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家庭教育

 如何培养孩子的理财之道
 《学前教育--家教版》


  二、培养孩子的理财之道

  帮助孩子学会积累和储蓄。幼儿教育非常强调教育要跟随孩子的需要,当家长发现孩子对钱感兴趣了,教育的时机也就到了。在做法上,可以给五六岁的孩子一定数量的可自己支配的零花钱,并为孩子准备一个储蓄罐,引导孩子有意识地将零花钱的一部分拿去“喂小猪”,再用储蓄来的钱去做更大、更有意义的事情。这样,孩子一方面会觉得“喂小猪”的
形式十分有趣,另一方面又可以享受到累积带来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自然就养成了储蓄的习惯。

  许多家庭还为孩子上了各种形式的

教育储蓄和保险,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银行和交保险,并利用这些时机给孩子简单讲解:把这些钱存起来是做什么用的,爸爸妈妈为什么要这样用钱,钱既可以越花越少,也可以越理越多……这样的方式对于6岁乃至更大一些的孩子来说既可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同时也有投资启蒙的意义。

  帮助孩子学习计划和支配。对于孩子的零花钱,家长要帮助他们做消费计划,并在孩子消费过程中和结束后及时帮他们总结,买的好不好,是不是最有用、最需要的,及时鼓励和肯定孩子好的做法和想法。

  孩子由于年龄、经验和自制力所限,刚开始消费他们会比较任意和盲目,常常会在超市里见一样买一样,还没走两步钱就花完了。因此,家长给孩子钱的数量一定要控制,并给孩子解释不同商品价值的大小关系,如“买这个小汽车的钱可以买三盒水彩笔”,由孩子选择决定该买什么。不要简单地替孩子作决定,也许孩子出门就后悔了,但这对于他来说是一次有益的锻炼。通过多次实践,许多孩子都会目标明确、自我克制地购物。

  孩子还很可能会犯这样一些错误,比如,他们在了解到许多事物都有价格这个标签后,会天真地去随意作比较,什么贵,什么贱,谁挣钱多,谁挣钱少,会天真地认为钱是爱的表现,钱可以换来友谊。这时家长要及时引导,通过平和的聊天告诉孩子,世界上还有好多事物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比如,每一个劳动者都应该被尊重,而不是以钱来衡量;钱买不来好朋友,买不来时间:亲情更可贵,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和付出也不能单以钱来计算。在平时,还可以引导孩子用自己的零花钱做一些公益事情,如捐助灾区小朋友、捐助濒危动物、领养一棵小树,这可以有效地培养孩子的爱心、社会公德心和责任感。

  对孩子的“挣钱”教育要谨慎。现在有些年轻家长很西化,在教育孩子上也是如此。他们会模仿西方的做法让孩子以家务劳动来换取报酬,认为这就是理想的

理财教育了。诚然,体验通过劳动得到报酬的过程确实可以使孩子产生成就感,这比光从家长手里要钱也更有积极意义和教育价值,但在具体做法上还是要仔细斟酌。

  首先我们建议,不是所有的自我服务和家庭劳动都要给报酬,因为这里涉及到孩子的自我服务意识、家庭责任感以及爱的培养等问题。五六岁的孩子完全可以,也应该在生活上自我服务,比如孩子收拾自己的玩具、图书和卧室,家长如果觉得孩子做得很好,很自觉,为了表示肯定,可以用带孩子外出游玩的方式作为奖励;如果孩子给生病的爷爷奶奶端水送药,及时的鼓励和赞扬就是最好的奖励。而当孩子因为要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而额外付出了劳动,如孩子想通过收集、变卖自己的废旧玩具,来换得一些钱去捐助或购买有用的图书、玩具,或报名学一样新本领时,家长要给予肯定和支持,包括以钱的形式收购孩子的玩具,帮助孩子达成自己的心愿。即使这样,在孩子得到劳动报酬后,家长也还要关注孩子是如何花钱的,及时给予正面引导。

  三、与幼儿园携手配合

  理财教育中,家长的言传身教非常重要,同时,家庭应该和幼儿园携手配合,共同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一方面,家长可以利用带孩子去超市、商场、银行等时机,让孩子通过看、听,甚至操作,积累起大量的感性认识,为实践提供舞台。另一方面,幼儿园可以利用自身教育功能全面、系统的优势,开展游戏化和真实场景相结合的理财主题教育。比如设置“小银行”、“小超市”等游戏活动区域,有目的地指导孩子感知和学习。还可以通过故事,让孩子明白付出劳动可以得到回报,交换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而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教研中心 薛 扬

[上一页] [1] [2]



    关键字: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