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让小耳朵与大嘴巴顺畅对接
 《为了孩子》


  好话坏话说了一箩筐,孩子还是无动于衷、我行我素。

  这么不听话,是不是存心想把妈妈的肺给气炸呢?

  告诉你一个秘密,孩子们的耳朵有个神奇的“开关”,喜欢听的话来了,“开关”自然打开;不喜欢听的话来了,“开关”紧闭,你再怎么聒噪,也只能变成他耳旁吹过的风。

  在拎孩子的小耳朵前,让我们先来检讨一下我们平常的言谈举止、我们家庭的生活环境、我们向孩子讲话的内容和方式等等,从中也许你会找到让孩子的小耳朵听话的秘方。

  下面20道自测题,请用A、B、C、D来回答。A为“完全是”;B为“有些是”;C为“有些不是”;D为“完全不是”。

  1. 孩子在做犯规的事,虽然你在旁边提醒他,他却不理不睬,照做不误。

  2. 说出自己的想法或感受后,却不被人接纳和理解,你会觉得很不开心。

  3. 你认为你的孩子太调皮、太捣蛋了。

  4. 你是个唠叨妈妈。

  5. 你喜欢吃饭的时候看报纸或电视。

  6. 忙起来的时候你会顾不上孩子。

  7. 你只要在家,就开着电视机,因为你觉得房间里应该有点声音才对。

  8. 你经常差遣孩子帮你做这个、拿那个。

  9. 你办事果断、利索。

  10. 与朋友聊天时,你说话的时间多过你倾听的时间。

  11. 你对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得过且过。

  12. 你的脾气喜怒无常。

  13. 你用放大镜看孩子的缺点,但常忽略孩子的优点。

  14. 你不喜欢也不会独处。

  15. 你经常和朋友一起去逛街、购物、吃饭。

  16. 你认为小孩子的话没必要仔细去听。

  17. 训斥孩子的时候,你爱翻陈年旧帐。

  18. 你的性格十分开朗、外向。

  19. 你很坚持原则,不行就是不行,不容商量。

  20. 你觉得“蹲下来和孩子保持视线平行”这样的对话方式没有必要。

  数数A、B、C、D你各有几个?数量最多的那个就代表你的类型。

  A型:孩子听不到妈妈的声音

  电视机里的说笑声、收音机里的音乐声、你与家人的谈话声……你的家里总是热热闹闹。可是,这些声音成了你和孩子之间的一道看不见的“屏障”,在重重阻隔之下,孩子的小耳朵分辨不出哪个声音才是属于妈妈的。

  快关掉这些声音,卸除这道屏障吧。

  当你不再声嘶力竭、仿佛跟谁比嗓门大时,你会发现自己不再浮躁,渐渐地心平气和下来。这时,温柔地把孩子揽进怀里,轻声地说几句悄悄话吧。当一切都安静下来,你和孩子会听到更生动、更美妙的声音,那是风吹草动、鸟叫虫鸣的大自然之声,它们静静地将你们包围,浸润着你们的心田。

  B型:三心二意的妈妈

  孩子兴冲冲地给你背幼儿园里刚学的儿歌,你却在支着耳朵听收音机里的流行歌曲排行榜:和小朋友为抢一张图画纸而吵架了,孩子回来讲给你听,你却与电话那头的女同事就公司里另一位女同事的穿衣品味发表着自己的高论;孩子骄傲地告诉你,老师今天表扬他了,却提醒了你赶紧向家人炫耀,你这个月业绩不错,就等着老板发奖金了!

  你有两只耳朵,却只肯用一只耳朵来听孩子的话,所以孩子说的一切钻不进你的脑子更进不了你的心。当你要求孩子听你的话时,孩子会反过来对你说:“妈妈,你能不能先好好地听我说呢?”

  C型:喋喋不休令人烦

  你习惯于以成人的优越感凌驾于孩子之上,命令和安排着他的一切,仿佛他只是你手中的一颗棋子,任你摆布。

  但是,你发现了吗?孩子已经长大,他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和对事物的感受,他迫切地想摆脱妈妈的操纵,发挥自己的自由意志。对此,你没有及时觉察,所以你才如此无法接受孩子突如其来的叛逆,也才会有那么多针对孩子的批评和责难声。

  孩子反感你的声音,害怕听到你的声音,“妈妈只要一开口就是说我不好!”他真想捂住小耳朵来逃避你的声音。倔强的孩子干脆我行我素,结果挑起了你变本加厉的唠叨。

  不要再让孩子仰着头来看你了,这样做只会累坏了他的小脖子。蹲下来,和孩子做一次近距离的接触,从他透明、清亮的眼眸里你会读懂他对妈妈的承认和表扬的渴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像朋友那样与孩子真诚地交流,那么,过去那个乖巧、听话、讲道理的孩子一定会重新回到你的身边来。

  D型:和孩子对话不够充分

  你办事干净利落,讨厌繁琐,一切从简最好。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你更不希望自己变成一个婆婆妈妈的妈妈。

  可是,教育孩子很多时候不能象1+1=2那么直截了当。比如说,在餐桌上,你要求孩子“好好吃饭”,但这样一句话反而会让孩子的小脑袋迷糊起来——怎样才算是妈妈说的“好好吃”呢?所以,这就需要你耐心地向孩子讲解甚至示范餐桌上的各种规矩;同样,“在幼儿园要和小朋友友好相处”不如“在幼儿园游戏时要排队;想借用小朋友的玩具时,要先得到小朋友的同意……”更能让孩子明白和接受。

  不用担心多余的话会破坏了你一贯干练成熟的形象,对于孩子,妈妈有时的唠叨、叮咛也是一种爱的表现。

  葛睿坤



    关键字:教育  家教  听话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