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视频:林怡做客新浪谈早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2:48 新浪育儿

  什么是早教?早教应该教什么?教多少合适?早教专家林怡在新浪育儿频道为大家做了详细解答。

  一、什么是早教?

  妈妈们的常见困惑:
  1.早教就是灌输,就是教给孩子尽可能多的知识,一味地把重心放在让孩子识字阅读学习各种技能上。
  2.要让孩子好好玩,不能教孩子东西,认为早教没有必要。

  林怡:吃喝拉撒睡都是早教
  早教的定义并非就是教就是灌输,早教就是生活,就是玩,就是伺候好宝宝的吃喝拉撒睡。解释如何在吃喝拉撒睡中对宝宝进行早教。

   二、早教应该教什么?
 
  妈妈们的常见困惑: 
  1.不明白多大该怎么教育,认为要按照年龄段给孩子实施教育;
  2.有时候专家说的方法用在自己孩子身上不管用;
  3.育儿书上没说,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办; 

  林怡:育儿要跟着感觉走。  
  跟着感觉走实际上指两个方面,一是要跟着宝宝的感觉走。观察他的需求,他的感受,顺应他发展的特点进行教育。二是要跟着父母的感觉走。因为只有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只有父母才可以对孩子因材施教。不需要严格按照年龄段制定教育方案,而要根据孩子的表现随时调整。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因此教育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用一个普遍的策略来涵盖所有的孩子。 

   三、早教教多少合适? 

   妈妈们的常见困惑:
   1.孩子接受能力有限,教太多了,孩子承受不了
   2.教得越多越好
   3.孩子学习能力还没建立起来,所以要等待他自我发展,在他表现出某方面的能力之后再教。

  林怡:
  宝宝天生就是来学习的,他们还在摇篮里的时候就已经是有着非凡探索能力的小小科学家,因此他们会不知疲倦地探索周围的世界,在探索的过程中学习一切知识与技能。只要他有学习的需求,我们就可以给他,没有多少的限定,也不用担心他能不能理解,他就是在不理解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将环境给予他的一切内化成他自己的东西,继而理解环境给予他的一切的。宝宝各项能力的发展是需要积累的,积累的过程我们是看不到成效的,但是是必须的。孩子能力爆发的强度跟他积累的厚度很有关系。因此,在他的某种能力出现爆发性表现之前,就要试探性地给予他某些东西,根据他的状况调整教育策略。 


  更多林怡访谈视频:

  早教应该教什么?
  孩子黏人怎么办?
  小心习得性无助毁掉宝宝自信
  孩子受欺负该教他打回去吗?
  怎样让宝宝爱阅读
  上幼儿园的问题解答
  其他网友常见问题解答

  专家简介:林怡,科研工作者出身,有多年早教编辑经历,现在是多家育儿杂志的撰稿人;著有《林怡说早教》系列书籍,深受家长们的喜爱。点击进入林怡的博客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城市热点节庆活动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