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一年级之家庭作业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9:23  新浪育儿 含樱微笑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含樱微笑原创:

  妈妈一直坚信,派派是肩负重要使命来到这个世界的。这个使命就是用他的顽淘不逊,把他妈折磨成教育家。因此她英雄老妈的每一天,都可以说是战斗的一天。

  他刚生下来皱眉皱眼在襁褓里打哈欠好像是昨天的事,可再过两个月,他就会成为六岁的小学生了。这种过法,简直风刀霜剑催人老啊。而派派这位小同学,天性顽皮,还在学前班就因不听话,已经被老师送到过校长办公室。那么等他进了小学,会是什么光景呢?

  他怎么样我不能完全控制,但自己是万万不能坐以待毙的,所以还没上小学,妈妈就开始动起脑筋来。教育家最强调就是要做到积极主动的预防性教育(proactive),而不是被动反应(reactive)。所以妈妈决定在他上学前好好洗洗小脑袋,头一件事就是养成回家马上做作业的好习惯。

  有时候,派派顺利入圈套,有时候则需要一番斗智斗勇。昨天就发生一场经典战例。

  昨天提前一个小时去接儿子,本来打算带他去社区游泳池游泳,但不巧游泳池因维修关闭了。派派非常失望,这事若发生在四岁,他一定要开始哭闹,现在五岁多了,他明显进步,知道必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实。小同学开始动脑筋,向我恳求:“妈妈,我们去楼下的游泳池吧,好吗?”“楼下的水太冷,你会生病的。”我有些担心。“不会的,现在夏天到了,我们去试一试,如果太冷就不游,好不好?”说得有道理,我就同意了。心里几分欣慰,儿子虽然淘气,但却是很有主意的一个小人。我曾教他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他现在已经用得游刃有余,而且不折不挠呢,当然目前只表现在玩上。

  不料,楼下游泳池也关闭了,这个再次失望的人,开始嚷嚷要去外面玩。我建议他回家吃完晚饭再出去,而且:“你还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做,什么事呢?”他说:“我玩完了,会回来做作业吃饭的。”对这个频道完全定在玩上的人,讲道理完全无效,他的倔脾气发作了。

  我不再理他,进了电梯,回到家里。他又哭又叫,还在床上跳:“你这个臭妈妈,我不喜欢你!为什么总是听你不听我?”我变成稻草人,开始做饭。你想让我生气,早点老啊,门都没有,他的情绪那么坏,不发泄出来,再说也是火上加油。等我把排骨放进高压锅,一边切白萝卜,派派的哭叫声小了下来。把红薯粉丝拿出来泡上,开始摘青菜,派派已经转移到沙发上,恶声恶气叫:“妈妈!妈妈!”还有怒气,但已发出和解信号。我平静地说:“你这样叫,我的耳朵听不到的,好好说,我才听得见。”果然在几番恶狠狠之后,转来一声正常的:“妈妈。”我立刻放下正切着的小葱,作慈爱状坐到儿子身边,“你这样好好说话,我很高兴,你想告诉我什么?”“为什么你总是不听我的?”我摸摸他的脑袋,看着他的眼睛:“你说到楼下游泳池游泳,我听你的了吗?”他点点头,“你说得有道理,我都会听的,不是吗?”怒气全消的他再点头。“而且,我不喜欢你发脾气,骂人。你好好说,我才会听,好吗?”儿子亮晶晶的眼睛流露出歉意。

  我心中一喜,趁胜追击。“你如果像昨天一样,认真完成作业,吃完饭妈妈就带你出去玩,好不好?”“好。”小绵羊乖乖拿出作业本和笔,开始写中文字:三个字;做英文书:一句话。

  我回到厨房,把粉丝、萝卜、青菜丢进香喷喷的排骨汤里,深吸一口气。今天这一仗,什么都没耽误,打得真漂亮。

  忙妈宝典:

  对付频频滋事,不讲道理的小顽淘,可以采取忽略的招数。等他暴跳如雷,气喘吁吁,像一个泄气小皮球一样,你就可以优雅出招了。鼓励好的行为,忽略坏的行为,对于总是滋事的小东西很有用。这可是从专家那里学来的哦!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