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倔强小子之情感篇(2)

http://www.sina.com.cn    《我的话,对谁说》 

  最新消息,小琪好像不打算再去打羽毛球了。我问有才:“那你还去打羽毛球吗?”没想到有才非常坚决地说:“还去!”说完又补上一句:“我又不是因为她才去打羽毛球的。”我又问:“那咱们换成离我们近的体育馆行吗?”他说:“不行。我就要去那里,我喜欢那个班,因为我在那里遇到了和我一起打网球的一个朋友。”他说的这个“一起打网球的朋友”,是与有才小本同校的二年级或三年级的一个小男孩。我早就发现,有才与同龄人的交往有问题,但与比他小很多的孩子交往没有问题。可能是他的心智年龄比同龄的孩子小很多的原因吧。

  2008年11月3日

  有才真是个爱玩的人,他的生日还弄个抽奖活动,让参加的人凭邀请信来抽奖。有几个孩子忘了带邀请信,马上担心自己无权参加抽奖。我说我会重新做奖券,不用邀请信当奖券了。几个孩子追着我问奖品是什么,我假装神秘不告诉他们。其实,有才根本就没准备奖品。

  聚会快结束时,由于没时间搞抽奖了,我就答应孩子们抽奖改为第二天在学校举行。晚上回到家后,我让有才弄了十几张留言条做奖券,分别写上同学们的名字,又准备了10元钱作为奖金,因为商店都关门了,没法去买奖品。

  之后,我看见有才正在模拟从一个袋子里抽出奖券的动作,模拟完了他就去洗澡睡觉了。

  我发现那个放奖券的袋子和奖金都在桌子上没被放进有才的书包里,我怕有才忘了就拿起来想帮他收进书包。好奇心驱使,我想看看他的奖券什么样。这一看不得了,把我逗得赶紧跑进卧室里关上门狂笑。

  我一边笑一边对老公说:“你瞧瞧你儿子吧。”说着倒出有才做的奖券来。老公一看也笑了。原来有才给写有小琪名字的奖券特意做了记号,两边都折了角。我也照有才的样子,模拟了一下抽奖动作,简直太容易了,一摸就能摸出来哪张是小琪的那张。

  我去跟有才说:“有才,我猜猜明天谁能中奖吧,准是小琪。”有才没事人似地说:“嗯,挺好。”我笑着说:“她要是不中才怪呢,因为你做了记号了。”有才还是面无表情地说:“我没有,是那张纸条自己折起来的。”嘿,这小子,还跟我玩这个。我说:“别这样,万一让人家发现了,他们又该逗弄你了。我还是帮你都折成一样的吧。”

  我因有才和小琪交男女朋友这事,在有才的生日会之后被小琪爸爸请去吃“鸿门宴”。小琪爸爸旁敲侧击地把我给“训”了一顿。我心想,这孩子他怎么就这么不“省油”呢。

  2010年5月19日

  我要去一趟新加坡。昨晚我做饭的时候,有才对我说:“妈妈,假如飞机出事了,你见到上帝时一定要求他让你回来,我不要你死。”我看得出来有才说这话时没有开玩笑,他是认真的。

  我说:“放心吧小子。神给妈妈定的人生计划妈妈还没完成呢。神不会允

  许妈妈去见他的。”

  我洗洗准备睡觉,还没躺下,有才突然进来了。一边揉着眼睛一边对我说:“妈妈,你能陪我吗?我睡不着,脑子就瞎想,我的脑子坏掉了,你今天陪陪我,明天我就好了。”

  我被有才的样子和话吓了一跳,赶紧说:“好好,我穿上袜子就过去陪你。”

  我们这里已经是深秋初冬了,我怕冷,脚上离不开袜子。

  我跟着有才进了屋,有才躺床上,我坐在床边陪他。

  有才说:“妈妈,你冷吗?”

  我说:“不冷,妈妈穿着袜子和厚衣服呢。”

  不过我还是半卧在有才的床上,把腿伸进有才的被子里。

  有才说:“妈妈,你必须要答应我,你见到上帝一定要求他让你回来,你必须答应我,你不能死。”

  我忍着眼泪说:“好,妈妈答应你。神也一定会答应你和妈妈的请求。放心吧。”

  有才说:“妈妈,你困吗?”

