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答:儿科主任张思莱答宝宝喂养那些事

  张思莱是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是国内最早在线咨询专家之一,做为新浪网育儿中心专家顾问,深受众多爸爸妈妈信赖。从2000年初至今,张医师在育儿咨询的第一线已经义务为广大的父母答疑解惑11年了,回答了成千上万位家长的提问和咨询。本期儿科主任张思莱就“宝宝喂养”的相关问题做了互动回答。

  1.@用户:张奶奶你好,我家宝宝41周出生,出生时7斤3两,但现在80天了才11斤半,宝宝就月子混合喂养,现在基本纯母乳,因为本人较瘦,家人认为我奶水的营养不足,导致宝宝没胖多少,让以后每天至少喝次配方奶,是这个原因吗?

  张思莱医师:2个月的孩子这样的体重是达标的。加强喂养就是了。孩子吃饱的表现:母亲有下奶的感觉。孩子吸奶由慢而有力到吸吮力渐小,乃至松开奶头或含奶头睡着,大约10分钟。孩子就会获得满足感,能安静睡眠2~3个小时,每天有6次以上的小便。每个月孩子的体重增长500~600克。

  2.@用户:您好,我的女孩1岁,三顿饭两顿母乳。前天打了水痘疫苗,晚上哭闹了很久,不发烧,昨天开始不吃母乳了,怎样都不吃,配方奶和其他奶制品都不吃,吃饭很好,精神状态良好。请教是厌奶吗,还是孩子自己想断奶啊?我想给她母乳2岁,这得持续多久啊,该怎么办呢?谢谢

  张思莱医师: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孩子会逐渐接受的,但是目前不能因为孩子不吃母乳而增加孩子的饭量,这样孩子没有饥饿感就会更不吃母乳了。不过对于1岁的孩子每天2顿母乳确实少一些,应该保证4次母乳。

  3.@用户:张奶奶,我女儿一周一了,不爱吃奶粉,但一日三餐,鱼肉菜鸡蛋水果都有吃,请问这样营养够吗?一定要补充奶粉吗?一天要补多少ML,谢谢

  张思莱医师:对于1~3岁的孩子每天的奶量最好是400~600毫升。

  4.@用户:张奶奶,我女儿一周一了,不爱吃奶粉,但一日三餐,鱼肉菜鸡蛋水果都有吃,请问这样营养够吗?一定要补充奶粉吗?一天要补多少ML,谢谢

  张思莱医师:奶的补充对婴幼儿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奶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以及钙等营养,孩子需要终生吃奶,饭菜不能代替奶的。尽量家长满足孩子营养的需求,其实可以给孩子做成酸奶,奶昔吃也是很吸引孩子的。

  5.@用户:张奶奶,前天您回答过的问题(加辅食后排便时间延长),提到奶量,如下图详述,请张奶奶指点,谢谢!

  张思莱医师:孩子进餐的时候应该是固定的地方,固定的时间,吃饭的环境要安静,们周围不能有分散他吃奶或者吃饭的注意力。

  6.@用户:张医生,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宝宝都需要补维生素AD滴剂吗?听说吃多了好,市面上的种类多,也不知道该买哪种,宝宝现在四个月了一直母乳喂养,现在服用晚不晚? 期待回复,谢谢

  张思莱医师: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必须要补充维生素D 的,一般是在生后1~2周开始服用,你已经改孩子服用晚了,现在服用是应该的。

  7.@用户:张医生您好,我家宝宝晚上睡着一个多小时就会大哭、一晚上哭4到6次。一吃奶就没事。过一个小时就又哭。谢谢

  张思莱医师:你的孩子养成了奶睡的习惯,与缺钙无关。

  8.@用户:张医生您好,我家宝宝才25天,现在一顿能吃110毫升奶粉,但是有时候不到一个小时又饿了还喂他吃吗

  张思莱医师:孩子有吸吮动作不见得是饿了,家长要学会观察孩子。更何况如果是吃的配方奶,胃排空的时间约2.5~3小时,怎么会饿呢?

  9.@用户:8个月 男宝 奶粉喂养。上星期一感冒后开始咳嗽(痰多),精神无异常,饮食正常。在张奶奶微博上学习到增加空气湿度,多喂水。咳了4天了,家里人想在给宝宝吃的粥了加块陈皮说起去痰作用,请问张奶奶这样可行吗?

  张思莱医师:熬粥加上陈皮是可以的,但是没有什么祛痰的效果,如果孩子咳嗽不严重,多喝水即可,不用特殊处理。

  10.@用户:9个月 女宝 张奶奶,你好,孩子现在奶粉三次,每次200ml,辅食两次,请问这样的安排合理吗?另外,想给孩子做肉松,请问可以填加冰糖和婴儿酱油这样的调料吗?谢谢

  张思莱医师:饮食安排是可以的,但是孩子的肉松不建议使用冰糖和酱油。婴儿酱油是商业噱头。国家没有这个分级。

文章关键词: 问答 喂养 养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