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让孩子自觉按时起床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早晨叫孩子按时起床通常是让妈妈头疼的一件事。夏天还好,尤其是冬天,被窝里暖融融的,外边天还黑黑的,孩子更不愿意离开舒服的被窝。

  为了让孩子尽快起床,我做了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比如给孩子盖的被子,不是一床而是两个,里边盖的是一床非常薄的被子,外面搭一个小毯子。早晨我起来的时候,就把孩子的小毯子撤掉,这样被窝不是非常暖和,孩子就容易醒。

  再一个就是先把灯打开。先开暗一些的灯,再开卧室里的大灯,灯光就像太阳一样照着孩子,孩子也容易醒来。

  第三个就是等灯光照了孩子一会儿后,就轻轻抚摸孩子的脊背和四肢,小声地叫孩子,同时讲一讲有趣的事,帮助孩子尽快清醒。一般来讲,5岁的乐乐从开灯到下床,通常需要20分钟。而只有他头脑清醒了,才能做自己照顾自己的事情。

  但这些准备工作有时也有不灵的时候,比如孩子做了噩梦,或者前一天的运动量大,即使孩子醒了也觉得疲乏,不愿意起来。但是有一天,乐乐忽然说:“呐呢,小海豚起床了。”就坐了起来,自己穿衣服、袜子,下床小便。然后嘴里喊着“立正,向前看齐,齐步走,一二一”(让我和他一起做齐步走的动作),走去刷牙洗脸。一切是那么顺利,顺利得让我吃惊。孩子还说:“我战胜自己了。”

  早晨叫孩子起床也是有学问的。首先,孩子的生理特性和成人不同,不容易很快清醒,所以应该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其次,通过角色扮演,更能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做自己愿意做和能够做的事情。如果孩子不愿意做,加上早晨时间紧,总是妈妈包办代替,孩子就永远没有学习自己照顾自己的机会。

  如果只是简单地对孩子说:“快起床了,到点了。”是没有好的效果的。我们家里也遇到过这种情形,我发现,每次说,孩子每次都不动,可以说失败率100%。

  叫孩子按时起床,不仅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作息习惯,而且为以后孩子上学早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孩子这个生活习惯的培养,不是一个月、一个学期就可以掌握的,或许需要一年甚至两年的时间,所以从上幼儿园时起就要开始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建立起早起的生物钟。等孩子上小学的时候,早晨起床的良好习惯已经“内化”为孩子下意识的行动,孩子就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对新的环境所带来的其他问题。



    关键字:起床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