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个宝宝要办几个证,你的办证经历还顺利吗?准生证、出生证、户口等去哪儿办,有什么条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我们在这里收集了相关信息,希望能给即将做父母,或已经做父母而正在办理这些证件的提供参考,助您办证顺利。此外各地的规定会有差异,不一定完全一样。[说说你给宝宝办证的经历] [发表评论]
 
作用:生育服务证就是我们常说的“准生证”,这可是新生宝宝的第一个证件,所以在刚刚怀上宝宝的时候就应该着手去做了。别以为这张证明可有可无,它可是宝宝降临到这个世界的合法“通行证”哦,之后宝宝的出生、上户口及其他的福利都和它有密切关系!
所需材料:办理证明时应带上户口本(最好是夫妻双方的,如果户口不在一起最好持妈妈的户口本)、双方身份证、夫妻双方的初婚初育证明(可让工作单位或所在居委会开具证明),到街道办事处办理准生证。
其他所需材料:
a.《医疗保险手册》及复印件;
b.定点医院开具的《妊娠诊断证明》和妊娠实验化验单(盖生育章);
c.女方1寸免冠照片1张。
 
 
如何办理:充满期待的10个月终于到达尾声。宝宝即将分娩,准妈妈在入院的时候,医院会要求填写《出生医学证明自填单》,为即将到来的宝宝做好《出生医学证明》的准备。出生证便是宝宝的第一份人生档案。
  自填单一般有以下内容:父母姓名,身份证号,民族,婴儿姓名,婴儿申报户口地址,母亲居住地址,床位号等。如果刚住院时还没想好宝宝的名字,可以先用小名代替。但在出院以前,一定要给宝宝取好大名,不然有些医院是不会发放《出生证》的。
细节提醒:
*填写《出生医学证明自填单》一定要认真仔细,因为一经填写、打印,就不得更改。
*当收到《出生医学证明》后要认真核对。如发现有填写错误时,应及时向医院申请换发。《出生证》严禁涂改,一旦涂改,视为无效。
*《出生医学证明》是婴儿的有效法律凭证。要妥善保管。
特别提示: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之前,先要起好宝宝的名字
  虽然很多家长从刚怀孕起就开始为宝宝取名了,可不到最后关头总是难以决定。为了顺利拿到宝宝的出生证明,在出院前一定要定下宝宝的名号了。
  给宝宝取名的时候,最好不要刻意在字典里翻出某个冷辟的字来。这样,可以避免很多尴尬,不会让别人看了宝宝的名字就问,这个字怎么念?或者干脆就被别人念错。如今登记或报名考试都用电脑信息系统,过分冷僻的字,打字员也许要花费很多精力从字库里寻找,或者电脑里根本找不到这个字,麻烦还真不少呢。
 
 
  宝宝出生后,家里就多了一名家庭成员,按照户口管理法,这时应该给宝宝上户口了,使他(她)在法律上正式成为家中一员。
必备资料:申报户口要带齐必要的证明。按目前城乡申报户口的规定和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必须携带的证件有:计划生育部门颁发的准生证、医院签发的出生证、户口簿册
办理程序:到户口所属的派出所户口申报处申报户口时,应详细填写户口申请单,进行户口登记,交纳一定的手续费后,宝宝的大名就添加在户口本上了。
提示:只有在及时申报宝宝的户口后,社会上各种医疗保健才会随之而来,让宝宝享受到应当享受的权利。所以爸爸妈妈千万别忽略了这件事。
 
 
  添了宝宝后,如果没有“再接再厉”的打算,就可以考虑到当地居委会申请办理独生子女证了。办好证明后,从办证那一天开始到孩子满14周岁为止,家长可以每月领到10元钱的奖励,退休时工资可增加5%(根据各省市的计生条例,独生子女的奖励和发放形式会有地域差异)。
申请流程:
1、居民填写申请表--> 2、单位或居委初审--> 3、计生办审核--> 4、区计生委审批--> 5、发证及奖励
所需材料:
1、原配夫妻:夫妻双方和子女的户籍证明、结婚证明;
2、离婚对象:符合条件一方和子女的户籍证明、离婚证明;
3、丧偶对象:符合条件一方和子女的户籍证明、丧偶的证明;
4、再婚对象:夫妻双方和子女的户籍证明,离婚证明,结婚证明。
 
