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父母与家教 >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妈妈相信你
 《父母决定孩子的未来》


  一天,一位妈妈突然接到老师的电话,要她去学校。这位妈妈赶快放下手头的事情,赶到学校。班主任很生气地说:“你看你儿子,天天就会疯打疯闹。这次才考了72分,一年级就考这么少,以后怎么办?今天我问他在家复习了吗,他说复习了,还复习到了12点。复习了怎么还考这么少?这位妈妈昨天没有看到孩子复习,听老师这么一说,知道儿子学会撒谎了。于是就一脸赔笑地对老师说:“您说得对,我回家好好治治他!”

  回到家以后,这位妈妈让儿子脱掉裤子,趴到床上。孩子一看要挨打,就害怕了,对妈妈说:“我复习了,真的,妈妈相信我。”这位妈妈问:“复习了怎么还考这么少?”儿子说:“我复习的都没考到。”“这不可能,妈妈斩钉截铁地说,并不由分说把孩子揍了一顿。

  母亲打够了,可孩子还坚持说:“妈妈,我真的复习了!我想考试时给你一个惊喜,等你睡觉以后才复习的,并且我还写到纸上了。”

  看着纸上儿子稚嫩的笔迹,这位母亲终于相信了,孩子只是因为学习不得要领而没考出好成绩。

  一位英国妈妈下班回家以后,看到五岁的儿子边吃面包边看电视。和孩子打过招呼之后,这位妈妈就到厨房去给孩子准备晚餐。可是,一走进厨房,这位妈妈发现,前天刚买的一大瓶花生酱全撒在了地上。这位母亲的第一反应是孩子做的,因为家里除了孩子没有别人。于是,这位母亲就问儿子是怎么回事。“哦,妈妈,我不知道,放学回来我就没进厨房,我一直在

客厅看电视。”听儿子这么说,这位妈妈没有再追问,而是说:“好的,没事了,妈妈只是想问一下。”儿子出去后,这位妈妈想,到底怎么回事呢?她把地上收拾了一下,开始做晚餐。

  晚餐快要做好的时候,这位妈妈看到自家的小猫在厨房的角落里露出了头,并且朝着自己叫了一声,她意识到,可能是小猫把花生酱的瓶子碰倒了,幸亏自己相信儿子所说的话,没有冤枉儿子。

  面对儿子的坚持,那个中国妈妈认为就是孩子的错,而英国的那个妈妈在听到孩子说不是自己做的之后,并没有气急败坏地把罪状强加给孩子,而是给孩子充分的信任。

  从发现自己的孩子第一次信口开河起,孩子的家长对自己的孩子的信任度就开始打折扣了。真的需要这样吗?实际上,每个人都需要别人的信任,孩子当然也不例外。

  许多良好的习惯都是培养出来的,如果父母能够做到充分地信任孩子,孩子就不会养成说谎的习惯。可是,要培养出一个比较好的行为习惯,奖励比惩罚更为重要。当父母发现孩子闯祸以后,千万不要气急败坏地责问。在这个时候,孩子很有可能因为怕挨打而说谎。如此询问孩子的形式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诱导孩子说谎。家长要学会注视孩子的眼睛,等孩子自己说出真相,或者平和地询问发生了什么事。如果孩子承认了错误或请求原谅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先表扬他的诚实,之后再进行批评,并且相应地减轻对他的处罚,再教会他在以后碰到这样的事时应该如何去做。如果孩子坚持这件事不是他做的,父母也要充分信任孩子所说的话,然后再慢慢地找出这件事情的原因,千万不要按自己的主观意志作出不合理的判断,不相信孩子。因为父母如此去做之后,不仅不会让孩子养成诚实的习惯,反而会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甚至长大以后习惯说谎。

