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如何透过阅读培养亲子关系
 新浪育儿


图为:黄可姣 中华亲子阅读论坛发起人,
亲子阅读研究学者。

  中心思想:就亲子阅读与亲子关系的问题,向广大父母提供有针对性的亲子阅读的方法和策略,倡议那些忽视亲子阅读的父母参与到孩子的阅读活动中来。同时指导正在进行亲子阅读的父母,正确地透过阅读培养亲子关系。

  关键词--亲子阅读 亲子关系  

  “亲子”的话题,越来越被更多的人们关注。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孩子早期阅读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完整知识体系的构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实,阅读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事,亲子阅读是父母与孩子间更积极的对话,是培养亲子关系的重要途径。所以,就算工作再繁忙,父母也应该做到每天抽出十几分钟陪孩子读书。只要能坚持下去,孩子一定会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地透过阅读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呢?这正是千千万万个父母所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亲子阅读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孩子也都有各自独立的个性。所以,阅读要因时、因情地进行,让父母和孩子都在阅读中体验快乐。

  所谓因时,是在孩子处于不同的年龄阶段时,父母采用不同的亲子阅读的方法和策略,扮演不同的角色;而因情则是要我们的父母根据孩子各自的性格特征,把握生活中的细节与孩子进行阅读上的沟通与互动。

  一、看图说话——早期的亲子阅读

  从宝宝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开始,新手妈妈爸爸们就应该担负起培养宝宝早期阅读习惯的责任。婴儿时期的孩子还只能凭借色彩、图像和大人的语言来理解大人传递给他的信号,亲子阅读的内容也多数是以图画为主的婴幼儿读物。这个时期的亲子阅读是有意识、有目的、更积极的对话形式,从而让婴幼儿的情绪发展稳定,让他们感到外部环境的安全,同时给他们带来心灵上的安全感。对于处于婴儿时期的宝宝来说,阅读的目的不是阅读内容本身,而是在于图书所展示的颜色、状态、文字的音韵、节奏。这个时期的宝宝,除了会大声地啼哭以宣泄自己的情感外,还会发出“啊——啊——” 的呢喃之语。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呢喃之语是婴儿表达自己意思的“信号”。如果有人积极回应,婴儿发信号的积极性将会大幅度提高。母亲能用温柔的语言有节奏地与婴儿进行交谈,婴儿将更愉快地发出信号。妈妈爸爸不要以为婴儿不懂就不与他说话。亲切地、反复地阅读让婴儿感受到外部世界给予的回应,不仅提高了婴儿不断发信号的能力,而且还让婴儿感到外部世界的关爱。这种生长环境安全的信号,将大大促进婴儿心智的发育与进步。早期的亲子阅读并不需要什么特定的方法,爱抚、温和的眼神、亲切柔和的语言,对婴儿人格和性情的良好发育极有益处。每

天花十几分钟抱抱孩子,和他亲切地对话,将大大促进你和孩子间的亲密关系。

  当宝宝大一点的时候,父母就可以尝试着给他们念一些故事。孩子听读越早越好,内容选择要生动有趣,由浅入深。关键是父母要有拳拳之心,能谆谆善诱。在念故事的时候,父母可以根据孩子接受的程度,以自己的语句重组、裁剪故事,最重要的是让亲子都能完全融入故事之中,享受故事的乐趣。对于年纪很小的孩子,父母最好从“看图说话”之类的简单图片或图画书开始念起。慢慢地,父母可以念些短篇的故事给孩子听。如果孩子还不能了解每个字句的意思,父母可以简化故事的内容。 父母最好以富有感情的声音念书,增加图画书对幼儿的吸引力。有时也可以配合情节学些动物或机器的声音,增加故事的趣味性。图画书是亲子共享的书,父母不要在第一次念完书时,就逼问孩子刚刚听到了什么东西,也不要勉强孩子了解内容,因为孩子的个体发展有差异,可能当时他还无法接受书中的信息,但过了一阵子之后,就能听得津津有味。反复念孩子喜欢的书,是协助孩子进入书本世界的方法之一。一遍又一遍地聆听,是孩子成为一位阅读者的必要过程。重复多次之后,孩子对文字与语音的印象加深了,对内容也会有进一步的了解。因此在听故事时,他们对故事的发展有所期待,也能预测书中的人、动物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重复为孩子念一本书,不仅让幼儿从听懂的层次提升到欣赏、体会故事的层次,也能让孩子因为自己能预知、控制故事的发展,而获得莫大的安心感和成就感。

  二、和孩子一起玩书

  对于3—6岁的孩子,已经逐渐有了对知识的接受能力,父母在这一阶段可以采用“念书”“读书”“玩书”相结合的方法与孩子进行共读。为了不使阅读变得枯燥乏味,我们的爸爸妈妈们就要动动脑筋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是顽皮的阶段,怎么样才能使阅读变得像游戏一样,做到亲子尽欢呢?首先,爸爸妈妈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找到一些设计完美的故事读本,和孩子一起读,帮助孩子理解内容。在讲述故事的时候表达出故事主角的内心感受,语言真实,使孩子融入用他自己的感受所建构起来的故事场景,衬托出气氛。接下来是亲子话题,相互提问,父母对某些提问假装不知,给孩子留下思考和想象的空间。

  孩子已经初具自我阅读能力的时候,父母就要注意孩子阅读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很多父母都有自己一套“杀手锏”来激发并保持孩子的阅读兴趣。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张扬的个性,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依据孩子的个性特点,采用对路的方法去引导,孩子想不爱上读书都难。

  曾经听说一位妈妈采用“欲擒故纵”法,每当孩子看书看得如痴如醉、欲罢不能的时候,她就跳出来故作严肃地说:“这是最后一篇,不能再看了!”孩子偏偏对正在阅读的书弃之不舍,“偷偷摸摸”地又读一篇,有时候她们两个还在家里上演“母子抢书”的好戏。适当地限制激起了孩子读书的欲望,孩子总是缠着妈妈陪他去书城,母子俩各得其所,其乐融融。

  还有一种较好的方法——讲述提问法,即:父母与孩子拥坐在一起,父母边讲边提问、解释疑难,引导幼儿阅读并理解阅读材料。从而促进母(父)子之间的情感交融,激发幼儿对阅读活动的兴趣,提高孩子对阅读材料的感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帮助幼儿掌握有序翻阅等基本阅读技能。

  角色扮演法也是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的好方法。家长与孩子以口头扮演或动作扮演等形式,担任阅读材料中某一角色,可大大增强幼儿对阅读活动的兴趣,培养孩子的语言理解,表达沟通,表演等能力。

  三、和孩子共读也是休闲

  亲子阅读并不一定要局限于家里,可以带孩子到社区、图书馆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读书,妈妈们也可以借助这样的机会互相交流育儿经验,良好的社会阅读风气将大大提高亲子阅读的乐趣,对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一件功不可没的大好事。

  有许多父母埋怨生活枯燥无味,经常打牌、打

麻将,其实与孩子共读一本好书也是最好的一种休闲娱乐,彼此分享,共同讨论,亲子共读未尝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亲子阅读是维系亲子关系的一条纽带,也是促使孩子养成阅读习惯的一种具有特殊意义的做法。每天设定至少十分钟作为和孩子一起的“亲子阅读时间”,和孩子共同遨游书海,重温童年旧梦。

  亲子阅读像举家野餐、逛游乐园一样,将给您和孩子带来完美沟通,无穷的快乐!

  黄可姣 中华亲子阅读论坛发起人,亲子阅读研究学者。



    关键字:阅读  读书  亲子  童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