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赏识你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4:15  新浪育儿 秋天里的绿叶子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秋天里的绿叶子原创:

  上周六儿子的英语班要搞开放日,正好赶上我有时间,听说还请了一个外教来上课,于是去听了一上午,因为是兴趣班,学生并不是很多。

  下课的时候,每个家长都围在老师的面前,急切的就孩子的上课表现向老师咨询请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女孩子的家长对老师说:“我孩子上课怎么这么不积极呀?老师提问的时候她从来不举手,是不是没学会呀?我看xx小朋友经常举手,回答问题也很响亮,老师上课时多提问提问她……”老师说:“你的孩子学得挺不错的。”xx小朋友的家长就说:“我的孩子上课太调皮了,怎么也坐不住,我看她(刚才说话的那位家长)的孩子上课就很听话,老师上课时多管着他些。”我听到这儿就笑了,老师也笑了,老师说:“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不过你们都有些急于求成了,而且总是看到别人的孩子好,你看你羡慕她的孩子上课积极,她羡慕你的孩子上课坐得住,其实每个孩子都有长处,做家长的要求太高总是看不到这些。”听到这些,那两个家长也不由得笑了。

  是呀,俗话说“庄稼看着别人的好,孩子看着自家的好”,可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在这个以孩子为荣的社会,每个家长都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欲望,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各个方面都是天才,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翘着大拇指夸自己的孩子,那样自己走起路来都昂首挺胸的,脸上有光彩。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容易看到孩子的小小的不足之处,因此而发火,而对孩子的一个很大的进步却视而不见甚至认为是应该取得的。

  其实,孩子的荣誉更大的是家长的荣誉,家长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出类拔萃了家长觉得脸上有光,如果孩子比同龄的孩子逊色了家长就会觉得比较抬不起头来,特别是在学习方面。可是有的孩子就是对学习不认门,但是别的方面却是拔尖的,比如领导组织方面,动手钻研方面,这些都应该鼓励孩子去发展的,都是孩子的长处,各有各的特点嘛。

  盼望着赏识和鼓励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赏识自己的孩子,给他鼓励。周宏老师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曾有这样一个事例,有一次他给女儿出了十道题,结果女儿只做对了一道,如果我们遇上这样的事情会不会大发雷霆?可是周宏老师却对女儿说:“你真了不起,十道题竟然做对了一道,这都是难度很大的题,想当年爸爸可是连碰都不敢碰的。”孩子的自信心被激发起来了,受到了鼓励更为自信 。

  多看看自己孩子的优点吧,多赏识自己的孩子,多鼓励自己的孩子,即使孩子真的在你希望的那方面做的不够好,但是有了你的赏识和鼓励,孩子的自信心也会压倒那些得不到赏识的孩子。

  没准在你看着别人的孩子好的时候,别人也正在看着你的孩子羡慕呢!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