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育儿遭质疑 中法教育大不同

  摘要|《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继宣布嘉宾名单后,已经开始了录制工作,其中刘烨家庭最让网友期待。早前,刘烨已经带着老婆以及一双混血儿女“刘诺一”和“刘霓娜”亮相《花样爷爷》,并上演了一场幼儿教育的“中法”大PK。

刘烨儿女——诺一和霓娜刘烨儿女——诺一、霓娜
刘烨儿女——诺一和霓娜诺一和霓娜

  真人秀节目《花样爷爷》第六期在法国尼斯,即刘烨的娘家做客。刘烨一家四口首次集体亮相在电视荧幕上,刘烨的一对宝贝——诺一和霓娜,萌态十足,吸引了观众的喜爱。两位萌娃作为“小挑夫”带领爷爷们到处参观和游玩,逗得爷爷们笑的合不拢嘴,仿佛也找到了童真。节目中,中国丈夫刘烨和法国妻子安娜在面对两位萌娃执行“任务”时所出现的举动,常常会有不同的反应。这些不同的教育方式,引起了网友的讨论。

  场景一:怎样面对孩子摔跤?

  当诺一与霓娜陪着爷爷们游玩的过程中,孩子总是欢快的奔跑,妈妈安娜则轻松地走在后面与爷爷们聊天,完全不担心孩子们的行动会有什么问题。在聊天中,她告诉爷爷,刘烨特别担心孩子下楼梯时摔倒,特别受不了孩子摔跤。而这正反映出一些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态度:不敢放手。安娜则认为,不怕跌倒,才会成长。

  西方家长

  重视让孩子学会独立。孩子能做的,就放手让孩子做,这是对孩子的尊重。比如孩子在前面走,父母在后面走,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家长

  往往对孩子实行层层保护,生怕孩子磕着碰着,往往抱着孩子或牵着孩子走。

  场景二:怎么面对孩子请求?

  小女儿霓娜想喝果汁,小小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渴望。爸爸刘烨直截了当的告诉她,“果汁现在不可以喝,吃完饭才可以喝。”而妈妈安娜则是用一根美味的香肠转移了霓娜的注意力,很快将喝果汁的事情忘了个一干二净。

  西方家长

  认为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意愿和个性。别人没有特权去干预和限制孩子的行为自由。家长会和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彼此之间会进行平等对话。

  中国家长

  往往需要孩子顺从、听话。家长对孩子具有很强的支配欲,要孩子听从自己的意愿。

  场景三:命令?引导?

  诺一和曾江爷爷一起玩拐杖,他将拐杖对着爷爷开始“枪战”。当爸爸刘烨看到了孩子的这一举动,原本温和的脸立马严肃起来,赶紧喝止:“诺一,对爷爷不许这样!”并指挥其到其他地方玩耍。受到委屈的诺一可怜巴巴地去厨房里找正忙碌做饭的妈妈。妈妈安娜并没有责怪诺一,而是带着他来到小花园里修剪植物,令诺一心平气和之后再回去重新与爷爷一起玩耍。

  可以看出,中国爸爸刘烨的教育方式是直截了当的,对孩子带有强烈的保护欲,安娜则善于引导孩子,且较为宽容。不少人对于安娜的教育方式表示肯定,认为安娜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对孩子进行引导是十分重要的,也是聪明的做法,可以让孩子自己思考并且在体验中明白道理。

  网友有话说

  过度的保护其实是一种伤害。放手吧火华哥,多给诺一、霓娜一些自由!@糖糖妈

  像诺一和霓娜这么小的孩子几乎是没有自我保护意识的,必须要父母多多留心关照,不然,一不小心就会出乱子,因父母的疏忽出现意外的事件还少吗?@开心的兔兔

  刘烨带孩子就像训练小狗,还是妈妈好~@蝴蝶结

  就教育而言,恐怕真的不存在对与错之分,对孩子,合适的教育,就是正确的。@柚子爱

  专家点评|由于社会环境和历史渊源不同,中西方国家在文化意识、生活习惯等问题上存在很多差异,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自然不尽相同。西方文化强调多元,教育也体现出开放式教育的特点。西方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是基于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独立人,而不是“人上人”。家长注重孩子的自由发展,培养孩子具有开拓和创新精神。比如让孩子从小就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分担家务等。中国家长往往抱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对孩子期望值高。在中国教育环境下,家长尤其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对于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心理健康等问题则不甚关心。

  小编点评|尽管中西教育方式有很多不同,但是每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来自身边的浓浓的爱,就像新生树苗需要阳光和水一样。但是,孩子尚未成熟,他们的社会性和智力还不足够进行独立的生活,他们需要通过父母的正确的帮助和关心。在孩子的心灵还不够成熟,没有足够的承受能力时,他们需要父母的鼓励、安慰和保护。其实,父母的责任就在于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被保护和尊重,帮助孩子能够更好的成长,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人。

文章关键词: 刘烨 儿女 中法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