 
1).卡介苗接种
  卡介苗是经过人工培养已无致病能力的牛型结核菌制成的菌苗。出生6—24小时,体重在2.5kg以上,胎龄大于37周,无发热、腹泻等症状的新生宝宝,均可进行卡介苗接种。如果出生超过3个月才接种,则需做结核菌素试验,试验阴性者才能接种。
  此外,宝宝出生后,符合接种条件的新生儿还会被注射首针乙肝疫苗。
2).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入托,入园、入学的必备凭证。因此当宝宝出生后1个月内,家长应携带宝宝产房乙肝疫苗第一针和卡介苗接种记录证明,到户口所在地(如户口为外地、在本地居住3个月以上应在居住地)的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农村儿童应在辖区乡镇卫生院计免接种门诊办理预防接种证。以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第二针和其他相应疫苗。预防接种证上面会注明规定范围内宝宝所需全部的预防接种,还有接种时的注意事项。     ·宝宝疫苗接种完全手册
3).0-3岁儿童系统观察就诊卡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月里,产前检查的所属地段医院会派医生上门访视两次。主要会称称宝宝有多重,长得好不好,并教新妈妈如何给宝宝做抚摩和肌肉锻炼等。医生还会提醒新妈妈在宝宝30天的时候带他(她)去医院体检。
  宝宝满月体检的时候,医院会给宝宝办一张《0—3岁儿童系统观察就诊卡》,上面注明宝宝哪些阶段需要来医院体检,妈妈以后应带宝宝按预约日期就诊。医生会给宝宝建立体检情况档案。每次体检,医生会检查宝宝的饮食情况,牙齿生长情况,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还会定期做血色素和微量元素的检测。医生会针对宝宝的不同情况给予喂养指导。       ·(1个月-6岁)宝宝成长指标参照表
 
 
 
·办准生证--和传说中的一样曲折
  因为我的档案在海淀人才,海淀人才现在搬到了四季青桥那边去了,在西四环,很远,听说办事儿的人也很多,如果不早点去的话,很可能要排很久的号。一大早就打车到海淀人才……>>全文
·小小公民的办证经历--小人儿有了身份证
  大概在小小小宸宝三个月的时候,凭着当地妇保所的体检病历和宸妈的户口本、结婚证及身份证,到宸妈户口所在的居民办理准生证登记手续,然后凭着居民开的证明和以上证件……>>全文
·给宝宝办证的复杂过程--夫妻俩都是集体户口
  我们两都还是集体户口,所以首要的问题是迁户口。我的户口在中科院人才,老婆的户口在海淀人才。因为海淀人才规定,集体户口不给办理生育证明,真不知道……>>全文
·上户口时准生证日期不能过两年
  当拿到准生证的时候,社区的同志看到准生证的日期是2005年12月20日,而潇潇的出生日期是2007年12月18日,她说你这也太巧了,准生证的有效期限是两年……>>全文
·孕六个月没办下准生证被居委会大妈栏下
  怀孕六个多月时,我的肚子已经很大了。有一天,我回妈妈家吃饭,突然一个女的拦住了我:“你住在这吗?你是第一胎吗?能不能给我看看你的准生证?”……>>全文
·夫妇都是独生子女--办理二胎准生证的坎坷经历
  眼巴巴的等,计生办经过法律程序审核,分别往我们单位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其人,是否是独生子女。办事效率还是蛮高的,差不多十天,居委会人员给我打电话说……>>全文
·产前没办准生证,生了也上不了户口
  不知道需要生孩子前就办生育指标,想着我三十大几才生孩子,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等东东一岁了,才去办生育指标.居委会的老大妈居然说,没有办法给办……>>全文
·难啊! 再婚办理二胎准生证!
  第一步是要有双方签名的申请书.大意是说一方已经有了一个孩子,再婚后因为对方无孩,自认符合二孩政策,申请二胎指标,望批准之类的言辞.第二天早上,在居委会门……>>全文
·吃了好几个闭门羹--为宝宝办准生证好难!
  拿计划生育服务证原以为只要在工作时间直接到办证地方去办理会很快办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为了它我是既花钱,又跑腿还受气,当证拿到手上的时候……>>全文
·为生宝宝办证--我的经历很顺利
  说到办什么事情的经历,大家可能会想到曲折、坎坷之类的词语,其实办理我家宝宝的各类证件都很顺利,当然主要是针对武汉这边的,其他地区的办证规定……>>全文
·父母户口在人才,孩子出生后成了小黑户
  “我老公是北仑人,我是温岭人,我们毕业后就在宁波工作,户口没回老家,挂靠在了人才市场。当初结婚时也没人提到这事情,直到前些天我去办孩子的准生证时,经工作人员……>>全文
·给崽崽办准生证--户口在外地,要孕妇亲自去领
  因为我的户口在外,非的规定每个月27号本人亲自去领证!看来生个小孩还真不那么容易的,没办法妈妈只好请一天假,昨天晚上由崽崽外婆陪着一块来领这个证……>>全文
·办了六个证书--办出生证要提前想好名字
  出生证是在北京妇产医院顺产出院后,通知去领,同时必须报孩子的名字,当时我和小文姥姥累得够呛,小文爸爸工作也忙,我们一直没想好名字,我是练习了几页……>>全文
 
 

生育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

12星座宝宝开运策略大公开

08年生的宝宝究竟有啥好?


初为人母,你有多少困惑?

 怀孕课堂
·准妈妈们一起来数胎动
·胎位不正怎么办?
 分娩学校
· 剖宫产手术是怎么进行的
· 顺产也挨一刀--会阴侧切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