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上小学了 父母起码要做好这4个准备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即将升入一年级的孩子家长来说,这个暑假似乎没有那么轻松。我身边很多朋友,还在为择校发愁。另外一些朋友,则已经开始为孩子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烦恼。

  没错,小学一年级,的确很关键。从幼儿园到小学,无论是学习内容,还是作息时间、自理能力的要求等,都截然不同。面对环境的诸多变化,孩子们能否适应,可能会决定他接下来小学生涯能否顺利展开。

  不建议给孩子提前学习一年级的课程知识,提前熟悉一年级的环境更为重要

  一位妈妈问:

  我家孩子今年入秋就上小学了,我是不是要在这个暑假给孩子报个辅导班,提前学习一下一年级的课程知识?隔壁家的孩子去年上一年级之前玩了一个暑假,啥也没报,上学后好长一段时间都跟不上,每天早上都哭着不肯去上学。我本来想多带他出去玩玩,不想牺牲孩子的暑假来补习功课的,可是邻居跟我说了这件事之后,心里就一直犹豫。我怕如果不学习,会让孩子跟不上,渐渐失去自信心,这样一来,不就等于输在起跑线上了吗?

  很多父母都知道,小学一年级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于是像这位妈妈一样,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不在少数。

  初衷是好的,但却可能起到揠苗助长的作用。因为学习并不是单纯的知识积累,如果在上学之前就已经学习了一年级的内容,那么孩子在正式上学时,反而会对重复的学习失去兴趣。如此,可能不能形成认真听课的习惯,学习后劲不强,甚至以后可能会形成靠补习来提高学习成绩的恶性循环。

  有很多小学老师都承认,那些没有提前补习过一年级的内容或上过学前班的孩子,学习反而更认真,更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因为他不懂,所以会认真听讲,认真做作业,而且相比起提前补习,他能更深刻地体会到,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从而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而且,很多案例都显示,如果启蒙教育做得好,孩子一般都能跟上小学阶段的学习,而且爆发力更强。也因此,相比起提前学习一年级的知识,能力和习惯的培养对孩子更为重要。比如规则意识的建立、好的听讲习惯,以及与人交往的能力等。这些会在下面的文中一一讲到。

  重视规则意识的培养,让孩子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

  一位孩子即将升入二年级的孩子妈妈,曾这样留言给我们:

  我和孩子爸爸都很尊重孩子的自由和个性发展,平时鼓励孩子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上的幼儿园也非常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现在,孩子倒是很有自己的主见,有个性,但却对小学环境非常不适应。他总是坐不住,老师的问题还没问完,他就已经站起来回答问题了,甚至还离开座位在教室里边走边说。为此,老师没少找他谈话,我们也苦口婆心地教育他。可他总是一激动就忘了,又做出破坏课堂纪律的事情。怎么教育他才好呢?

  幼儿园和小学的教育环境截然不同,幼儿园大多以玩为主,没有固定的课桌椅,发言也很随意;而进入小学,“学”的内容陡然增加,各种纪律要求也多了。像案例里的这个孩子一样,上了小学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孩子不是一个两个。有的孩子可能问题没有这么突出,但也经常让老师头疼。这类孩子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建立好规则意识,不能正确认识规则边界。

  我们让孩子明白:自由很好,但没有绝对的自由,任何自由都建立在规则之上——当你在课堂内随意走动的时候,已经打扰到老师和其他同学了。为了保证绝大部分人能够更好地上课,学校定下了上课时不许随意走动,回答老师问题前先举手等规则。这些规则其实也保护了你,试想,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样上课时在教室里走动,那课堂不是乱套了吗?那你也不能好好听课了。并和孩子约定,下了课再自由走动,让孩子对上课有一个清楚的规则边界。

  这个孩子的问题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孩子的规则意识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从2岁左右开始,就需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并且,父亲卷入越多,孩子的规则意识会越好。而对于那些生性比较爱动的孩子,父母和老师做好沟通非常重要。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养成好的听讲习惯

