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魔法师的帽子》(图)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芬兰]托芙·扬松 著 任溶溶 译

  明天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

  这部童话中的人物形象叫“木民矮子精”(Moommintrolls)。到1971年为止,作者扬松以“木民矮子精”为主角共创作了11部童话。这是20世纪世界儿童文学领域
中最著名的艺术形象之一。

  “木民矮子精”的原型是北欧神话和民间传说中的林中小妖精。经过扬松的创造,这种小妖精去掉了原来的妖气和狰狞的面目。扬松笔下的“木民矮子精”是这样的:身材矮小,长长的河马脸,胖胖的猪身子,细细的尾巴,喜欢阳光,还要冬眠。

  本书介绍的《魔法师的帽子》是11部“木民矮子精”系列中最著名的几部之一,发表于1948年。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

  11月的一个早晨,木民谷下起了第一场雪。木民矮子精要开始冬眠了。木民妈妈把所有的床都铺上了最温暖的毯子,然后在阳台上给大伙儿开晚饭。他们吃的是松针,因为要睡一个冬天,肚子里塞满松针十分重要。

  当小木民矮子精被杜鹃的叫声唤醒的时候,他已经整整睡了100个白天和100个黑夜。远处传来好朋友小嗅嗅的口琴声,是那首最快乐的歌:《所有的小动物都应该在尾巴上打上蝴蝶结》。他赶紧向着琴声奔去。

  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天气。到处是刚从冬眠中醒来的昏头昏脑的小动物,正在忙着造房子,有些已经在开始吵架了。是啊,睡了那么久,醒来脾气难免会很坏的。

  小木民矮子精和小嗅嗅、小吸吸到山顶上去堆石头,证明他们是最早来到那里的。在那里,他们看到了一顶黑色的高帽子,呵,已经有人来过这里了。

  “也许爸爸会喜欢它。”小木民矮子精想着说。就这样,他们把魔法师的帽子带回了家。

  可是,这顶帽子对爸爸来说太大了点。还是把它当字纸篓用吧。

  这个字纸篓装的第一个东西是小木民矮子精扔的蛋壳。不久,一件真正的怪事发生了。

  蛋壳开始变了。它变得像羊毛一样软,慢慢地涨满了整顶帽子,接着五朵小云彩从帽边飘了出来,飘到阳台那里,轻轻地落到台阶上,停在那里,只离开地面一点儿。帽子空了。

  “我的天。”小木民矮子精说。五朵云彩悬在他们面前,一动不动,也不再改变形状了,像在等着什么。

  斯诺尔克小妞小心地伸出手,拍拍最近的一朵云彩。“像是棉花。”她吃惊地说。“就像个小枕头。”小吸吸说。

  一转眼,他们每个人都已经在云彩上了。斯诺尔克小妞还发现了驾驶它们的办法。用一只脚踩一下,云朵就会拐弯。用两只脚踩它,它就前进。轻轻地摇摇身体,云彩走得就慢下来。

  他们玩得真带劲。一会儿飞上屋顶,一会儿停在树梢,一会儿驾着云彩以最快的速度互相撞击……木民爸爸看见了,激动地只会发出“喔喔喔喔”的叫声。

  可惜的是,到了第二天早晨,这些云彩都不见了,一朵也没留下。大家都没有想到,这些云彩跟扔在帽子里的蛋壳有什么关系。

  没有了云彩,那就玩捉迷藏吧。小木民矮子精灵机一动,把帽子扣到自己头上往下拉,而且把尾巴也塞了进去。

  这下子,可怜的小家伙变成了一只非常古怪的动物。他身上胖的地方变瘦,小的地方变大。等他从帽子底下钻出来时,大家都不认得他了。

  “滚开!这不是小木民矮子精!”大家一起要把这个怪物赶走。“难道没有一个人相信这是我吗?”小木民矮子精吓坏了。

  木民妈妈仔细地看。她把他那双惊恐的眼睛看了半天,然后安详地说:“对,你就是我的小木民矮子精。”就在这时候他开始变回去了。“现在好了,我的小宝贝。”木民妈妈说,“瞧,不管发生什么事,我都能把你认出来。”

