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生孩子,电影或电视里仿佛总是这个镜头: 一张大汗淋漓贴满湿发的脸;一声接着一声歇斯底里的喊叫……
  即将生产的准妈妈心里都在担心一个问题,分娩时到底会有多痛?我能不能挨过去?阵痛难忍时我该怎么办?我们这期的专题为你请来过来妈妈谈亲身感受,讲镇痛减痛的方法。[发表评论] [参与妈妈们的讨论]  合作支持:《健康准妈妈》
 
  由于个体的差异,每个人对疼痛的承受力和感受也不同。在医学疼痛指数上,产痛仅次于烧伤灼痛,排在第二位。
  据统计,对于分娩疼痛,约有44%的初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甚至达到“痛不欲生”的地步,这可能是和心理因素有关。
  也有人觉得产痛其实并没有想象得那么不能忍受,分娩时子宫一阵阵的收缩,产妇是会感到一阵阵腹部和腰骶部的胀痛不适。
 
 
  子宫阵发性收缩,拉长或撕裂子宫肌纤维,子宫血管受压等刺激上传至大脑痛觉中枢, 从而使产妇感到剧烈疼痛。
  胎儿通过产道时压迫产道,尤其是子宫下段、宫颈和阴道、会阴部造成损伤和牵拉,导致疼痛。
  产妇紧张、焦虑、恐惧的心理会引起体内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而使疼痛加剧。
 


 
1、分娩时的疼痛,你了解多少?
非常了解 一知半解
一无所知
2、关于分娩时的疼痛,你是从何种途径了解到?
杂志、书籍 网站
讲座 长辈、亲友
3、你会选择哪种分娩方式?
顺产 剖宫产 看情况
4、你倾向于以下哪种镇痛方法?
无痛 水中分娩 笑气
5、你觉得你能够克服疼痛?
完全没问题
有些胆怯,不过还是尽量试试
我非常怕疼,肯定不行
 
 
  宫缩到底有多痛?准妈妈究竟要经历多大的“苦难”才能成功娩出小宝宝?对此,可能每一位过来人妈妈都着有不一样的体会。在这里, 我们听听博客里的过来妈妈们谈谈她们自己的亲身感受……>>进入博客
·产痛,撕心裂肺最原始的痛 [左刀刀]
·美丽的谎言:产痛不痛 [宝贝峰]
·顺产经历:产痛让我终生难忘 [沛伊宝贝]
·顺产:产痛让眼泪完全失控 [妮妮妈咪]
·永远铭记的疼痛! [我的最爱_天天]
·产痛:刻骨的痛伴着幸福 [呼吸の宝贝]
·产痛话题-好了伤疤忘了痛 [快乐小鱼]
·产痛话题--我听到的那一夜喊叫 [湖畔小可爱]
·顺产,难熬的产痛(组图) [铁铁]
·产痛:痛到不知前世还是今生 [阿兰]
·不堪回首的产痛经历 [忱言忱语]
·顺产,剖宫产:经历两重痛 [可爱阳]
·顺产比剖腹产痛上百倍 [唯有熙熙然]
·产痛,没有传说的那么恐怖 [豆宝—笑宝贝儿]
·坚强面对,我的产痛不太痛 [果果宝贝]
·生孩子,产痛不算什么(图) [可爱的涵涵]
·产痛其实并没有那么痛 [宝贝晴玥]
·顺产:产痛--幸福的回忆 [汪旺妈妈]
·产痛是一种宗教仪式,让女人痛成了母亲 [月月小公主]
·产痛,我那短暂而甜蜜的回忆 [子凡妈妈]
·产痛不如你想象的那么痛 [忽然间]
·产痛是一种体验之后,让人感悟的痛 [小马_淼儿]
·没经历产痛,是我永远的遗憾 [小妞妞乖乖]
·产痛象呼吸一样,自然而又无法控制 [龙凤胎圆梦]
·心痛比产痛更痛 [nini]
·快乐妈妈 无痛分娩! [快乐妈妈]
 
