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成长的烦恼》

 孩子只有一个好朋友
 《成长的烦恼》


  毛毛妈庆幸刚刚3岁的女儿就给自己找到个玩伴,可是毛毛妈越来越发现,女儿因为有了沐沐而排斥其他小朋友,有时即便沐沐不在场,她也宁愿自己玩或呆在家里不出来。

  对策:

  如何了解孩子的心理

  毛毛显然不是性格内向、害羞的孩子,她能凭自己的能力结交一个小朋友并能比较长时间地保持友谊,说明她在交友方面不存在障碍。像她这类孩子比较有个性、不太随和、自尊心很强、有的内心也比较敏感,在不具备百分百被接纳把握的情况下,一般不愿意主动和陌生的小朋友交往。他们害怕被拒绝。这类孩子只有在得到对方愿意与自己玩的信息、而且自己也喜欢和对方玩的时候,才会和不熟悉的小朋友交往。他们不属于只要有人跟自己玩、和什么样的孩子都能玩得火热的那种孩子。对于这些在交友上比较挑剔、不太主动、缺乏交往技巧的孩子,妈妈可以想一些办法,让孩子的态度积极起来,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子。

  其实,喜欢和小伙伴在一起,是孩子的天性。有能力结交新的朋友更令他们兴奋,毕竟孩子和孩子的心是相通的。在共同游戏中,孩子会逐渐调整各自的心态、对自己有新的发现,并能找到自信。心理学家认为,儿童时期的交友状况,能深深影响孩子未来的人际关系和自尊。如果孩子长时间只有一个玩伴,他在日后与人接触时,就容易出现害羞、恐惧、自卑、攻击性强、不合群等等不良心理症状,久而久之形成退缩、怯懦、孤僻的性格,很难适应各种人群,对其人格发展十分不利。

  如何帮助孩子结交新朋友

  美国心理学家卡耐基认为,人们要在未来社会获得成功,源于30%的才能加上70%的人际协调能力。因此,要想让孩子在越来越开放的、强调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应从小多为之创造和同龄人交往的机会,即让孩子在孩子中间长大,并教给他们一些基本的交际技能,使之早日学会自己解决遇到的难题。

  * 教孩子学会玩

  能玩出花样的孩子往往能吸引小朋友跟自己学,孩子因此有了自信心,也为他们结识新朋友提供了机会,并容易成为“孩子王”;而共同的兴趣又常常能把几个孩子聚合在一起,使孩子的交往能力在玩的过程中锻炼起来。别以为孩子在玩的方面能够无师自通,他们很需要父母的指点、需要成人智慧的引领。“玩”不是孩子的专利,如果父母不会玩,就得先补上这一课。尤其是多数孩子喜欢玩的东西,比如水、沙子、落叶、橡皮泥、积木等等的多种玩法;同时还要培养孩子的多种兴趣。这样,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玩什么,也愿意主动参加进来,交往就轻松多了。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玩儿  交往  交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