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早教疑问全解答(二十三)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就“亲子教育”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老师,您好!我家儿子22个月,从小到现在胃口一直不错,尤其喜欢胡萝卜,可是突然昨天晚上开始,不爱吃饭了,今天一整天吃的东西很少,晚饭还是不要吃,连胡萝卜也不要吃了,这会是哪里有问题呀?

  陈禾:有什么事情?这不能瞎猜,和孩子好好谈话,也许就是听谁说了哪个故事?或读了哪本绘本?知道了,解开他的心结,就解决了。当然也可能是不舒服?问题还得你去找出来,外人帮不上忙哦。

  2.@用户:陈老师您好,我12岁的弟弟脾气非常暴躁,即使我妈心平气和地和他说话,只要涉及他做错的事,他就会发脾气。以前我妈的脾气不太好,现在已经做出挺大改变,但我弟就是不能接受我妈说的,一说他就来气,他们常常起争执,我妈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好说歹说都不成。

  陈禾:12岁孩子会很在意自尊,他需要确认自己“不是孩子”的新身份,因此在和家人的互动中会很敏感。你们要学习沟通的技巧,即使要指正他的错误,也不能开口就责备,更别借别人为例子来批评他。先谈优点,再引出缺点来,用“如果能够怎样怎样做,那不是更好吗?”这类的对话方式他就会听。

  3.@用户:陈老师好。晚上带女儿学走路,一个小女孩(两三岁)路过,我对女儿说这是小姐姐。那女孩顺手推了女儿的头一把,跑了,她妈妈诶了一声也没说什么。我看女儿没事,开始觉得不值得计较。但后来心里很不舒服,如果每次遇见这样的事情我都不当回事,会不会让女儿变得不懂得维护自己?

  陈禾:你心态好,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不计较是对的,但你还是觉得吃了亏,难受了,这就是问题。生活中别说是这类小事,有时难免会有争执,有摩擦,怎么面对?没造成严重问题,坦然承受,这是社会关系中免不了要面对的,你的回应就是给孩子的示范,她必须学会怎么生活,“不计较”有时也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式。

  4.@用户:宝宝三岁九个月,上幼儿园之前说话一直很流畅,可是现在去幼儿园一段时间后发现说话口吃,而且越来越严重,已经排除其他小朋友的影响,医生说心理问题,他也不排斥去幼儿园,我该如何帮助他克服心理障碍?

  陈禾: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反映出他情绪紧张,是承受着较大压力造成的。别对他太苛求,每天轻松谈天,该玩的时候就玩,周末有些户外活动,不要忽略一些亲昵的活动,让他消除压力,渐渐就会好的。

  5.@用户:陈老师,一岁十个月宝宝似乎不像同龄人那样大胆,面对其他宝宝的“攻击”很胆怯,不敢还手,呆呆的搞不清状况,公用玩具别人小朋友抢了他的,他也不抢回,只换个玩具。平时家人尽量按照让他走路可有的方法引导他,在家里非常活泼,为什么他在外面还如此“胆小”呢。我该教他“谁打你你就打回去”吗?

  陈禾:首先纠正一个观念:“别说孩子胆子小”。不抢玩具不是胆子小,而是自己有主见,懂得保护自己。还不到2岁的宝宝,自己玩得高兴,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做法,这才是内心强大。相反,只会打人、抢玩具的宝宝,其实内心更虚弱。孩子天天在成长,只要每天过得开心,能力就在无形中获得发展。

  6.@用户:陈老师,我家是女宝,现在三周半了,宝宝这半年来表现出的问题主要是遇到陌生的环境喜欢往我身后躲,不和别人沟通,遇到不熟悉的小朋友也是。还有个问题就是宝宝不爱运动,我要怎么做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呢?

  陈禾:如果为运动而运动,就会坚持不下去,但在玩的时候,玩得兴奋,孩子就会欲罢不能。幼儿的运动就是游戏,例如在公园中玩,追逐蝴蝶就可以练跑,玩上下斜坡的游戏就是平衡感训练;在草丛中找蜗牛,寻找过程就要接触草木,就能训练他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力。你能玩会玩,孩子就能在你的带动下活跃起来。

  7.@用户:陈老师您好,家有“自在型”宝宝。无论到哪里都像自己家里一样,不受拘束。宝宝二周十,今天第一次送早教班,完全坐不住,到处走,到处玩,还逛到别的正在上课的教室去。陈老师,我怎样才能让他安静的坐下来,怎样才能让他跟老师同学一起做游戏?我怕他这样不守规矩的性格,会影响到以后的小学学习。

  陈禾:是这样,所以你现在就需要用心做好一件事:帮助孩子发展“关注点”。玩玩具的时候,引导他发现玩的趣味,于是就会继续玩下去;做一项活动,引导他结合想象,发现新奇的点,于是就想探索下去,就会锲而不舍;阅读绘本,在读图说图的过程中,讨论故事中人物的想法做法,就能找到关注的事件。

  8.@用户:陈老师早!我女儿三岁,她平时吃饭好,身体强健,但是有一点我很困惑,每次出去玩,别人上前抢她玩具,她立马就让,有时按秩序排队轮到她了,别的比她的小的孩子把她推开,她也不反抗,虽说谦让是一种美德,但是我觉得过度谦让又太软弱了,怕她以后到社会上吃亏。我该怎么办呢?

  陈禾:“以后到社会上吃亏”这话怎么理解?没有是非观念、做事不为他人着想、锱铢必较、总想不吃亏,结果呢?这亏只会吃的更大。俗语说“会做人”,指的是总会为他人设想,会为他人设想,说话做事留有余地,这样朋友多,人缘好,有困难总会获得别人的援手,这才是不吃亏的处世之道。谦让是好事,但要有个度。

  9.@用户:向@陈禾 提问陈老师您好。女孩3岁半9月上幼儿园至今天天哭着坐校车。有时放学后提到上幼儿园就开始委屈地哭。最近还会为一点事犟着躺哭,越安慰越哭。在得不到老师家长关注时,会尿裤子过拉裤子上。情绪好时她都主动提上厕所。请老师指点如何与孩子沟通渡过这个困难?平日互动游戏都很多,也注重陪伴

  陈禾:怎样回应孩子的需求?你和幼儿园老师恐怕都做的太差。孩子承受着入园的不适应,处在情绪敏感期,在交谈上要尽量表达对她的理解,否则她就会觉得特别委屈,情绪更加压抑,在负面情绪高涨和紧张下,生活就会失去常态。

  10.@用户:程老师您好!我家宝宝两五个月,出门见到与自己差不多的小孩子就会去拍他们的头,她知道这样不对请她去道歉她怎么都不愿意。请问我应该怎样去引导?

  陈禾:你只抓住这个行为说是他的错,只是要他道歉,他不理解为什么这样是错,当然不听你说。也许他只是要对方回应,认为自己是在和对方招呼呀?首先是引导他去做“对的事”,想和小朋友招呼,怎么招呼?你可以示范呀。不妨试试,以后路上遇到小朋友,你先招呼,让他们讲起话来,看看后果有什么不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教育 早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