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跟谁姓你家上演争夺大战了吗?

  生了孩子跟爸爸姓,这个延续了千年的中华传统,眼下遇到了新问题。随着“单独二孩”政策落地,身边符合生二胎政策的夫妻一下多了不少,很多将生育第二个孩子列入了家庭计划。“如果生第二个孩子,孩子得跟我姓。”在执行生育大计前,不少妈妈提出要求,也由此牵出不少家庭矛盾。你家二胎,打算跟谁姓?

  为二胎跟谁姓争破头

  事件1.1月5日上午,在四川绵阳高新区时代广场旁发生了一起因新生儿姓氏引发的离婚纠纷,男女双方因为给出生未满一月的宝宝取名字起了争执,宝宝的父母坚持要求宝宝要随自己姓,在街头拉锯上演“宝宝争夺战”。孩子的父亲陈先生及父母觉得宝宝随男方姓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母亲李女士及父母认为老大(大女儿)已经随父亲姓了,而且陈先生的哥哥已经有个男孩,陈家已经有后了,自己是独生女,怀胎十月备受折磨,父母让宝宝随婆家姓,这没什么不对。巡特警九大队民警接警后赶到现场劝开双方当事人,展开约2小时的现场调解,最终双方决定暂不离婚,回家商量出折中的办法,平和应对。

  事件2. 家住南京秦淮区的王女士事业有成,自主观念强,对于二孩跟谁姓这件事立场坚定:“必须跟自己姓。”王女士认为,自己和娘家人为了第一个孩子付出很多,如果生了二孩能跟自己姓,也算是给自己爸妈的安慰,“我怀第一胎的时候,一直都是我妈伺候我,尽心尽力,二宝出生后,肯定也是我爸妈带,我希望可以跟我姓。”这个想法得到了王女士父母的支持,这个国庆,趁王女士不在家的时候,二老特地找来女婿小李商量。但听后,小李啥话都没说就绷着脸就进了房间。 “我当时也就随口问问,谁知道女婿当真了,这几天都不在家待,回来也不说话。”看到女婿这个态度,二老也觉得心里不舒服,过节期间家里的气氛一直维持“低气压”。

  事件3.在北京工作的高先生和上面两位父亲的想法有些不同。他表示作为二胎父亲,对孩子姓什么也无所谓,曾主动跟老婆说过让老二姓他们家的姓。前两天夫妻二人还讨论要不要改姓慕容、上官、司马这种复姓姓。“我老婆独生子女,对跟谁的姓无所谓”高先生也说,“既然两个孩子,一个随我姓,一个随老婆姓,这样公平,大家都开心”。当被问起如果二胎是男孩的时候,高先生则表示要考虑父母的想法。

  网友热议

  @口畏╰借个嶶笑  虽然姓我感觉不是太重要,但是真到时候让自己儿子改成别人的姓还是有点受不了的

  @耍大牌  我们家邻居 因为孩子随女方姓,他的工资从不交给老婆,而是给自己的老妈...

  @Mucao  这个时代真正做到男女平等了吗?很多人的骨头里还是“重男轻女”!查一查百家姓氏的来历……从古代到现今,姓氏只是一个符号!如果你真爱自己的妻子,就顺从她的心意!如果妻子仅仅是你生孩子的工具,你可以不顺从她——坚持做一个封建家庭的专制大丈夫!

  @吾心安处即故乡  姓谁的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双方的感情,你岳父母考虑过你爹妈的感受吗?

  @老玄人  抢二孩儿姓氏的现象也愈演愈烈!我身边就有怀孕5个月,因为孩子姓谁的问题打胎离婚的。中华民族什么时候有的这种姓谁需要商量着来的规矩呀?

  @夏日水晶  都是你的孩子,跟父或母姓都无所谓吧,名字就是一个代号。其乐融融的一家人才是幸福的,干嘛为这个打架呢!

  @花岗岩  孩子不是你们两个大人的物件,可以随意处理。1、坚持原则,别干死的时候会后悔的事;2、拿离婚威胁不要怕,既然敢拿离婚威胁,这样的女人就不值得要,如果离婚,把两个孩子都留给自己;3、男人站不更名坐不改姓是老语。尽量不离婚,低调处理。

  不管支持哪一派,网友们都有自己的理由。

  “同姓派”认为——

  两个孩子一个姓,马上知道是兄弟姐妹,多好。分开姓,要是将来孩子吵起架来,说“你姓某某,我姓某某,本来就不是一家人”,这不是人为制造矛盾隔阂嘛?

  两边姓的,到时爷爷奶奶对跟自己姓的好一点,外公外婆也对跟自己姓的好点,很容易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异姓派”认为——

  如果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或者女方是独生子女,有一个孩子跟妈妈姓,也挺合理的。目前在生养孩子这件事上,女方家庭的付出确实普遍比男方家庭多,不是有句话叫,妈妈生,外公外婆养,爷爷奶奶来欣赏。一个姓氏,虽然没啥实际意义,但对外公外婆的辛苦付出总归是种心理上的安慰。

  二胎到底跟谁姓,最好在婚前孕前达成共识。

  在以前,妈妈生再多的孩子,也全是跟着爸爸姓,二胎三胎跟谁姓,根本算不上是个问题。现在社会更讲究男女平等,在传统观念里,孩子是一种生命的延续,而跟着谁姓,就意味着延续了谁的。再加上现在独生子女多,作为女方的长辈,只有这么一个小孩,也同样有“延续香火”的希望。所以,在生二胎的情况下, 要求有一个跟女方姓,也完全可以理解。

  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雷认为,如果为了一个姓氏闹出家庭矛盾,甚至引致家庭解体,就未免太可惜了。他建议,关于孩子姓什么,最好在孕前甚至婚前就沟通好达成共识,也可以采用折中的方法来解决,比如,父姓+母姓+名字。

  丁雷发现,很多为了姓氏问题发生激烈矛盾的,大多还有背后的家长在影响。这也印证了那句,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就变成了两个家族的事,会为孩子跟谁姓争论 的家庭,多半也会为过年谁家过、孩子谁来带之类的问题争论。丁雷认为,婚姻代表的是一个独立家庭的产生,夫妻才是真正的主人,是家庭事务的决策者。碰到这 种情况,应该尽力去说服自己的父母,在尊重父母的同时,也不要没有自己的主意,否则连这点问题都解决不了,今后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又如何解决?

  (新浪育儿综合《健康周刊》、新浪微博等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姓氏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