 
 八种姿势可以减缓疼痛  专业妇婴医院的镇痛招术
  在子宫收缩间歇时产妇分开脚站立,双臂环抱住陪护者或丈夫的颈部,头部靠在其肩头,身体斜靠在其身上;陪护者或丈夫支撑产妇的身体,双手环绕住产妇的腰部……>>全文
  在子宫收缩时产妇分开脚站立,产妇将自己的身体背靠在丈夫或陪护者的怀里,头部靠在其肩上,双手托住下腹部;陪护者或丈夫的双手环绕住产妇的腹部,在鼓励……>>全文
  在床上或地板上放几个松软的垫子,产妇跪趴在垫子上。陪护者或丈夫在床的一边,用双手不断地抚摩产妇的后背,可以减轻产痛引起的腰背疼痛,使产妇感到舒适……>>全文
  找一把舒适柔软的坐椅,产妇面向椅背而坐,胸腹部靠在有柔软靠垫的椅背上,头部放松地搭在其上;陪护者或丈夫在妻子身后,一条腿跪蹲下去,并不断地用手按……>>全文
  产妇趴伏在床上,双手着于床上的一个垫子上,使自己的臀部低于肩膀,并且将双腿分开一些,左右晃动臀部,有助于减轻产妇的腰背部疼痛……>>全文
  丈夫或陪护者坐在床上或椅子上,产妇趴伏在其大腿上,双手环绕着抱着丈夫或陪护者的腰臀部,把其托着自己的身体,给予一些支持;丈夫或陪护者轻柔地上下……>>全文
  在从第一产程向第二产程进入时,产妇可以在床上采取蹲坐的姿势,丈夫及其他陪护者分别站在床的两旁,产妇把自己的双臂搭靠在丈夫及其他陪护者的颈肩上……>>全文

  如果需要的话,在子宫收缩间歇产妇可以采取直坐的姿势坐在床上,后背贴在有靠垫或枕头的床背上,双腿屈起,双手放松地放在膝头上。这样,可以使产妇的腹……>>全文

第1招 私人陪练产前分娩预演
第2招 温水浴分娩镇痛
第3招 丈夫陪产家庭式分娩
第4招 音乐分娩镇痛
第5招 全程导乐陪伴分娩
第6招 硬膜麻醉无痛分娩
第7招 笑气帮助减轻阵痛
……… 温馨提示………

   “无痛分娩”技术对医院的环境和条件要求相当严格,以建议准妈咪们在决定是否采用“无痛分娩”之前,咨询好所在医院的服务如何,产房设备是否合乎标准,医护人员人力是否足够等等。

 产妇可以做到的四个方法  丈夫要做到的16个细节
  调整呼吸:阵痛末期阵痛程度会加剧和增长,次数亦会转密。每次阵痛开始和结束都用全胸式呼吸,中间部分用上胸式呼吸,以便尽量放松下腹减低痛楚。
  所谓上胸呼吸,口微微张开,用口轻吸气,然后轻吹气。只用肺上半部像吹熄小蜡烛,不需太用力。
  全胸式呼吸即用力深呼吸,先用鼻子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慢慢用口呼出。
   ·分娩减痛方法推荐拉梅兹呼吸
  按摩:在调整呼吸的同时,辅以合理的按摩,能更好地放松肌肉,减轻痛楚。具体做法为:吸气时,两手从两侧下腹部向腹中央轻轻按摩,呼气时,从腹中央向两侧按摩。每分钟按摩次数与呼吸相同,也可用手轻轻按摩不舒服处,如腰部、耻骨联合处,这些部位是经络要地,合理按摩可以起到通经活络、舒缓疼痛的作用。
  压迫止痛。在深呼吸同时,用拳头压迫腰部或耻骨联合处。

  适当走动。产妇如一切正常,经医生同意后,可适当走动一下,也可以缓解疼痛。

 实用小土招

  吃蓖麻油炒鸡蛋可以加快产程,虽然听起来这个方法有点“土”,还有点不可思议,但这是真的,很多医院都把它当成偏方使用,而且有关研究也证实,蓖麻油炒鸡蛋确实具有助产的作用。

  在预产期即将到来的一个星期前,每天喝点麻油
尽量运用有帮助的非语言交流技巧,帮助产妇树立的信心。
在子宫收缩间歇下床或站起来走动一下,可帮产妇减轻产痛。
在子宫收缩间歇,产妇要多注意喝一些饮料及吃一点食物,以补充能量,注意及时排尿。
丈夫或陪护者要不断地给予产妇表扬和鼓励,增强她的自信心。
随着疼痛加重,产妇的恐惧不断增加,依赖性更强,丈夫和陪护者要给予她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陪护者要据产妇的需要,经常握着她的手,或给做腰背部按摩。
指导产妇使用在产前辅导课上学习的呼吸技巧,帮她镇定精神。
让产妇变换体位,如站蹲走等,避免平卧位,促进分娩进程。
产妇不要担心自己发出声音,需要时可以适当地叫喊一下,但不宜过度,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体力消耗。
随时满足产妇的生理需要,如饮水、擦汗等。
将灯光调得暗,或欣赏音乐,都有助于减轻产妇的烦躁情绪。
指导产妇配合宫缩屏气用力,对她的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
对产妇说话时态度亲切,对她的话表现出感兴趣并及时回答。
在分娩过程中常询问产妇的感觉,并对她的失态行为表示理解。
对产妇说话时,注意使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使产妇心理放松。

常帮产妇抚摩、按摩,或握手、擦汗,使她的心里感到温暖。

 
 

顺产也要挨一刀--会阴侧切

剖腹产手术是怎么进行的?

分娩时会发生哪些尴尬事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