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亲子教育专家陈禾答亲子教育的困惑(八)

  许多父母以为尽一切可能地爱孩子、尽可能地呵护和保护他(她),这样孩子就不会有问题。可是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是在襁褓中的孩子也需要很多的互动和沟 通。这些认知和技巧,是可以无师自通的吗?做为孩子身边最亲近的人,该如何了解他(她)们的特质,判断他(她)们的行为,贴近他(她)们的心理,并还能教 会他(她)们理解你……这听起来,难吗?亲子教育专家陈禾[微博]就“亲子教育的困惑”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陈教授你好!女孩,一岁十个月,日本出生日本生活,父母在家都使用中文交流。宝宝一岁三个月开始去保育园,周一到周五九点到五点,接触的老师和小朋友都是日本人。最近发现宝宝记住了更多的日语词,就算我们只用中文跟她讲话但她大多数选择用日语回答!该怎样引导她更多的说中文呢?

  陈禾:既然在日本生活,圈子里都是日本孩子,提高日语就比分心学汉语更重要。汉语可以在他的日语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后再来努力。

  2.@用户:陈老师,你好。我是一名妈妈,目前宝宝已经3周岁8个月了,最近总是不断遇到育儿问题,所以想去读下中科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因为地区限制,我只能读网络班,两年半要2.2万学费啊?也不知道有没有必要?所以就想听听您的看法?

  陈禾:如果你只是为了提高教养能力,不是为了职业或提高学历的需要,这类专业课不一定适合,网络班就更别说了。我看,你还是买几本育儿书,抽时间好好读,有疑难再和朋友交流切磋,更能够学到一些实用的本领。

  3.@用户:陈爷爷,一直关注您,收益良多。我家宝宝16个月,出于不得已的客观原因,由从小到大带他的姥姥姥爷带回老家待三个月。想尽可能多回去看他陪陪他,距离较远,一个月一次算理想状态,又怕来回过于频繁给他造成更多次的分离焦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请赐教!

  陈禾:这有什么好犹豫的?让这么小的宝宝离开你,尽可能地去陪陪他,让孩子感觉妈妈的关爱,别让孩子忘了你才来焦急呀!

  4.@用户:您好,我现在纠结一个问题,附近两所幼儿园,一所是双语幼儿园,有外教,有钢琴课,教育方式跟普通幼儿园一样。另一所是蒙氏教育的早教中心,但比较远。儿子三岁半了,我再纠结于让他上哪所学校对他比较好。谢谢回答

  陈禾:很抱歉,我对你的孩子一无所知,对这两家幼儿园也没进行考察,是不能替你出主意的。

  5.@用户:陈老师你好,我家女宝今年5周岁,明年上小学,周围有很多孩子都上学前班了(这边的学前班都是提前学习小学一年级的课本),我不太想送宝宝去学前班,但是又怕宝宝明年上学了学习跟不上,现在网上在送于不送的问题上各占一半人,想问问陈老师的意见,谢谢!

  陈禾:对这类问题我不表示意见,你应该根据孩子的现状做判断,即使真怕跟不上,你也可以亲自辅导。

  6.@用户:您好,您知道《幼儿启蒙美绘百科》套书么?知道的话您觉得这书怎么样,谢谢

  陈禾:这书名怪怪的,看来只是抄抄改改的大杂烩?

  7.@用户:1岁零5个月 男宝 陈老师,你好,我儿子一岁零五个月了,两个月前开始自己吃饭,最近儿子这几天不吃饭,以前知道他爱吃菜,特别先帮他盛饭,每次吃得差不多了才给菜,但是最近他一口饭都不愿意吃了,只要把菜放到他碗里他就会自己用手抓光吃完,我该让他继续这样还是早纠正呢

  陈禾:慢慢来,也许是手部操作工具的能力问题,也许是你做饭太简单不和他的胃口,多些变化,多些交谈互动吧。

  8.@用户:陈老师,您好!男宝两岁七个月,最近发现他爱打人,比如别人抢他玩具,他就打小朋友,或者有大人开玩笑说要把他妹妹抱回他们家,他就伸手要打。我告诉他不能动手,要说话表达那是他自己的玩具,但是效果不好。我也告诉他别人并不会真正抱走妹妹,他好像似懂非懂。请问陈老师,我该怎么样引导小孩?谢谢

  陈禾:孩子的认知力非常有限,大人故意逗他,毁坏了孩子对大人的信任,再来引导改变孩子,这些闲得无聊的大人还是远离的好。

  9.@用户:您好,陈老!请问如何判断一个孩子是否有多动症?小儿3.7岁很好动,几乎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在动,注意力不集中,有时候跟他说话会扯上一堆无关的说,是否是表达能力有问题?

  陈禾:单凭你这几句话是不能判断一个孩子有没有隐性障碍的,也许只是轻微的感统失调问题。如果只是表达能力的问题,那还得反躬自省,是不是你关心不足,态度粗暴?不能好好和孩子柔和对话?不能引导孩子去做他可做能做的事?

文章关键词: 问答 亲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