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营养之防妊高症和消肿

  在孕中期,很多妈妈会出现血压升高和水肿的现象,这时营养师就会要求孕妈妈饮食要清淡,盐要少放,可是孕妈妈总会感觉嘴里没味道,喜欢吃口味重的食物,那么,怎样解决这对矛盾呢?

  妊高症妈妈饮食5原则

  1.热能总量要控制

  很多有妊高症的准妈妈体重都是超标的,所以控制好总热能的摄入非常重要,拒绝甜食,控制过多脂肪摄入,采用健康的烹调方法等,都是控制总热能、使体重不失控的好办法。

  2.脂肪结构调整好

  脂肪是体内必须的供能物质,必需脂肪酸还可以促进体内胆固醇的代谢,调节血脂,所以,每天摄入的脂肪结构是决定你饮食结构是否合理的关键——

  ﹡以植物性的脂肪为主,除了瘦肉里不可避免的少量动物性脂肪,不要主动去吃肥肉及家禽类的皮。

  ﹡炖的汤可以先让它冷却,去掉表面一层白乎乎的动物油脂后再喝。

  ﹡经常吃深海鱼类。

  ﹡烹调用油应选择橄榄油、芥花油、玉米胚芽油,因必需脂肪酸含量很高,不但可以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还可以协助你清除体内多余脂肪。

  ﹡用动物血替代动物肝脏来补充铁质,可以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3.优质蛋白有保证

  总热能的控制和脂肪结构的调整有助于控制妊高症的发展,可是腹中宝宝的生长发育却离不开优质蛋白的作用。妊高症引起的蛋白尿会使大量蛋白质从尿液中流失,如不及时补充,也会影响到宝宝的正常发育。脱脂牛奶、鸡蛋白、去皮的家禽、鱼虾,这些都是低脂的优质蛋白,可以使你得到安全、全面的补充。

  4.增加钙、锌、钾摄入量

  钙、锌、钾的缺乏除了会引起骨质疏松和宝宝发育迟缓外,它们本身还直接或间接参与一些和血压调节有关的生理活动,所以,在食物选择上,还应注意挑选富含钙、锌、钾的食物,如脱脂牛奶和奶制品、鱼虾、贝类、新鲜水果蔬菜,既是优质蛋白,又能补充钙、锌、钾。

  5.减少食盐和钠的摄入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钠,钠摄入过多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所以控制钠盐对血压的稳定至关重要。人体每天对钠的需要量是2克,但是出汗、排泄会损失一部分,所以,人体对钠的实际需要是每天6克,但这6克钠并不是你每天可以摄入的食盐量,因为天然的食物里本身就含钠,所以每天到你嘴里就只能是3克的食盐。

  根据大多数准妈妈的口味,一天摄入的食盐就可以达到8~10克,这对于有妊高症的准妈妈来说,对血压的影响就可想而知了。

  单单控制食盐的摄入还不够,一些含钠多的食物,如腌菜、咸肉、火腿、罐头食品、肉制品、蜜饯、苏打饼干等都要一起控制。

  以下是一些常用食物的含钠量,你在选择食物时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每100克常用食物的含钠量(毫克)  

食物名称 含钠量 食物名称 含钠量 食物名称 含钠量
冬瓜 7.5 牛肉 53.6 紫菜 710.5
豌豆 1.2 猪肉 43.2 虾皮 5330.0
大白菜 89.3 鸡肉 34.4 雪里红咸菜 3304.0
荠菜 31.6 猪肝 81.4 榨菜 4252.6
莴笋 36.5 鸡蛋 94.7 1.2
菠菜 85.2 鸭蛋 106.0 柠檬 1.1
豇豆 4.6 松花皮蛋 542.7 鲜枣 6.4
黄瓜 4.9 南瓜 11.0 苹果 1.6
西红柿 5.2 山药 31.0 鸭梨 1.5
丝瓜 2.6 土豆 2.7 桃子 3.8
白萝卜 60.0 10.8 香蕉 0.8
胡萝卜 71.4 大米 2.4 草莓 4.2
鲜蘑菇 8.3 面粉 2.7 西瓜
鲜香菇 20.4 油饼 572.5 豆腐 6.4
青菜 10.4 油条 585.2 豆腐干 76.5

  如何做到清淡也美味

  1.每餐将食盐集中放在一个菜中

  食盐的摄入上要严格控制才能有利于血压的稳定,每天3克的食盐分散到三餐,每餐只有1克食盐,这1克食盐如果再平分给每个菜肴,那只会让你感觉每个菜都淡而无味,所以你可以把这1克食盐全部集中放在一个你最喜爱的菜里,通常可以把食盐放在荤菜里,蔬菜不放盐,这样你就不会觉得荤菜难以下咽,而没有放过食盐的蔬菜反而吃出了它的清香原味。

  2.多用糖醋、茄汁口味

  如果你一时之间不能习惯如此清淡的饮食,也可以在烹调时用糖醋、茄汁来代替食盐,这样可以刺激味觉,让你不会感觉这个菜很淡,而是酸酸甜甜的美味。

  3.每次都在菜肴出锅时撒盐或酱油

  烹调时早早加入食盐,会使盐很早就完全溶解在菜肴中,吃的时候就感觉不到咸味。你不妨在每个菜肴出锅上桌时才把食盐或酱油撒上去,这样可以在用量相同的情况下,使咸味更加明显。

  4.用柠檬汁来代替调味料

  蔬菜在凉拌或生吃时,或是做清蒸鱼时,可以用柠檬汁来代替调味料,既减少食盐的摄入,又有开胃的功效。

  如何减轻水肿现象

  很多孕妈妈即使没有妊高症,也会有手脚浮肿的现象,那是因为在孕期,各方面加重的负担会使体内血液和水分的循环变得越来越困难,水分留在体内不容易排出,就造成了浮肿的现象。

  到了孕晚期,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尿频的现象很明显,有的准妈妈会减少喝水,以为这样浮肿就会减轻一些,其实这时最重要的是在饮食上控制钠的摄入,因为体内过多的钠会限制水分排出,加重浮肿。

  除了限制盐和钠的摄入外,还要想办法通过利尿的食物让体内水分排出。

  利尿退肿的食物有:

  冬瓜籽和冬瓜、黄瓜、玉米、薏仁、赤豆、绿豆、豆浆、鲤鱼、鲫鱼、泥鳅

  厨房秘笈

  冬瓜退肿汤

  原料:冬瓜500克

  制作步骤:冬瓜连皮带籽一起洗净,切小块,加水煮开,滤出水饮用。

  营养功效:可以减退因血压升高引起的水肿或单纯性的孕期水肿。

  醋溜白菜

  原料:大白菜200克

  制作步骤:大白菜洗净,切丝。锅中倒小半勺油,放入白菜丝滴几滴醋煸炒熟。

  营养功效:用醋溜的方法减少食盐的摄入,有效控制血压上升,减退水肿现象。

  有问必答

  听说高血压的人不能喝牛奶,我现在有妊高症,是否也不可以喝牛奶?

  妊高症的孕妈妈在饮食上要注意不摄入过多饱和脂肪,牛奶里的脂肪属于饱和脂肪,但牛奶里丰富的钙质有利于血压的稳定,你可以喝低脂或脱脂牛奶,这样既保证了钙的摄入,又不会摄入过量饱和脂肪。

  文/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严之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妊高症  水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