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避免孩子走失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中午,乐乐和爸爸从科技馆玩回来了。刚进门,孩子说:

  “妈妈,我今天在科技馆走丢了。”

  “怎么回事?”

  “我走迷宫的时候,一出来就丢了。我还哭了。是阿姨广播了,还叫张庆锋小朋友的爸爸。”

  原来,科技馆里有一个迷宫,非常矮,大人进不去,是给孩子玩的。乐乐进去后,爸爸不知道他可能会从哪个门出来,就在原地等他。可是孩子出来后,没有回到入口处,而是走了反方向,就找不到爸爸了。听到孩子哭,管理员阿姨过来一问,问出来一个名字,以为是孩子的名字,就广播了。爸爸听到广播的是自己的名字,就知道是怎么回事,很快把孩子领了回来。

  为了让孩子加深记忆,学会辨明方向,爸爸又让乐乐走了一遍迷宫。这一次,乐乐没有走丢。

  我笑着说:“第二次没有走丢,非常好。你走丢的那一次,能够说出爸爸的名字非常好,但是不应该哭,应该去找戴胸牌的管理员叔叔或者阿姨。如果不是阿姨及时发现你,坏人听见了,把你领走了就糟了。”

  于是孩子又在家里反复说家人的名字、家里的电话、爸爸妈妈的手机号、家庭住址,甚至邮政编码。

  教孩子学会辨明方向,观察周围环境的特征(比如大厦里、剧院里的紧急出口等),注意听广播,紧急情况拨打什么电话……我们教会孩子学习自我保护的种种方法,从中也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

  教孩子注意听公共场所里的广播,可以训练孩子听从指挥、判断安全性、冷静、想办法应对突发事件等各种能力。孩子需要反复练习才能掌握,并在紧急情况下应用。

  在我们去青岛海边游玩的一个下午,我抓住时机对孩子又进行了一次现场教育,有了一次不紧不急的切身体验。

  沙滩上的广播里不停地播放着:“根据……的紧急通知,第9号台风即将登陆,海滨更衣室即将关闭,请海滨浴场中的游客立即上岸更衣。”观看大海,虽然海浪有点大了,但是天空还很晴朗,没有要下雨的意思。周围的人对广播充耳不闻,仍然有游客源源不断地进入海滨浴场(事后了解到,同去的朋友中有人因为不肯上岸,被大浪击倒在沙滩上,后背受了轻伤)。我耐着性子,熬过了半个小时,就催促着玩沙子的孩子和老公,一起离开了海边。路上,我告诉孩子:“无论在什么公共场所,都要听广播,不能充耳不闻。有的宝宝走丢了,妈妈在广播里找他,但是他不会听广播,还是找不到妈妈。虽然我们看不出台风的迹象,但既然广播了,就有一定的道理,必须听从。在人很多的情况下,必须尽快撤离。”当晚我们在海边餐厅,一边享受晚餐,一边欣赏着海上日落和美丽的晚霞,仍然看不到天气的变化。第二天下午,暴风骤雨开始到达这个城市。

  在我们离开青岛回到北京家里的那一个星期,我们每天都关注电视新闻里关于台风的报道,我向孩子重述着广播的重要性。孩子也发自内心地说道:“必须听广播,你看刮台风了吧。”同时我又找了一些关于台风的资料,和孩子一起阅读,帮助自己和孩子长了见识。可谓一举多得。



    关键字:走失  失散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92,000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