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成长中的孩子,一定有害怕的时候,他们惊恐的眼神,哭泣的表情,真的让妈妈感觉很棘手。他们一会儿让妈妈陪他睡觉,一会儿突然睁开眼睛、探出头东张张西望望,找找那个吓唬自己的东西在哪呢。孩子为什么老是有害怕的东西,为什么天黑了就觉得不安全,为什么一打雷,孩子也跟着哭呢?先天的恐惧几乎存在于每一个儿童身上,他们有时候会对陌生人、某些客体和想象出来的对象感到害怕,妈妈们有没有想过,这不是一般的胆怯害羞,而是真正的恐惧呢?  你了解宝宝的恐惧吗?>>  
  害怕和恐惧是人类最基本、最原始的情绪。国外的研究发现害怕的出现要比人们预想地要早,在宝宝刚出生时就开始了。害怕和恐惧本来是人们企图摆脱或逃避某个情境时产生的情绪体验,但对于宝宝而言,则是因为自己太幼小,缺少处理各种情境的经验,所以会经常出现害怕的情绪反映。  
   TOP.1半夜里的一声雷声过后,田恬的第一反应就是迅速滚到妈妈身边,然后两手搂住妈妈的脖子,两腿夹住妈妈的腰,象一只小壁虎一样的缠住妈妈。
  多发年龄:0-4岁   
   TOP.2在佳奇1岁的记忆中,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打针了。每次佳奇不肯洗澡不肯好好吃饭时,妈妈总是拿出最后的杀手锏:“你要是再不听话,就会生病,就会打针了 。” 佳奇一听要打针,马上停止一切反抗行动,乖乖就范,可见打针的威慑力有多大!
   多发年龄:0-8岁
   TOP.3有人敲门,妈妈抱着辰辰去开门,是隔壁邻居家的装修工来借东西。黑黑的脸,看上去凶凶的样子。妈妈还没答腔,辰辰先“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了。
   多发年龄:0-3岁
 
恐惧来了让它走
  儿童心理学家布鲁诺·贝特尔海姆专门研究过儿童童话中包含的恐怖情节的意义。他认定,和恐惧接触是儿童生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儿童必须和恐惧接触,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克服恐惧。恐怖的场面也模拟和死亡的第一次接触。没有这些,人是不可能完全成长到成熟的。  我有话要说>>
  恐惧的产生与消除 >>          
    恐惧是怎样形成的?又怎样消除它?心理学家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同的,因而做法各异。美国有个心理学家名叫华生,他认为恐惧可以通过学习而产生,同样也可以通过学习而消除。
 适度体验恐惧利于孩子成长 >>   
    热播的《哈利·波特》在片中经常出现惊险刺激场景虽然会使人感到害怕,如果联系整个剧情来看,它们都象征着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事情,如果儿童在受到刺激后能够领悟其中的道理,这种刺激就是完全有益的。
 孩子们喜欢毛骨悚然的感觉 >>   
 

  当我们感到恐惧的时候,在我们的脑子里一种古老的“程序”启动。一旦我们涉险过关,就会从制造“幸福”的激素那里得到回报。所以人类会主动寻找风险感受恐惧——只要没有什么坏事发生的话。

 倾听孩子恐惧背后特定的语言 >>  
    父母有时并不明白,或是面对孩子的恐惧时也觉得不安而忽视它的存在。纵使这种处于灰色阴暗的感觉令人不安,但在这个神秘且沉重的感受后面,却是有着特定的语言。

 我的宝宝一岁三个月抱他出去不哭,但只要屋里人多或是说话声音大了他都会不停的哭,去别人家也会哭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告诉你>>

 
宝宝在18个月大的时候,带他乘了一次“旋转飞机”,当时他就哇哇大哭,很害怕。以后我每次带他乘车他都很害怕,大哭大叫怎么样也不肯坐车。现在已经二十二个月了,还是老样子,我担心会不会造成宝宝心理障碍?每次出行也不方便,他不肯坐车? 专家告诉你>>

 
我女儿还有几天就满两岁了,最近这段时间只要一听到什么响声,害怕就想尿尿,让她拉尿她又没有。这倒底是什么原因?又该怎样治疗呢? 专家告诉你>>

 
3岁多女儿突然问我:“爷爷奶奶会不会死?爸爸妈妈会不会死?我知道你们会死,死了就不能回家来了。”伤心大哭,不知道怎么哄她才好? 专家告诉你>>
  ◆ 他不想上幼儿园,表现为半夜醒来哭说不让幼儿园,去幼儿园不要老师和小朋友在,他表现得很紧张又好象担心什么,孩子过分紧张会不会是心理问题? 专家告诉你>>

  建立和谐、安全的家庭心理气氛对克服孩子恐惧心理非常重要。孩子的恐惧心理来自他们对外界的一种不安全感,让孩子感觉到安全,多给他们一些关爱,让他们明白有爸爸妈妈在什么都不用害怕,减轻孩子害怕的情绪。                你了解宝宝的恐惧吗?>> 
女儿,你没有害怕的理由 >>
  
建立和谐、安全的家庭心理气氛对克服孩子恐惧心理非常重要。孩子恐惧心理来自他们对外界的一种不安全感,让孩子感觉到安全,多给他们一些关爱,让他们明白有爸爸妈妈在什么都不用害怕。 
为胆小怕事的宝宝壮胆 >>
  
经常给孩子讲些常识是帮助他克服恐惧感的最有效的方法。孩子惧怕某事物,常常是因为无知。除了用语言给孩子讲道理外,我们还可以引导孩子去实际观察。一旦明白真相,恐惧心理便会自然消除。
不说“大老虎吃掉你” >>
  
“不听话就把你关到黑房子里去”、“再哭就让老虎吃掉你”……孩子哭闹,不听话时,就会听到很多家长无奈的喊叫,孩子怕什么就用什么来恐吓孩子。害怕的孩子自然被吓得不敢出声,家长也得到了安静,可你有没有想到这样做可能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埋下隐患?  
“脱敏”治疗孩子的恐惧感 >>
  
孩子已经对某一事物比较害怕时,也可以使用系统脱敏法——当孩子惧怕无须恐惧的事物时,成人可诱导他接近所怕事物,久而久之,他便会见怪不怪。  

 
小约翰的恐惧
 小约翰什么都不怕。爸爸妈妈常常警告他,要小心。详细内容>>
胆小的巨人
  森林里住着巨人巴尔托罗,可他是不折不扣的胆小鬼。详细内容>>
巨人的帽子
 帽子正好盖住了整个星星镇,星星镇一下子变得漆黑漆黑。详细内容>>
轰隆轰隆
 楼房像摇椅,灯泡乱晃荡。火帽子着急说,赶快逃出去!详细内容>>
 
家教指南针
 本书帮助新爸爸、新妈妈从手足无措的焦虑中解放出来。进入专题>>
儿童全素质提升
  没有知识的品格是虚弱的,没有品格的知识是危险的。进入专题>>
做个慧心好妈妈
  从纷繁复杂、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发现真正的教育智慧。进入专题>>
聪明宝宝吃出来
 老妈老爸厨艺好手云集,爱吃、好吃的可爱宝宝友情出场 进入专题>>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