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都市白领育儿》

 如何让孩子自己倒水喝
 《都市白领育儿手册》


  乐乐4岁那年,我就想,孩子该自己倒水喝了。可是暖壶很重(我家没有买饮水机,我不喜欢用买来的桶装水),不可能让孩子用,而且水烫,要考虑到避免烫伤。于是我买了一个电水壶,请老公把墙上连电水壶的插座面板改成有开关的。乐乐个子高,已经能够摸到开关。通常在晚上把水烧开后,我就把开关关上。过了一夜,壶里的水就变温了或者凉了。我告诉乐乐:“打开开关,把杯子放好位置,按动出水按钮就可以自己接水喝了。接好水,必须关掉开关,不然水烧烫了,你再来接的时候,热水会烫着你,很疼的。”

  为了避免意外情况,我告诉孩子,接好水别马上喝,先感觉烫不烫,热不热。冬天,通常水很凉,我就教他打开开关后,站在旁边数二三十下,这样水经过短时间加热,也不会烫着孩子。

  乐乐经常忘了自己接水,习惯于大人接好水递给他。我经常提醒他现在是上午第二次喝水了、下午第一次喝水了等等。来客人时,提醒他,他很愿意去接水招待客人。有时我累了,躺在床上,请他接水给我喝,他也很愿意去做。慢慢地,孩子就掌握了接水的方法。但我们必须经常检查或者提醒孩子是否关好开关。乐乐曾忘了一次,我也忘了提醒他,幸好我去厨房,及时发现了开关还开着,能感觉到壶很热了,没有出什么事。我马上把孩子叫过来,看看壶热是什么感觉,让他留下很深的印象。

  刚开始,我必须时时注意孩子去厨房的一举一动,加以保护。这样训练了很多次,就由他自己去做,但我随时注意壶里是否是热水。如果别人白天烧了水,我立刻打开盖子把水晾凉,还必须告诉孩子:“如果看见盖子打开了,这个时候想喝水必须请大人帮忙。”训练快一年了,乐乐已经习惯了。经常刚一进门,觉得渴,就冲到厨房接水喝。

  训练的第二个冬天,我又改用小保温壶接好水。因为壶小,乐乐拿得动,可以自己给自己或者给别人倒温水喝。只是壶小,倒几杯水就没有了,需要我经常往里面加温水。但是我愿意用自己的辛劳,换得孩子自己动手的能力和习惯,换得孩子对自己、对家人的爱。

  我曾经听到有的妈妈对小学老师提出这样的要求:“孩子在学校经常忘记喝水,希望老师多提醒孩子。”我想,已经上学的孩子,还不能照顾自己,原因应该是妈妈没有及早教会他。我既然意识到了,就应该马上行动,在孩子上学前就教会他理解和体会到“爱自己”。

  我们教孩子吃饭、睡觉、喝水、穿合适的衣服,因为这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但我们常常忽视告诉孩子这是他学会“爱自己”的一个方面,一个最基本的方面。我觉得,把这种体验和感受用语言提炼出来并告诉孩子,这是非常必要的,是孩子心理成长中的重要一课。如果我们仅仅说“表现好”“乖”这种含糊其词的话,孩子无法理解如何做才能达到成人的标准,行动起来也是枉然。而当孩子没有按我们的要求去做时,我们又去指责他,这是徒劳的,对孩子也是不公平的。



    关键字:喝水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