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会坦然地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29  新浪育儿 人淡如菊joan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人淡如菊joan原创:

  周六带悠悠出去,给他买了一双轮滑鞋,他自己挑的,颜色很漂亮,黄蓝相间,轮子是pvc的,滑起来几乎没有声音。小孩子就是学得快,在家里练习了两天,就能滑得有模有样了。

  今天我下班一进家,看见悠悠正在换轮滑鞋,见我进门了,就说:“妈妈,我想到院子里练一练,可以吗?你看外面天还亮着呢。”我看看表,刚刚六点半,姥爷正在做饭,跟他打了个招呼,告诉他半小时后上来吃饭,就带着悠悠出门了。

  在电梯里悠悠开玩笑地说:“妈妈你看,我不用抬脚就能按着18楼的钮了。”这小家伙真逗,脚下踩着轮子还说自己长个了,我也忍不住笑了。

  傍晚的微风习习吹着,几丛迎春黄灿灿的花朵开满了枝条,树木微微透出了绿意,真的是春天的感觉了。

  悠悠有些紧张,扶着我的胳膊不敢放手,小心翼翼地一点一点向前滑。院子里的水泥路远远没有家里的地板光滑,很需要用力才能前进。这时,几个正玩的小孩跑过来,看悠悠穿着漂亮的轮滑鞋,都露出一副羡慕的表情,小孩子大概都这样,即使自己家里有的东西也觉得别人的好。其中一个叫淘淘的小男孩,是悠悠一个年级的不同班同学,张口就说:“我会滑,悠悠,让我滑一会儿吧?”悠悠抬头看了看我,明显是不情愿的样子,迟疑了一下,还是点点头,说:“行。”这个傻孩子,虽然他不小气,但我心里一下子替他感到有些委屈,忍不住问他:“你不想滑了?”他摇摇头,小声说:“我想。”那你还答应他?这句话我没问出口。我只是对那个小男孩说:“悠悠刚穿上,他还想练习呢,下次吧。”小男孩看我发话了,就去玩别的了。

  转了两圈,又有一个小女孩跟悠悠说想穿一穿鞋,这次悠悠倒是没有犹豫,摇摇头说:“我还想滑呢。”小女孩就走开了。

  其实,类似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了。去年夏天,悠悠拿着奶奶刚从天津带回来的遥控玩具车在楼下玩,就是让淘淘把遥控器要了过去,怎么也要不回来,后来把遥控车开到一辆正在缓缓行驶的汽车下,把遥控车的保险杠、后轮都撞坏了,悠悠心痛得哇哇大哭,那孩子的家长没在旁边,我也做不出找上门去让人家赔的举动,只好自己回去用胶水粘一粘了事。

  有过几次类似的事情后,我反复思考,玩具坏了其实只是小事,平时我们经常告诉他对小朋友要友爱、要学会分享、不要小气等等,大多数事情他也是这样做的。但这样是不是就够了呢?看看他今天的情况,明明自己不情愿,却说不出拒绝的话,如果当时我不在他身边,很可能就违心地脱下鞋给别人穿而自己穿着袜子等别人玩好了再还给他。玩具玩坏了可以再买,但这样的情况多了,长久下去,孩子会不会变成一个懦弱、胆小、盲从的人呢?看来平时对孩子的教育还是有欠缺,应该让他懂得,别人的要求,他有权利说“不”!

  回到家里吃完晚饭后,我认真地对悠悠说:“若严,像今天这样的情况下次再碰到,如果妈妈没有跟着你,你会怎么办?”他摇摇头:“我不知道。我自己也想玩,也想和小朋友一起玩。”我接着说:“你想和小朋友一起玩,这很好。如果你不想滑了,而别的小朋友想借你的,你可以高高兴兴的借给他,但是如果你还想滑,别人又想借,你就可以拒绝他,对他说‘不行’。你想想,如果你想玩别人的玩具,是不是也有不给玩的时候呢?”他想想,点了点头。“所以,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如果你不愿意,尽管可以说‘不’,没什么的。”

  其实,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很多时候面对别人的要求,出于种种原因也不得违心地接受,不愿意说的话说了许多,但是拒绝的话总是说不出口。

  我不知道我说的这些话孩子是否真的听懂了,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能不能把“不”字说出口,但是我觉得,作为生活在群体中的人,即使是孩子,很多事情他都要去面对。当他渐渐长大,他会明白,虽然“不”比“是”有时更难说出口,但是当他发现他能够不说违心的话,不做违心的事,他会活得很快乐。

  在孩子长长的成长岁月中,我希望他能够坦然地说“不”。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