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妈妈,我要怎样才懂你

  家庭教育,说到根本上,便是孩子不断受益父母、体验父母、认识父母的过程。孩子是长时间读着父母的这本“生命的大书”而长大的,他们透过这本“书”理解与感悟世界。

  父母是孩子精神上的一个“源”

  我们该帮孩子做些什么?这个问题,无论家长朋友们是否有意识想过,其实都在不停地为孩子“做”。小处讲,帮孩子收拾玩具、买辅导书,帮孩子实现各种各样生活中的愿望,不一而足;大处讲,帮孩子升入名校,找到一个薪金可观、众人仰慕的好工作,抑或是帮孩子买下一套房,为孩子留下一笔钱……所有这些帮助,都是人之常情,也是广大家长习以为常的。家庭教育,说到根本上,便是孩子不断受益父母、体验父母、认识父母的过程。孩子是长时间读着父母的这本“生命的大书”而长大的,他们透过这本“书”理解与感悟世界。对孩子最大、最丰厚的帮助莫过于我们这些为人父母的人都写好我们自身的这本生命的大书。

  生命理想不同于一般的世俗理想,一般世俗理想构建的核心指标大体有:名位、官职、薪金、知名度、职称、待遇、级别……而构成生命理想的重要指标则为:价值、尊严、灵魂、精神、丰富、诗意、宽广、美……父母有无生命的理想对孩子影响至深,因为这将决定着孩子在什么时候才可以探触到人类精神的天空。而能否触探到人类精神的天空,这将直接决定孩子的将来。

  我们日常会见到一些孩子做事漫不经心,委靡不振,若从根本上究其原因,常常与他是否有生命理想密切相关。找不到活着的目标,你又要求孩子为何努力,如何努力?一个孩子在一条道路上到底能走多远,也与生命理想密切相关。有了理想,并且肯于锲而不舍地去努力,这对一个人的成功何其重要。而家长于此方面的“呈现”,会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时时写入孩子的心魂中。默默“写就的”,其深刻与持久,远远要胜过后来通过言语告诉的。

  刘洋(2007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是我教的2007届毕业生。记得高三一模前的一次交流,刘洋和我谈到了父亲对她精神上的启示与感召,对她现在学习态度形成的影响。她说,父亲现在工作很忙,许多时候,早晚都难得与父亲相见。但父亲特别喜欢读书,而且书读得很广博,有些书甚至与他的工作毫无关系。凡是读过的书,父亲都有较为详尽的标划批注。在扉页上,还常常有父亲对一本书的整体理解和概括。每次看到父亲于纸页间留下的那些文字,都可以强烈感受到父亲从不曾泯灭的梦想与追求,都能清晰感觉到父亲在书中沉淀的不竭的热情与进取。看着父亲读过的书,自己一下子就可以理解很多。

  听着刘洋真切的表露,看着她动容的表情,我感觉到她从父亲的身上汲取了力量,心中涌动着“目标”。凡是我们期待孩子身上的一种行为,一定先要给期待的这种行为找到一个精神上的“源”,“源”不达,行为自然难以产生。父母,正是孩子精神上重要的一个“源”。

  “阅读父母”的过程

  会内化为孩子的性格

  我曾教过一个至今让我难忘的学生叫鲁莽。初入高中,鲁莽的成绩很不理想。但鲁莽身上没有一般孩子此时常有的忸怩作态的小家子气,也没有敏感封闭的保守心态,更没有消沉低落的委靡之样。时隔多年,我至今还清晰记得鲁莽说话时惯常的那种坦荡真挚、健朗开放的特别语气。他会带着铿锵的语调对我说:“老师,我很想像他们那样顺风破浪,船威炮猛。但我知道我现在与他们还有距离,与他们相比,我现在还只是清政府麾下的一条破败的战舰,速度与火力都不行,但我确实很想像他们那样开动起来。在您的帮助下,我一定要成为一艘出色的战舰。”我教过的学生甚多,在学习上存有困难的亦不在少数。但能够表现出如鲁莽一般,气度健朗,胸怀坦阔的学生,却为数寥寥。他对自我状况的分析,总是出于真诚,发自肺腑,明朗爽快,既不回避困难,也敢于向自我挑战;既敢于评价自己的现状,但对自己却绝不灰心失望。后来,鲁莽的进步果然很快。

  有机会与鲁莽的父亲有过一些接触之后,我才得以彻底明白为什么鲁莽会是这样。他的父亲是国内知名的一位企业家,为人坦诚,性格爽朗,待人热情。不了解他的人,很难将他和知名企业家联系在一起。鲁莽的父亲和我讲了对鲁莽的教育,他说自鲁莽开始懂事起,自己就经常将经历过的种种商海危机分析给他听,有时还请他拿主意,做判断。所以鲁莽很明白开放豁达的心胸、爽朗积极的态度、不回避困难的行动,对于战胜困难,走出困境是何等重要。鲁莽后来出国后,选择了心理学专业,同学们闻知这一消息后,对他敢于选择这么难的专业,都由衷地表示赞叹。可以说鲁莽是体验着父亲的“艰辛”,阅读着父亲克服困难的态度与过程长大的。在这个阅读“父亲”的过程中得到的,自然也便内化为他的性格。

  孩子是靠一天天的“所见所感”生成并转变的

  黄晓龙是我曾教过的2007届毕业的一个学生,晓龙在校时性格沉静,不怎么太爱说话。有时还喜欢迟到,为此我也没少找他谈过话。与其他同学相比,没有表现出对老师特别的亲近。毕业后,每年教师节前后,他都会从他考入的浙江大学为我寄来一张明信片。

  与晓龙的行为相应的,是他的父亲。毕业后,每逢年节,晓龙父亲不是为我发来一条祝愿的短信,便是给我送来一束清香四溢的鲜花。有一次,我和晓龙父亲说起晓龙给我寄明信片的事,他的父亲竟然全然不知。但我从晓龙父子二人身上,却一下子读懂了晓龙。孩子不是靠简单的说教改变的,孩子是靠一天天的“所见所感”生成并转变的。

  借用作家韩少功的一句话,将其用在家庭教育上亦很是适用,那便是:种子在土地里发芽而不能在石块上发芽,在不同的土壤里也不可能得到同样的收成。

  在教育中,有一句话值得家长朋友重视:看了孩子,就不用见家长。在教育中,有一句话值得玩味:家庭塑造人,学校提高人。学校教育面对每一个孩子更像是一条流水线。孩子们沿着生命的河流泊进一所所学校;然后又一个个流出。诸位老师,其实是各管一段;前面管不了,后面也管不了。对孩子持续发生影响的正是我们家长这本大书。每个孩子带着不同的生命背景来到老师这里,这种生命背景上的差异是很大的,这个“背景”往往决定着他(她)学校教育的质量与状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