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和孩子一块儿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 08:53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这是一个星期天,爸爸、妈妈和儿子仨人都在家。

  妈妈在洗衣服,爸爸在看电视,3岁的儿子坐在地板上拿着一本画册看。

  儿子看了一会儿,就开始把画册颠来倒去地拿着,显然是没有了看书的兴趣。于是他站起身来去找妈妈。

  “妈妈,这本书一点也不好看,还是你给我讲故事吧。”儿子奶声奶气地要求道。

  “去去去,找你爸爸去,没看到我正在洗衣服吗?让你爸爸给你讲。”妈妈不耐烦地说道。

  儿子嘟着小嘴去找爸爸。

  “爸爸,妈妈让你给我讲故事。”

  “讲什么故事啊,你没看到爸爸正在看电视吗?自己拿着书看啊,等爸爸把电视看完了再讲。”

  儿子一看没人给自己讲故事,就气呼呼地走到一边,把书扔在地上,拿起一个玩具玩了起来。

  此后的几天里,那本书他连摸都不摸一下。

  汤姆先生是一家中学的校长,工作虽然忙碌一些,但是,他还是尽量在晚上和周末抽出大部分的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比如,晚上的阅读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共度的亲子时光。大家围坐一圈,几个孩子会轮流去选一本自己喜爱的图书交给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就声情并茂地给孩子们读这些对孩子们而言十分有趣的故事。几年下来,渐渐长大的孩子们也都养成了爱好阅读的习惯。每当一家人组织外出旅游时,孩子们都要带上一些图书作为闲暇时的读物。

  现在,汤姆的大儿子已经6岁,上小学一年级,但在入学前已经认识了不少英文单词,可以独立阅读一些简单的少儿书籍。那么老二、老三呢?是不是在老大的带领下,识字更早、更多呢?面对这样的询问,汤姆却笑了起来:“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要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成长。”

  在美国,许多家庭中往往有几个孩子,每个孩子的个性、爱好、潜能、智力是不一样的。美国的许多父母会发现和接受每个孩子独立的个性,顺应他们的个体潜质,让他们健康、快乐、自然地成长,而不是采用一刀切的方式。

  就像汤姆一家在阅读这一点上,老大的兴趣最大,所以识字也最多。老二对阅读也有浓厚的兴趣,但却更善于与人交往,非常会照顾他人,是个很有爱心的孩子,并且还很喜欢运动,很早就开始了骑自行车、踢足球、打

棒球等体育活动。老三则相对有些害羞,好奇心强,在语言方面和大哥一样,较有天赋。他虽然才只有3岁,但是却已经能够较快地记住故事的内容,并会给别人讲一些自己听过的简单的小故事。

  孩子的兴趣都是培养出来的,并且与父母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就像第一个故事中,也许孩子本来是有阅读兴趣的,但面对父母的这种态度,他的积极性备受打击。而美国的许多父母却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常和孩子一起读书,孩子的兴趣自然而然地就被培养出来了。

  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对孩子的成长是一件很有益的事情。

  那么,应该怎样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呢?

  孩子读书兴趣的培养要从小就开始,要依靠父母来诱发。比如,父母从孩子一两岁的时候就开始培养孩子朗读的习惯,每天20分钟并持之以恒。在父母抑扬顿挫的朗读声和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孩子的阅读兴趣便会渐渐地产生。有人认为,孩子坚持听读可以使注意力集中,有利于扩大孩子的词汇量,并能激发想象,拓宽视野,丰富孩子的情感。在每天20分钟的听读中,孩子会慢慢地领悟语句的结构和词意的神韵,从而产生想读书的愿望,并能初步具备广泛阅读的基础。有专家认为,孩子听读越早越好,父母选取的朗读内容应生动有趣,能够对孩子产生吸引力,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故事的内容可以逐步地由浅入深。使用这种方法的关键是父母一定要有爱心、有耐心,能够长久地坚持下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父母的付出终会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有的父母会问:“我的孩子现在每天看电视不止三四个小时,看电视时不也是在听读吗?怎么不见孩子有阅读的兴趣呢?”对此,专家认为,五彩纷呈的电视图像不但使得孩子不能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听上,而且还会抑制孩子的想象力,无法使孩子专心感受语言的美。因为在孩子看电视的时候,思维是跟着电视的画面转的,根本没有时间自己去思考。研究资料也表明,如果孩子每天看三个小时左右的电视,他的读书效率就会骤减。这一研究结果也提醒父母,让孩子将过多的时间用在看电视上,会对孩子的智力开发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为人父母者必须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用科学的方法来教育培养孩子。您不妨每天抽些时间,当孩子安静下来的时候,耐心地富有感情地为他朗读一首儿歌、一个故事,这种做法将比您一味地督促、强制收到的效果更好。

  在阅读这件事上,不必刻意要求孩子达到什么样的标准,也不要为了让孩子能多识几个字而勉强孩子去读书,而应从多方面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和孩子一起读书,让孩子体验到读书的乐趣。当孩子尝到了阅读的快乐,喜欢上阅读以后,不用父母督促,他自己就愿意去练习识字,以便能够阅读更多的故事。



    关键字:生活  教育  家教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