  我说:“妈妈今天不困。你睡吧,妈妈能从你的呼吸声听出来你睡着了没有。你睡着了,妈妈就回房间了。”

  我跟有才说话的时候一直用手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就像他小时候那样。

  有才说:“妈妈,不用拍我了,我能睡着,你拍我,你的手会累。”

  我听见有才抽泣的声音,但我不敢再说话,只是悄悄地流眼泪。

  很快,有才的抽泣声渐小,逐渐变成匀称的呼吸声。我确信有才睡着了,悄悄离开了有才的房间。

  我躺在床上又暗自抽泣了一会儿……

  2011年6月6日

  全家外出吃晚饭,给我庆祝生日。有才宣布:“妈妈的生日,由妈妈做主,去哪里吃、吃什么,都听妈妈的。”点菜时,有才坚持不提供任何意见,让我和老公商量着点菜,小本也跟在旁边起哄。菜全部上来后,我觉得点得有点多,就一边吃一边念叨着,吃不完的可以给我当第二天的午餐。结果,有才就拼命吃,不给我有带剩菜到公司当午饭的机会。

  后来,我们真是把所有的菜都吃完了,只剩下一块鸡。老公让有才把最后这一块鸡吃了,结果有才说:“我不吃,我不吃最后一口菜。”有才的意思是,最后那口菜如果被他吃了,就有可能造成其他人还没吃饱。所以之前可以大吃特吃,但最后这一口一定要谦让。最后,有才非常认真地总结说:“我饱了。我有5个级别的饱:半饱、七八分饱、饱、撑着了、肚子快爆炸了。”说完他又补了一句:“我的饱相当于你们的撑。”

  哈哈哈哈,我因有才的话在心里狂笑。

  我好奇地问:“有才,以前妈妈问你开心的级别,你总说不知道,可是你怎么却能把吃饱的程度分得这么细呢?”

  有才说:“开心的程度无法衡量,而吃饱的程度是可以衡量的。就这么简单。”

  我进一步引导说:“比如,咱们今天一起在外面吃饭给妈妈庆祝生日这件事,用开心程度1到10级来分,你觉得你的开心程度是几级呢?”

  有才说:“为什么没有零级啊?是不是零级就是不开心啊。”然后他说:“今天早上,我起床的时候是5级。后来去补习,降到4级。后来发现补习班其实挺好的,就升回到5级……”就这么升升降降的,有才最后说:“现在是8级,但是今天最终的开心程度还无法知道,因为今天还没有过完。”

  无论我如何强调我只想知道他在吃饭这件事上的开心程度是几,有才都坚持说开心不开心不能只看这一件事。

  晕死我!

  2011年9月4日

  今天有才给爸爸买了一盒巧克力,还是那种包装成礼物样子的,作为父亲节的礼物。

  爸爸去战棋店接有才时,有才已经买好了,但是他没有告诉爸爸。

  回到家后也没有给爸爸,而是放在了爸爸的电脑上。

  后来被我发现了,问有才他才交代了。

  爸爸高兴得不得了。直说这是儿子给他买的第一份父亲节礼物。

  爸爸后来偷偷问了我好几遍:“是不是你让他买的呀?”

  我说不是。真的不是我“唆使”的,我骗爸爸干吗啊。

  看来儿子的这一举动,让爸爸受宠若惊了。

  还有两个月满15岁的儿子,让爸爸直感叹“这个儿子没白养”。

  我问有才他怎么知道今天是父亲节,有才说看报纸知道的。看来我要等到明年的母亲节才能收到礼物了。

  2011年12月9日

  这个夏天总下雨,时大时小,时停时下,完全没有规律。今晚又下起了大雨,但我在购物中心里,所以并不知道下大雨了。

  忽然我接到有才的电话:“妈妈,下大雨了,你在哪里,需要我给你送伞吗?”呵呵,好感动。

  就用下面这篇日记作为“情感篇”的结束语吧。

  小本8个月大时就会察言观色了。

  有才很小的时候,大概一两岁时,就知道往妈妈嘴里塞他自己爱吃的薯条,而且还总拣大的塞。

  如今,小本还是那么会察言观色,每当他看见我貌似沉思时,就会很关心地问我:“妈妈,你怎么了?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但是,直到现在,我想从小本手里要点好吃的东西都很难。如今,有才还是那么愿意把好东西给妈妈。前天晚上,我往饭盒里装剩下的晚饭时,有才问:“妈妈,为什么你总要从家里带剩饭去公司当午饭呢?”我说:“省钱呀。”有才说:“那我把我的午饭钱给你去外面买午饭吃,我带剩饭去学校吃吧。”

  哇,好感动,有才从来是说到做到的,我知道他不是说说哄我开心而已。

  我说:“你还是在学校买午饭吧,因为你在学校没法热饭,而且还没有冰箱存放。”

  我知道,我这两个儿子都爱我,只是表达爱的方式不一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