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胆小如鼠的巨人》(图)
 2005年02月23日 09:13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德国]安娜格特·富克斯胡贝尔 文图

  陈俊 译

  21世纪出版社2000年3月出版

  森林里住着巨人巴尔托罗,他身躯庞大,力大无比。可是他的胆子却非常小,是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他害怕蜘蛛和马蜂,也害怕狮子、老虎和恶龙。说真的,现在森林里哪有什么恶龙和狮子呀。人们连它们的尾巴都没见过。可是,巴尔托罗还是害怕,他害怕长着圆圆大眼睛的猫头鹰,害怕生着锋利牙齿的狐狸和尖尖爪子的野猫。

  有一回,他看见了远处有一头长着大角的野兽,他就赶紧躲在一棵大树后面不敢动弹。其实,那只不过是一头鹿。

  还有一回,一只漆黑的鸟儿朝他飞来,巴尔托罗撒开大脚丫子,没命地跑哇,跑哇,拿出他全身的力气。正好前面山坡有一个洞,他就一头钻了进去。可是,他太胖了,也太高了,所以只好把屁股留在洞外面。唉,那只鸟只不过是只乌鸦。乌鸦想:我还是在这块地方歇歇脚吧。于是,它就飞到了巨人露在外面的屁股上。巴尔托罗吓得浑身发抖,抖得乌鸦站也站不住,只好飞走了。

  巴尔托罗对自己的胆小很恼火,可是最令他伤心的还是孤独。一个见了什么都怕的人是不可能找到朋友的。巨人看到成双结对的小鸟、兔子时,都忍不住滚下大大的泪滴。

  其实巴尔托罗不知道,森林里的动物对他的恐惧远胜过他对动物的害怕。因为他看上去是那么高大威猛,当他迈着沉重的脚步走过的时候,大地都在晃悠;当他触摸树木的时候,树枝都会颤抖。

  有一回,他鼓起勇气想去抚摸一只小狐狸,小狐狸飞快地躲进了树洞;还有一回,他想跟一只乌鸦打招呼,可是乌鸦瞪着圆圆的眼睛惊恐地看着他。“我的妈呀,乌鸦要来啄我的眼珠子了。”于是,他双手捂住脸,飞快地逃离了鸟窝。他跑啊跑啊,直到迈不动腿,才在一块空地上立住。他暗自庆幸,又一次平安地脱离了险境。

  他仰面躺在草地上,想:“唉,我要是有一个朋友就好了!这个朋友不要太大,只要能偎依在我巴掌上,我能轻轻地抚摸它,跟它说说话就行了……”他闭着眼睛想啊想啊,忽然,他觉得巴掌里好像有一个软乎乎、毛茸茸的小东西。这是谁呢?

  这是一本很奇特的图画书,必须从两头开始读。胆小如鼠的巨人和胆大包天的睡鼠恰好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对比。当这两个截然不同的故事人物碰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呢?

  在西边的大森林里,生活着一只小小的睡鼠。这是人们见过的最最勇敢的睡鼠。它什么也不害怕。它不怕猫也不怕狗;它不怕猫头鹰也不怕黄鼠狼;就是最猛烈的暴风雨它也不怕。

  它的勇敢并不是因为它强壮有力,而是因为它娇小玲珑。它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它懂得什么样的敌人必须躲避,什么样的敌人根本就抓不住它。它熟悉森林里每一个可以藏身的角落。所以,它还有什么可以怕的呢!

  其它的睡鼠们都对它怀着敬意,它们常常在一起窃窃私语,认定这只小睡鼠有魔法,所以才会毫不畏惧。但是,它们都不愿意跟它交朋友。

  “没有朋友,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我要出门漫游,直到找到一个好朋友为止!”小睡鼠想,于是,它打点行装,扛上一个小包袱,向着森林深处走去。“我要出门漫游,直到找到一个好朋友为止!”

  它走哇,走哇,它见到了蘑菇和草莓,碰到了尖嘴鼠和花啄木鸟,还看到了一头溜圆的猪獾和一条大黑蛇。可是,它一个朋友都没有找到,大伙儿都这样想:这就是那只强壮勇敢的小睡鼠,我可不愿意跟它打交道,谁知道它……

  小睡鼠走哇,走哇,森林里渐渐暗下来,晚上到了。小睡鼠想:还是先找一个地方睡一觉吧,明天再找。它心满意足地把身体蜷缩成一团,打了一个哈欠。就在这时,它突然感到,似乎有一根长长的、长长的手指,正在轻轻地抚摸着它。这是谁呢?

  童年关怀是个很大的主题,它不仅涉及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生活细节,更重要的是它直接关系着孩子心灵的成长与人格的完善。下面所介绍的书,都是作者从成人的角度切入的童年故事,带着对现实的反思和对童年生命状态更深入的理解。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它们是给大人看的儿童文学。



    关键字:故事  阅读  巨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故事新闻 全部阅读新闻 全部巨人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