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公共泳池游泳的隐患

   ●婴儿游泳,水温应控制在36℃~38℃左右,不要在宝宝很饿的情况下或者在哺乳后马上游泳

  ●新生儿评分<8分、早产儿、感染、感冒、发烧、拉肚子等情况下不宜游泳

  现今,婴幼儿游泳俨然成为一种时尚,不少商家看准时机开设了宝宝游泳馆,在那里宝宝几乎可以享受“贵宾”待遇,洗澡、游泳、按摩、抚触应有尽有。还有些家长出于各方面的考虑自购设备,让宝宝在家游泳、戏水。那么,在宝宝玩水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哪些安全隐患?作为家长,要做好哪些准备才能让宝宝放心地戏水游泳呢?

  部分泳池卫生待改善

  在北京角门一家婴儿游泳馆,馆内面积大约50平方米,泳池和墙上都有卡通造型,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好。但是仔细观察,店里存在的安全隐患其实并不少。

  离门口最近的是两个玻璃池子,容积约1.5立方米,池内套着一层塑料薄膜,四个月以下的宝宝就在这里游泳,一人一缸水,换水时连薄膜一起更换。但是缸内没有测温装置,水都是在预约时间前店员提前放好的,所以可能来得晚了,水就凉一点,来得早,水就热一点。

  记者走进室内,发现里面温度高、空气流通较差。房间正中还有两个大小不一的蓝色水池,池内的水有些浑浊,池底还有白色沉淀。店员说,这个池子是供七个月以上的宝宝游泳的,每次可以容纳三个人,每天晚上换一 次水。工作人员表示,池子里都是清水,没有添加任何其他成分。“白天的人特别多,下午水浑了很正常。”

  记者看到,泳池内的游泳圈一个孩子用完后,另外一个孩子直接套上去,中间未做任何清洁处理。架子上的各类浮力玩具则由家长和工作人员随意取用,并未做特别清洁。

  产科专家余梅告诉记者,婴儿游泳一定要全程监护。游泳前要检查水温,水温一般保持在37℃~38℃,冬季可以稍高一些。每个孩子必须做到一缸一水一消毒,一条浴巾一人用,如果换水不及时或者消毒不彻底,都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水温室温相差较大,水质卫生状况不过关等多种因素也可能是影响孩子健康的隐患。当泳池水质不好,有可能损害皮肤表面保护皮肤的分泌物,进而造成皮肤感染,比如出疹子或皮肤瘙痒、干燥。

  泳圈也须仔细选择

  很多父母认为,只要给宝宝套上一个专用的充气塑料脖圈就行了。但是,脖圈游泳真的安全么?

  医学博士章蓉娅曾在微博上表示,脖圈游泳存在四大危险因素。其一,小宝宝脖子很软,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稚嫩的颈动脉;其二,脖圈是塑料的,临床有见宝宝对脖圈过敏或脖圈摩擦过度导致皮炎;其三,脖圈容易压迫气管;其四,最危险的是,人脖子上有颈动脉窦,若不小心被压到,可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降,严重者甚至会休克。

  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贾瑞分析认为,孩子戴上脖圈后头不能来回动,脖子以下的身体却在乱动。这时候颈椎和下边身体相接部位的活动范围特别大,容易引起颈椎部位的损伤。

  游泳馆店主小敏表示,一般情况下,婴幼儿游泳馆的圈分为四种:脖圈、座圈、腋下圈以及水袖圈。正规的婴幼儿游泳馆应该会根据孩子的年龄大小、体重、包括孩子有没有过敏史以及个体差异等情况来区分到底需要用什么样的泳具。脖圈适用于5个月以内的孩子,戴脖圈的时间需要严格控制,一般在5至8分钟不等;有些孩子体重较大,月龄相对比较高,可以选择座圈。

  余梅指出,孩子戴脖圈时间不宜过长,同时不能强制性地拽孩子的脖圈,这样很可能拉伤颈椎。在游泳的过程中,可以选择拉孩子的小手。同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脖圈的大小、质量、柔滑度,以防伤害的发生。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于普通游泳场馆已有明确的卫生标准,归卫生监督所管理。而婴儿游泳馆还没有具体规定,在监管上处于一个空白地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整个婴幼儿游泳训练行业还处于探索阶段。

  宝宝很娇嫩,对外界危害完全没有抵御能力,很容易受到伤害。因此,除了尽到监护义务,家长在选择宝宝游泳的地点和方式上须慎重。

  专家支招:游泳前一定要做好准备

  无论是带宝宝去婴幼儿游泳馆游泳戏水,还是在家让宝宝玩水,一定不能缺少下面这些准备工作。

  1.环境。婴儿游泳,水温应控制在36℃~38℃左右,月龄小的宝宝水温高一些,月龄大的宝宝水温可以低一些。另外,放水前要观察房间的温度是否在22℃~26℃左右,以免宝宝着凉。

  2.饮食。婴儿游泳体能消耗高,易造成虚脱,所以不要在宝宝很饿的情况下训练他游泳;哺乳后马上游泳,会造成肠胃及内脏供血量不足,不利于食物的消化,甚至引起肠胃不适、恶心、呕吐,最好等宝宝吃饱半个小时以后再游。

  3.情绪。一定要在宝宝心情愉快的情况下游泳。

  4.防水。对于脐带残端尚未脱落的新生儿,游泳前要常规进行脐带防水处理,可以用普通3L医用胶贴盖脐带残端。

  5.用具。在进行婴儿游泳之前,请准备好如下用具:

  宝宝专用浴巾(要干燥、不用太大,以可包裹宝宝全身为适合);一小块方巾、另准备一块干的毛巾备用;脐带没有脱落的宝宝,还要准备用于清理肚脐的75%酒精、消毒棉签等物品;宝宝洗发液、宝宝沐浴露、婴儿抚触油、婴儿爽身粉;宝宝将要更换的衣服、纸尿裤等;水温计、充气90%的婴儿游泳专用泳圈、一个可在水中漂浮的玩具;宝宝游泳后,体力消耗比较大,家长需要提前准备一些食物,及时补充体力。

  6.禁忌人群。也有一些婴儿不适合游泳:Apgar(新生儿评分)<8分的新生儿;有新生儿并发症,或需要特殊治疗的婴儿;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的新生儿,在足月(37~40周,视婴儿身体健康发育状况而定)后或体重5000克以上游泳较为适宜;皮肤破损或有感染的;感染、感冒、发烧、拉肚子、脚易抽筋、身体异常者、免疫系统有问题、呼吸道感染(具传染性);注射防疫针至少24小时后方可洗澡或游泳;湿疹局部有感染或非常严重的不适宜游泳。

文章关键词: 水温计 洗发液 爽身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