  看来,这顶帽子有点特别。怎样进一步证明呢?他们决定把凶狠的敌人蚁狮引进帽子里去试一试。

  在帽子里蚁狮会变成什么呢?大家躲在桌子底下紧张地注意着:先是压在帽子上的大字典开始皱起来,小吸吸兴奋得把赫木伦的大拇指当做自己的大拇指咬。字典皱得越来越厉害,外国字纷纷从书页上爬出来。

  接着,帽子边上滴滴答答流下水来,淌到地毯上,那些字只好爬墙逃命。最后,从帽子里出现了一只全世界最小的刺猬。

  小刺猬有点难过地走到门口,走下台阶。现在阳台上像个水塘,整个天花板上都是外国字。

  木民爸爸妈妈觉得这事非同小可,他们决定把帽子扔到河里。可是,晚上这顶帽子又漂了回来,而且,帽子里的水变成了红红的颜色。小木民矮子精用手沾了沾,小心地舔舔,太妙了,是木莓汁!

  小木民矮子精决定把帽子偷偷藏在山洞里。可是不久,自命为哲学家的麝鼠却来到了山洞思考他的问题,不小心把他的假牙放进了帽子里。呵呵,哲学家的假牙变成了什么呢?小木民矮子精他们可就不知道了,他们只看见麝鼠留在山洞里的奇怪的脚印。

  帽子又回到了木民矮子精的家里。不过,他们已经很小心,不再放东西进去了。

  7月的一天,小木民矮子精和小朋友们都到山洞里去避暑了。难得安静的木民妈妈开始收拾屋子,她随手就把橘子皮、树皮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扔到了帽子里。

  当木民妈妈在房间里打盹时,奇怪的植物开始从帽子里一扭一扭地长出来,爬到地板上。卷须和嫩芽一路爬上墙,绕着窗帘和百叶窗爬,钻到裂缝、空调机和钥匙孔里。在潮湿的空气中,花朵开放了,果子成熟了,大片的嫩叶铺满了楼梯,一路向桌子腿、椅子腿和柜子腿之间推进。不一会儿,木民家就变成了一个大森林。

  小木民矮子精和朋友们从山上回来了,可是他们却找不到原来的小房子了。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开满了各种花和结满了各种果子的森林。里面传来很响的斧头声,那是木民妈妈在砍藤蔓好让木民爸爸从书房里出来呢!

  小木民矮子精们从还没被堵住的地下室门爬进了这座森林。一个激动人心的下午开始了,他们还从来没玩过这么有趣的森林游戏呢!

  太阳要下山了。木民家的花木枯萎得就像它们长出来那样快:果子噼里啪啦掉到了地上、花朵一下子凋谢了、叶子很快卷起来了。

  8月初的一天,木民谷来了两个奇怪的客人。他们是某甲和某乙,还带着一个手提箱。他们是这样说话的:“我闻到了物食味气。你己自才是瓜傻鼠老……”幸好,木民谷的赫木伦听得懂他们的话。他们就在木民家住了下来。

  晚上到了,他们发疯似的在楼梯上走上走下好几次,最后躲在了客厅的地毯下。他们告诉赫木伦,大巨、酷冷、怕可的格罗克要来了!赫木伦赶紧把这个可怕的消息告诉了木民妈妈。于是,木民谷的所有居民都拿上了斧子、铲子、石头等各种各样的武器。

  格罗克果然来了。她一动不动地坐在台阶下面的沙路上,用毫无表情的圆眼睛盯着木民谷的居民们。没有人有足够的勇气去进攻她。不过她坐了一会儿,也就溜到黑暗中去了。在她坐过的地方,地面被冻住了!