  仍然是一位孩子刚进入小学的妈妈,曾这样给我们留言:

  我女儿现在上小学一年级,她上课的时间听课注意力不集中,晚上回家写作业特慢,很是拖拉,写作业必须得有人陪着,每次考试分数都在后几名,做家长的也一直在耐心的帮助地辅导和反复的做题,她好像—直都没听进去。分每次都特低,有时,还不及格,我都急死了,她一点都不急,一点都没有学习的概念,马上到期末考试了,请老师帮帮忙,急呀~

  通常情况下,上课时能不能认真听讲,对于取得好成绩非常关键。而上课认真听讲又和孩子注意力的培养息息相关。案例里这个孩子就是这样。

  当然,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和家庭关系不和、父母的教养方式、对所学内容不感兴趣、和同学关系处得不好、不适应小学环境等因素有关。父母先从这些方面进行反省,在排除这些原因之后,再考虑是不是注意力的问题。不管是何种情况,父母用心和孩子沟通都非常重要。

  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回家父母的讲解也听不进去的情况,更多的是因为兴趣问题,他可能真的对这些知识的灌输不感兴趣,然后自动关闭了耳朵。如果父母能够换一种更有趣的方式和孩子一起去探讨这些问题,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这是很考验父母的智慧的,但是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能够真的多花点时间去研究孩子,那么孩子成绩的提高是必然的。

  单就注意力来说,可以有意识的给孩子安排一些需要意志努力的活动,如下棋、画画、拼插玩具等,一些好玩的益智类图画书对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很有帮助。而且这些活动,最好从3岁以后就逐步进行。不要等到上小学了发现问题了,再进行补救。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孩子在认真做一件事情的事情时,就让他安静地做好了,父母不要指责或频繁打扰,这对于孩子的注意力是一种伤害。只有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才走近并提供必要的支持。

  还要提醒父母的是,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注意力不集中的标签。小学阶段的孩子,低年级的学生注意力维持在15-20分钟左右都属于正常。而高年级的小学生一般注意力可维持在半个小时上下。如果孩子的注意力维持时间在这个正常范围内,父母就不需太焦虑。

  社会交往能力很重要,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好朋友

  我家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了,整整一个学期都闷闷不乐。这个状态可能怪我,因为想给他上更好的小学,我家在幼儿园的最后一个暑假搬家了,以至于到了一个陌生的小区,又接着进入一所陌生的学校,以前的朋友都不在一块儿,很孤单。我跟他说,老朋友不在一起了,可以认识新朋友,可是他比较内向,不愿主动和别的小朋友交往。在交友方面,作为家长,我能帮他做点什么呢?

  其实,这位妈妈也知道,孩子出现不愿交友的这种情况,跟环境的变化有关。这也给将要上一年级的孩子父母一个提醒,一个稳定的环境对于孩子的心理成长很重要,尤其是对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

  此时,面对这种情况,父母需要跟学校老师保持顺畅的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变化,和任何点滴进步,并对孩子的新成长给予及时的肯定。这些认可,会像星星之火,可以逐渐燃起孩子对于枯燥又漫长的校园生活的兴趣。

  另外,平日里,父母需要多听孩子表达。询问他是否遇到问题。还可以借助每天的睡前故事,去唤起孩子对认识新同学、探索新环境的兴趣。

  同时,还可注意打听同小区有没有相同年纪的孩子刚好在同一所小学上学,如果在一个班就更好了,可以结伴上学、放学。慢慢地,一份新友情就自然发展出来。

  孩子从进入幼儿园开始,就开始了最初的社会化,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们要有意识地带孩子认识更多的小朋友;当孩子们发生冲突的时候,尽量让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

  另外,在孩子进入小学之前,我们最好以积极的态度向孩子描述一下即将要进入的小学生活——“进入小学,我们会认识更多的朋友,也会学到更多的东西”,以此激发孩子对小学生活的向往;暑假里可以用别的活动替换午休,让孩子慢慢适应小学的作息时间;可以带孩子和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一起玩。这些都能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