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孩子慢慢学会读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8:55  新浪育儿 思腾妈咪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思腾妈咪原创:

  孩子,秋夜正长,让我们一起枕着书香。好温馨惬意的一句话。

  是啊,每天与孩子一起的时间很短,我真的好珍惜。特别是在晚饭后,儿子都会照例拿出他的《幼儿画报》让我给他讲。孩子三岁时订了这本杂志,一开始的时候,他不是很在意,时间长了,慢慢的喜欢上这本杂志了,并且连里面的人物全都记在了心上。

  要说读书,我没有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自从和论坛上的妈妈们结识了以后,才彻底地让我明白,要想让孩子喜欢看书,必须从我们自己做起。那一日,心血来潮地跑到图书馆里办了借书证,可是这个小城真的太小了,以至于图书馆里的书全都有一股发霉的味道,让我看着心生恶心,面对那些脏兮兮的书再也不愿意看了,所以便买了一些书籍回家来看。是啊,这个年代读书的人太少了,网络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有时候总是想时间长着呢,网上什么书都有,啥时候看都行,可是越是这样越看不了多少书,每天总感觉时间不够用的。

  看着朋友的孩子都能够自己看书了,我的心里这才着急了。儿子每天就知道玩车等玩具,对学习的兴趣一点都没有,我这才感觉自己真是个不合格的妈妈。要想改变孩子,首先就得改变自己。我看书的时候,儿子也学着我的样子看书,一开始的时候是模仿的,后来,真的是能够看下去了,而且有时候自己还不停地笑。虽然对我们大人来说是不值得一笑的,可是孩子看着手中的幼儿画报,嘴里会念念叨叨,说笑个不停,看着儿子快乐的样子我心里更是高兴。有时候正做着饭,他想看书,我也会停下来,陪他读一会,趁着孩子有兴趣,大人就得做出牺牲,只要能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值!而且遇到他认识的字他就会大声地读出来,遇到不认识的就会追着我问。

  我的心里高兴极了!孩子终于有了爱读书的苗头了。

  《幼儿画报》里面的主人公主要有三个:红袋鼠、跳跳蛙、火帽子小公鸡。通过三个主人公,编者写了不少小故事,这些小故事都是孩子应该知道的一些日常知识、危险提示等等。儿子最喜欢的就是红袋鼠了,每次都是他给小朋友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比如不能乱摸电源插头、不能乱用妈妈的化妆品等等,让孩子学会了许多的知识。里面还有的的、眯眯营养故事。儿子吃饭很是挑食的,自从看了这些故事之后,他也尝试着吃那些东西了,虽然只是吃几口,我想时间长了习惯了那种口味,他就会喜欢吃了,只要孩子能吃上一口,也能从中摄取到营养。

  可以说,《幼儿画报》给我和孩子带来了许多的乐趣,更让孩子学到了许多知识。现在儿子也会拿着他的《幼儿画报》到幼儿园里让老师讲给其它的小朋友听,目的也是想让孩子学会分享快乐。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们做父母的成长过程,每天陪着孩子读书玩耍,是我最大的快乐。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