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爸爸妈妈最难回答的问题》

 为什么把我的玩具给他?(1)
 《爸爸妈妈最难回答的问题》


  艳艳从幼儿园回来,妈妈带着她到邻居李阿姨家去串门。李阿姨两岁的儿子彬彬正坐在地板上玩小汽车,艳艳看见小弟弟,跑过去陪他玩儿。彬彬一眼瞧上了艳艳手中的天线宝宝,便哭着喊着要。

  艳艳把玩具藏在自己的身后,不肯拿出来。妈妈劝艳艳:“妈妈不是跟你说过,有好东西要和朋友分享吗?把你的天线宝宝借给彬彬玩玩儿好吗?”

  艳艳的手还是不肯拿出来,摇摇头:“我的玩具才不给他玩儿呢,他会弄脏的!”

  妈妈有些生气了:“你怎么不知道让着小弟弟呀?他刚才还让你玩儿他的小汽车呢!你希望他这样哭下去吗?”

  艳艳想了想,终于说:“那好吧!”便把手中的玩具递给了彬彬。彬彬立刻破涕为笑,坐到地板上玩儿起天线宝宝,艳艳也开始专心地玩儿起地板上的电动小汽车。

  一会儿,彬彬玩儿腻了天线宝宝,又跑过来,抓起艳艳手中的小汽车,“呜呜”地在地板上爬着,手上还攥着天线宝宝不放。

  望着左手握着天线宝宝、右手握着小汽车的彬彬,艳艳满脸委屈地对妈妈说:“妈妈,你不是说玩具要和小朋友一起分享吗?为什么我的玩具给他玩,他的玩具不给我玩儿了?”

  我不想把我的玩具给小朋友玩儿,可以吗?

  为什么我的玩具给他玩儿,他的却不给我玩儿呢?

  在进入集体生活前,孩子一般只限于与家人交往,父母长辈处处都让着自己,形成了严重的“自我中心”意识。可是进幼儿园后,面对许多与自己同样身份的小伙伴,孩子会发现自己丧失了“特权”和优势,产生严重的失落感。

  如何培养孩子乐于分享的个性,是今天独生子女家庭急需上的一课。孩子不会分享,就不会真正成熟,不会在社会上受到欢迎。

  如何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

  首先是家长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家长是孩子的最早的老师,也是孩子刻意模仿的重要对象。孩子受到父母的影响最大,父母鼓励孩子分享,孩子就会乐于与人交往;父母自私狭隘、生怕吃亏,孩子则会变得霸道、小心眼儿。当然,如果一味地教育孩子忍让,轻易把自己喜欢的东西让给别人,会影响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在一定程度上,孩子会变得丧失自信和自尊,性格懦弱、胆小、孤僻。孩子的同龄人,也是他们观察学习的榜样、借鉴的典型,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不同小伙伴的行为,学习优点,避免缺点。

  其次是要不断训练孩子的分享行为。例如:让孩子主持为家人分食的工作,当他们的工作得到肯定,他也会体会到分享的快乐;可以邀请别的孩子到自己家做客,或带孩子到别人家玩儿,孩子们在交流和沟通中会理解分享的原则。

  再次,对于孩子的分享行为要进行一定的区分,让孩子在不同情况下,按照不同原则进行分享的行为。首先是要树立他们平等分享的观念,对于周围情况相同的人不能有偏颇,要平等对待;其次是和所有的伙伴共同分享。在分享的方式上,还有轮流分享、礼让分享等。孩子逐渐熟悉这些原则和方法,就会很好地做到既有分享的意识,又能保护自己的利益,真正体会分享的快乐。

  但是分享的前提是尊重,是在孩子和别人愿意的基础上。因此,尽管要倡导孩子分享,但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也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要强迫他把自己喜爱的玩具让给别人。

  “你怎么那么没礼貌啊,把你的玩具给他玩儿!”

  为了所谓的“有教养”,不顾孩子的感受,强行让孩子割爱,可能以后你的孩子就不会珍惜什么,也不会为自己争取什么了!

  “你有那么多的玩具,给他玩儿一下算什么?”

  孩子不肯与别人分享,部分原因是因为珍惜自己手中的玩具。如果不顾及孩子在保护自己利益方面的积极因素,用不恰当的理由让他们放弃自卫,就会对他们的情感造成伤害!这样回答的妈妈请想一想:他们会因此变得对很多东西毫不在乎。

  “他不给你玩儿,你就别跟他玩儿。”

  “以后不要跟这样的人玩儿。”

  应该允许自己的孩子犯错误,他们会在改正错误中成长;也要允许别的孩子犯错误,自己的孩子会在保护自己不被别人的错误伤害中成熟。一味教育孩子采取“鸵鸟政策”,会使他们丧失斗争的勇气,变得懦弱和无能!

  “你有一件好玩具,小朋友也有一件好玩具,如果你们一起玩儿,不是就有两件好东西玩儿了吗?”

  告诉孩子分享的过程和结果是愉快的,并设置一些两个人一起玩儿的游戏,让孩子体会到合作与分享的快乐。

  “也许那个小汽车是他刚得到的,他很喜欢,所以舍不得给你玩儿,妈妈刚给你买新玩具的时候,你不是也不愿意给别人玩儿吗?”



    关键字:玩儿  玩具  分享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