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攀比”比出的好习惯

  如果你有机会在孩子们刚吃过午饭后走进我们班,就会很奇怪地听到一片咕噜、咕噜的声音。在我听来,这是孩子们发出的快乐的声音。

  说起攀比,很多人都认为是一种坏现象。但是有时换个角度去看问题,事物的好与坏是可以转化的。我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有着切身感受。

  半年前,我刚接这个班时发现,许多孩子吃完午饭就玩儿,小脸儿、小手上总是不小心粘着饭粒、菜油什么的,从那时起,每次午饭完毕我说一句:老师要比一比谁的脸白手干净!孩子们就乖乖地去洗脸洗手,争先恐后地伸出手说:老师,看我的手!老师,我的手比冬冬的干净!

  有一次,小欣欣听到表扬,开心一乐,我看见他牙齿上还沾有菜叶儿,就赶紧说:小朋友们快快来,跟着我学让牙白。说完让大家看我做示范,先喝一口水含在嘴里,转动腮帮咕噜、咕噜地漱口再吐掉。大概是孩子们觉得这声音很好玩儿,好像小青蛙在歌唱,就都模仿着跟我学。我告诉他们:这好听的咕噜声可以把牙齿缝儿里的东西漱干净,小朋友的牙齿就能变得干净洁白。牙齿健康了,你们吃起东西来会觉得好香,个儿子能长得又高又结实。班上的小朋友很快就领会了我的话,比着去讲卫生爱干净。

  我不知道爱攀比是不是孩子的天性,反正他们总像一群叽叽喳喳的小鸟儿,在搭积木、做课间操、吃午饭、玩游戏等等方面拿周围的小朋友和自己比。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从小适当培养他们的适应能力可以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大有裨益。注意到有些孩子午睡起来穿衣服很慢,于是我在这些孩子中间组织了三次比比谁的小手快,第一次比穿衣,这群慢性子的宝宝显然手忙脚乱地表现状态不佳,不过我还是鼓励着说:你看你们都能做得不错,比以前老师看到的快多了。第二次给每人发了个小篮,让他们在规定的短时间内把积木块放进篮子,这一次他们普遍做得都好,增强了他们我也可以很快做好的信心。第三次自然还是比穿衣,通过两次训练、夸奖和指导,这群慢动作的孩子95%都可以在相当的时间内穿好衣服,和其它小快手并驾齐驱。即使这样,老师仍没放弃那5%,孩子们之间仍没放弃攀比,他们在攀比中做得越来越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