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龙抬头 理个头发讨彩头

  农历二月初二,为二月二节,又叫春龙节,龙头节或青龙节。民谚曰:“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流传着理发的习俗,很多人都会去理发店理个头发,讨个吉利。人们认为这天剃头,就会像龙一样从冬眠中醒来,因此这一天很多爸妈也会给宝宝理发。理头发,讨彩头,很多注意事项也不能小觑。

  趣图:每个理发的北鼻都是哭泣的天使

  给宝宝理发8步骤

  1、做好手部和理发器清洁、消毒:用香皂和清水清洁手指,保证手部和指甲的卫生并用酒精棉彻底消毒用来理发的理发器。

  2、选择给宝宝理发的正确时机和场所:要选择小孩在家中心情、精神状态俱佳的时候。切忌在他饭后、想睡觉或者玩得正高兴的时候以及吵闹、刺鼻等场所给他理发。尽量选择专业的婴童理发工具。

  3、选择孩子最为舒适的姿势:剃前面时让宝宝仰面斜躺在大人怀里;剃后面时,让宝宝趴在大人小臂上。

  4、学会给宝宝理发的正确手势:一手持电动推子,速度不要太快;另一手把住宝宝头部,防止宝宝乱动,手劲要轻柔,防止弄痛宝宝。

  5、掌握给宝宝理发的部位顺序:由下往上,先剃前额再剃后脑勺,由两边往中间剃。先把大块的头发剃掉,短的头发要慢慢地贴近头皮剃。

  6、注意推子离宝宝头皮的远近:推子要离发丝较硬的宝宝近些,离发丝较软的宝宝头皮远些。

  7、控制给宝宝理发的时间:宝宝理发的时间控制在3-5分钟为宜,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若理发中间宝宝醒了或者哭闹,请立即停止理发。

  8、剪完后清洗宝宝头发:用极软的毛刷将剪下的碎头发扫掉,让宝宝仰躺在妈妈臂弯洗头,然后打上痱子粉

  给妈妈们的6个小提醒

  1、如果宝宝头部出现痱子,在给宝宝理好发、洗干净之后,要擦上痱子粉,还要勤洗头,保持头发的清洁。

  2、不建议给小婴儿理光头,因为宝宝的头骨和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长好,近距离接触宝宝的头皮,往往有可能损伤头骨和神经系统。

  3、给婴儿理发一定要干发理,理好之后再洗发。婴儿胎发本来就很软,如果洗完发之后理,头发会更软,增加了理发难度。

  4、如果宝宝头上有头垢,最好要先用婴儿油涂在头部24小时,头垢软化后,用婴儿洗发露清除头垢,然后再理发。这是为了防止在理发过程中,将头垢带下来引起疼痛和感染。

  5、如果宝宝头部长了湿疹,更应该及时理发,防止湿疹进一步恶化。有湿疹的宝宝在理发时,要特别注意推子离头皮应远一些,防止刺激湿疹。

  6、如果父母掌握不好理发的手法,可以找专业人士来帮忙!

  新浪育儿综合《母婴世界》、《羊城晚报》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理发二月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