  格罗克为什么要来找某甲和某乙呢?因为他们两个人拿了她的一个东西,这个东西现在就放在他们随身带的手提箱里。

  事情变得麻烦了。木民谷的居民决定开个会,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于是,在一个温暖的可爱的下午,斯诺尔克小子戴着法官的假发,坐在一个箱子的后面;某甲和某乙坐在被告席上吃着樱桃;小嗅嗅做记录员;小吸吸是起诉人……

  到底这东西判给谁呢?还没等他们辩论出一个结果,格罗克又来了。她一出现,太阳都躲到云后去了。“别过来!”斯诺尔克小子突然有了主意,“你同意某甲和某乙买下你手提箱里的东西吗?我在岛上有一座金山,你觉得够不够?”

  “不够。”格罗克用冷冰冰的声音回答。

  木民妈妈想起了那顶魔法帽子。她把帽子扣在花园的青草上,说:“这是整个木民谷最值钱的东西。它曾经长出了最漂亮的自动小云朵、木莓汁和果树。”

  “让我看看!”格罗克看不起似的说。

  木民妈妈于是把几个樱桃放进了帽子里。他们的运气不错,帽子里出现了一堆红宝石。木民妈妈对格罗克说:“你想想看,如果放进一个南瓜,它会变出什么呢?”

  格罗克看看帽子,又看看某甲和某乙,接着又看看帽子。然后,她一把抓起帽子,像个冰冷的灰色影子似的溜到森林里去了。花园里再次充满了夏天的声响和香味。

  魔法师的帽子就这样不见了,可是,某甲和某乙手提箱里的东西却引来了魔法师本人。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木民妈妈的手提包不见了,木民爸爸和木民妈妈都感到非常别扭。爸爸还从来没有见过不拿手提包的妈妈,妈妈没有了手提包什么事也干不成了。于是,他们发动木民谷的居民都去找手提包。

  手提包到哪里去了呢?它被某甲和某乙拖到篱笆丛里做卧室了。看到大家找手提包那么辛苦,他们两个又把它拿了出来。为了奖励某甲和某乙,木民妈妈为他们开了一个盛大的庆功会。某甲和某乙更加不好意思了,他们决定把手提箱里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看。

  半夜12点刚过,整个山谷里忽然充满了粉红色的光芒,月亮也显得暗淡了许多。原来,某甲和某乙手提箱里的东西是宝石之王,是整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宝石!为了它,魔法师已经寻找了几百年。现在,他正难过地坐在月亮上的火山口旁边休息呢!

  当宝石之王的光芒穿过黑暗的宇宙时,魔法师一下子跳了起来。他骑着黑豹像闪电一样飞过广大的空间,来到了木民谷。

  魔法师提出要用世界上所有的宝贝来换宝石之王,某甲和某乙肯不肯呢?当然不肯啦。

  魔法师很伤心。不过,他还是愿意给大家变一些戏法,让每一个人都满足一个愿望。你看,魔法师的魔法只能实现别人的愿望,却不能满足自己的愿望。

  某甲和某乙决定为魔法师祈求一样东西,那就是和宝石之王一样的宝石。

  魔法师身上从帽子到靴子都在微笑,他太高兴了!他抖一抖披肩,瞧!草地上又出现了一颗宝石之王。

  木民谷里充满了从未有过的欢乐!

  在这个故事中出现的动物都不是现实生活中的动物,它们有的来自神话传说,有的纯粹是作者的创造。作者用幽默活泼的文字和别致、细腻的插图使童话中的每一种形象都非常夸张传神,富于表现力。

  作者在童话中所创造的木民谷和木民家庭其实都在传达着她对理想生活的憧憬。木民谷是一个永远保持和平与美好的国度,木民一家人的生活则演绎着什么是生活的快乐。所以我们说,扬松的童话在俏皮活泼的故事中蕴涵着某种人生的哲理,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很高的声誉。

  相 关 链 接

  托芙·扬松(Tove Jansson)出生于1914年,是芬兰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同时也是画家。她出生于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雕刻家,母亲是画家。她自己早年也从事绘画创作。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她开始写作童话。

  1966年,扬松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

  2001年,扬松去世。



    关键字:童话  故事  杨松  木民矮子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300,000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