  给孩子以充分的信任,让孩子从小有一种被认同感和安全感,这样,孩子与父母的关系才会更加融洽,孩子的发展才能更加健康。妈妈,请不要拿我和别人比较

  8岁的小珊和10岁的小佳一起从学校回到家。小珊很快就走到自己的房间,可小佳却跑到妈妈那里说:“看,我又得了100分。”妈妈看着成绩单,非常满意,夸奖了小佳一番。“小珊在什么地方?我想看看她的成绩单。她考得一定很差吧?”这时小珊正准备去玩,妈妈就叫住了她,让她把成绩单拿来看看。果然,小珊的成绩很不理想,妈妈非常生气地大声说道:“你为什么不能像你姐姐一样?就是因为你太不用功,不许出去玩,回自己的房间去!”小珊非常沮丧地走回到自己的房间。她受了妈妈的一顿斥责,感到自己很没有面子。

  有一位美国朋友,没有什么学历,只能在他家附近的一个商店里打工。在别人看来,他好像是处在社会的底层,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然而,他的父母对他却赞赏有加,原因是他经常到社区演奏钢琴,并深受大家的喜爱。

  一般情况下,国内的一些家庭在相互比较孩子的时候,比较的方面较为单一,且多为学业方面;西方国家家庭的比较往往注重孩子的全面素质。中国一些家庭常常爱拿孩子的优点与缺点相互比较;西方家庭更多的是自省孩子的优点和成功之处,他们不习惯争强好胜,论高低上下。中国的一些家庭在比较时往往只想着突出自己的形象,有意无意地去贬低别人;相反,西方家庭往往注重自尊、自重、自乐。

  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西方家庭不刻意地去比较,而中国一些家庭的比较则演变成一种很严重的现象:攀比。

  在上文提到的故事中,妈妈犯了几个错误,对小珊的教育十分不利。其一,妈妈还没看到成绩单,就非常肯定地说小珊的成绩一定不好,这表明妈妈对小珊一点信心都没有。作为母亲,她的这种态度会使小珊放弃努力,而认定自己永远是一个失败者。其二,妈妈又告诉小珊,她为小珊感到惭愧,使得小珊更加认为自己是一个毫无价值的孩子,在妈妈心目中没有一点地位,不受妈妈的喜爱。现实生活中,每个孩子其实都需要家长的鼓励,这样才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小珊就是一个例子,她一向认为自己是不能和姐姐比的,认为根本没有理由去尝试。其三,妈妈给小珊设立了太高的目标,小珊望而生畏,认为自己无论怎样去努力都不能使妈妈满意,结果对树立自信又增加一道障碍。那么小珊的妈妈是怎样想的呢?妈妈以为她对小珊的指责会使她感到羞愧,就此可以产生一种刺激,让小珊以后努力学习,同时促使姐妹之间的竞争,以此来提高小珊的学习成绩。但是这种办法对一个从小缺乏鼓励、缺乏自信心的孩子,只会使她更加认为自己无能,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孩子。

  妈妈对两个女儿作当面评价,这样做不但对小珊不利,对小佳同样也是不利的。这种比较会使小佳产生更加强烈的愿望,要永远走在妹妹的前面,给自己设置了越来越高的目标,甚至是不切实际的目标。假如小佳达不到这个理想目标,同样也会认为自己是一位失败者。所以,用这种刺激的办法,对两个孩子身心都是不利的。如果要想小珊以后做得好,妈妈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拿她和小佳比较,任何此类比较对孩子都是有害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因此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在自己的基础上发展,而不是做别的孩子的复制品。如果妈妈对小珊本来就没有太大信心,还要不时地表现出来,那么,她是不可能帮助小珊走出心理阴影的。可行的方法是将两个孩子的进程分开,停止对姐妹两个成绩的比较。要关注小珊每一个微小的进步,让小珊明白不管她的学习成绩怎样,只要她尽力了,都一样是父母疼爱的好孩子。

  在幼儿小小的心灵中,父母最爱自己,最疼自己,一旦听到父母夸奖别人家的孩子,就可能会认为父母亲不爱自己,产生很强的失落感。所以,父母不要总是当着孩子的面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这样容易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关键字:亲情  教育  家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0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热力推荐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