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把话说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58  新浪育儿 人淡如菊joan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人淡如菊joan原创:

  那天偶尔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妈妈问自己五岁的儿子一个问题:“有一天,你和妈妈一起出去玩,我们两个人都渴了,但是没有水喝,只有你的小书包里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办呢?”小男孩说:“我会两个苹果都咬一口。”虽然孩子还不谙世事,但妈妈的心里忍不住还是有些失落,她刚想开口训斥孩子几句,然后教育他该怎样做,但就在话还没出口的一刹那,她转了个念头,然后她和颜悦色地问孩子:“告诉妈妈,为什么呢?”小男孩天真稚气地回答:“因为我想两个苹果都尝尝,然后把甜的那一个给妈妈吃。”那个做妈妈的把孩子紧紧抱住,非常庆幸自己让孩子把话说完了,不然,她怎么能听到后面那句那么动听的话呢?

  看了这个故事,我不禁为那个妈妈的做法而叫好,她是有耐心的妈妈,能够在孩子说的话出乎她的意料时能够不发脾气,听孩子把话说完。在我的周围,绝大多数年轻的父母(包括我在内)在生活中都知道怎样去疼爱孩子,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但是很多时候却不能把孩子当成一个有尊严的人去对待。就在不久前,我就犯了一个打断孩子说话的错误,至今回想起来还让我感到懊悔。

  是“三八”的前一天,晚上下班回家,我边换衣服边问悠悠今天在学校表现怎么样,他回答说很好,然后跑到客厅,拿了一张折叠的纸进来递给我:“妈妈你看。”我打开,是一幅画,画的是一个妈妈拉着一个小孩的手,周围还画着树、花、小鸟,看上去很不错。我随口问:“什么时候画的?”悠悠回答:“是上英语课的时候,我……”他的一句话没说完,我的火气就压不住了:“什么,上英语课你不好好听课,在下面画画,妈妈怎么告诉你的?怎么一点记性也没有?你说!”孩子的眼圈立刻有些红了,呆了一会儿,小声说:“是英语老师让我们画的,明天是‘三八’妇女节,老师让我们每人给妈妈做一张贺卡,我还没有写上字呢。”我的天,我犯了一个多么严重的错误,不分青红皂白就劈头盖脸地训孩子,看着孩子委屈的要哭的样子,我的心抽痛了。我连忙把孩子抱在怀里,轻轻拍着他的背,对他说:“对不起,宝贝,是妈妈错了,妈妈没了解情况,不应该训你,请你原谅妈妈吧。”悠悠流着眼泪点点头,我又安慰他:“来,让妈妈看看你的画,给妈妈讲讲吧。”他说画的是妈妈带他上公园玩,还特意把画中妈妈穿的裙子涂上我喜欢的紫色。

  这件事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每次想起来都会让我深深地自责,让我认真地思考。平时和同事、朋友聊天时,发现很多做父母的或多或少都犯过这样的错误。孩子遇到问题,在向父母诉说时,父母稍不如意就会打断孩子,轻则训斥,重则打骂,但是到后来往往发现根本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样。面对被伤害和误解的孩子,安慰和道歉固然是必须的,但如果让孩子把话说完再去发表自己的意见,不是能够更好的和孩子沟通吗?如果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多了,难免会不愿意和父母去说话,把自己的想法隐藏起来,那么我们就会失去孩子的信任,和孩子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

  孩子虽然小,但他们不是父母的私人物品,他们有独立的人格,有尊严,脆弱而幼小的心灵尤其应该受到尊重。试想,如果是我们自己,话没有说完就被别人打断,我们是不是会觉得自己的尊严被侵犯了?我们还会有说下去的愿望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是父母就可以想怎样对孩子就怎样,不等孩子说完就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孩子说的有道理,应该多加赞赏;说的不合理,可以进一步交流,帮孩子认识错误,这样才能让孩子感到被父母的重视,才能真正做孩子的朋友。

  所以,我想提醒包括我自己在内的父母们:请你们向开头故事中的妈妈学习,在与孩子交谈、沟通时,请一定让孩子把话说完,请耐心地听他说。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