张,和现实人物截然不同,可以使孩子产生新奇感,并产生了解的兴趣;而且卡通片大多画面色彩鲜艳,场面热闹,符合孩子的审美情趣,孩子看起来觉得好玩、刺激,自然愿意观看;第二,卡通片的故事内容大多以神话、幽默故事、虚拟人物、童话故事等为主,这些内容在孩子看来既神秘又有趣,能极大地激发孩子的观看兴趣。概括起来也就一句话:卡通片以符合儿童生理、心理特点的艺术形式,给孩子们带来了无限快乐。

  卡通片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给孩子制造快乐。常看卡通片,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卡通片的主人公大多积极向上,具备人类最美好的品质。这有利于净化孩子的心灵,同时能培养孩子不向困难低头的乐观品质。

  还有,卡通片能够激发孩子的想象力。那些奇妙的幻想内容,现实生活中见不到的奇异场景,对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大有帮助。

  另外,孩子可以从中学到很多自然科学知识、社会常识、人际交往的一些基本常识等。这些都是无形中灌输到孩子头脑中的,在快乐中习得,既轻松又避免了枯燥,可谓一举两得。

  本着这个原则,我充分鼓励依依遨游卡通世界。在不到两岁的时候,依依迷上了《猫和老鼠》,常常被幽默的对话和滑稽的画面逗得前俯后仰地大笑。为了更好地满足她对这部卡通片的酷爱,我还去买了全套《猫和老鼠》的碟片,只要有时间就放给依依看。只要画面上一出现小老鼠那可爱的形象,依依就忍不住咯咯地笑,惹得我也跟着哈哈大笑。

  后来,依依看的卡通片越来越多,坚持得最久的一部是《西游记》,一百多集,依依一集不落地看完,后来别的频道重播时,依依还忍不住锁定频道重复收看。

  依依看卡通片,收获最多的当然是快乐。

  其次,她时常感悟出一些道理。比如《西游记》里的孙悟空让她感悟到,人贵在坚持,只要坚持不懈就能实现目标;看《小虎归乡》,孩子更珍视亲情,更爱自己的母亲;而系列片《天眼》,每集一个“建议”,告诉孩子一个做人处世的道理……

  随着依依一天天长大,她对卡通片的评判能力也越来越强,我也越来越轻松地看着她在电视机前欢笑,跳跃,尽情享受那一刻的欢乐……

  除了卡通节目,依依还对科技节目感兴趣。她最喜欢看的栏目是《科技博览》《探索·发现》《走近科学》。而且看过之后,自己也总要想办法“探索”一番,有些奇异的想法,常常让我忍俊不禁。记得有一次,《探索·发现》讲考古历史,依依看得入了迷,竟然跑到楼下,用小铲子挖花坛里的土。我问她干什么呢,她说,她在考古呢。我哈哈大笑,她则不服气地说:“说不定土里埋着什么宝贝呢!”

  不过,这《探索·发现》也曾让依依“误入歧途”。那段时间连续播出有关古墓发掘的节目,依依最初兴致勃勃地和我一起观看。可是,当画面上出现头盖骨、尸骸,尤其用特写镜头将头骨放大、定格在屏幕上时,依依大骇!她惊呼一声扑进我怀里,大喊:“爸爸,我怕!”直到我告诉她,那个镜头过去了,她才肯把头伸出来。从看过那个镜头后,依依竟然不敢自己一个人睡。没办法,我花费很多时间做依依的工作,买来大量人体结构图给她讲解,告诉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这是正常的人体生理结构,没有什么可怕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脱敏”,依依终于不再对那个头盖骨感到恐惧了。

  从那以后,我更不敢忽视及时引导的作用了。就这样,通过我的“导航”,依依在看这些成人类节目的过程中,不断吸纳广博的知识和信息,领略科学的神奇和奥秘,并及时避开“暗礁”和“漩涡”。

  这些节目还不够,喜欢动物是孩子的天性使然,所以依依对《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的酷爱,一点也不亚于我。

  忙碌了一天的我,脑子里装满了繁杂琐事,大多时候被人情世故所累,而到了晚上,打开电视,走进《动物世界》,心里一下子就变得纯粹、宁静。于是,就爱上了这个“世界”,爱上了动物界至死不渝的爱情,伟大的献身精神,团结合作的精神,当然还感慨于那不可违抗的“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自然法则……

  喜欢动物是小孩子的天性,依依自然也不例外。每到一地,动物园是必去的地方;无论是乡下还是在都市的街头,只要看到猫啊狗啊的,就迈不动脚步;上幼儿园的时候,园里养了几只兔子,她每天上学都要往书包里装菜叶,去认真地喂那些小生灵;她还曾付出全部的爱饲养小猫、小鸡,可惜后来因为居住环境的限制,为了给这些小动物更多的自由,小猫送给了乡下的哥哥,小鸡则放生到大自然中。为这,依依还掉了很多眼泪……

  当依依发现了电视屏幕中的《动物世界》,她一下子就沉迷其中。每当电视画面中出现各种动物的身影时,依依的眼睛里就放射出快乐、纯真的光茫,时而使劲拍手,时而跺着脚扭着屁股,时而目不转睛、神情专注……

  女儿范姜国一 ———

  我是一个兴趣广泛的孩子,我看的电视节目不仅仅是刚才爸爸介绍的那些,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已经不能满足我的“胃口”了。现在大多数的电视节目我都看,什么新闻、娱乐、法制、电影、电视剧……对了,还有军事。

  不知从多大开始,我居然对军事节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大概缘于爸爸对军事节目的酷爱。军人出身的爸爸,打开电视机,大部分时间将频道锁定在“军事”“国防”之类的节目中,也喜欢看电视剧频道播出的军事类影视剧。有时候我也陪爸爸看一会,在看的过程中,老爸会给我讲解相关知识。没想到,渐渐地我竟成了老爸的“同盟军”。

  有一段时间,电视剧《长征》在央视一套播出。偏偏那个时间段,少儿频道有我喜欢看的动画片。尽管当时家里有两台电视,但我犹豫再三,还是和老爸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看《长征》。爸爸曾问我,为什么不去看动画片啊?我说,第一,喜欢和爸爸妈妈一起看电视,一个人在电视机前看节目没意思;第二,我也喜欢毛主席,想知道当年他是怎么带领红军长征的。电视中放到打仗的时候,我还激动地站起来,俨然一副小军事家的样子,哈哈。

  类似的电视剧、电影,我陪老爸看了很多,比如后来播放的《新四军》《亮剑》《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远东特遣队》……

  除了看军事题材的电视剧、电影,我还和老爸一起看《军事天地》《国防教育》等专题节目。有一次,爸爸忙着写东西,我就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默不作声地看节目。等爸爸忙完,见我在看《军事天地》里正在播出的《战争与情报》,爸爸高兴地表扬了我,然后端坐在电视机前,与我一起倾听军事专家、情报专家、史学家大谈情报、战争……嘻嘻,有意思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看电视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