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逗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9:48  新浪育儿 雁南征2726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雁南征2726原创:

  笑笑现在3岁1个月,小小年纪的他,现在会郑重其事地告诉我们他是个大娃儿了,不是小娃儿了,话语中带着些许骄傲,如果你再叫他小孩儿,他会很不高兴,而且会再次提醒你不要叫他小娃儿。

  我们的孩子他长大了,自己渐渐意识到自己的成长了。

  昨天去奶奶家接笑笑回家,在路上笑笑要求我给他买饮料,我没有答应,夏天来了,笑笑成天只顾喝水喝饮料,饭都不愿多吃了,这样对身体很不好,所以我根本不想答应。笑笑又提了一次要求,我有点烦了,随口就说,家里有饮料,我们回家去喝。笑笑这才没有提了,乖乖地跟我回了家。

  到了家里,笑笑照例是到处调皮得不行,把个家里翻了个底朝天。我还以为他把我刚才的承诺忘记了,哪知他根本还记得,突然他想起了就给我说:爸爸,我要喝饮料。我当然不愿意给他喝了,笑着说,哪有什么饮料啊,爸爸是逗你的!我看到笑笑的脸色一下变了,笑脸一下子变成了失望的表情,他说了句:“莫逗我!”委屈一下子写在了脸上,眼泪也一下子流了出来,伤心地哭了起来。我这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我在今天对孩子犯下了一个错误,它已经伤害到了孩子幼小的心灵。

  我们常常要求小孩子不要说谎,不要欺骗别人,遇到小孩子撒谎还会责备孩子。但追根溯源,小孩子是如何学会说谎的?又是如何学会欺骗的?正是因为看多了周围的人包括孩子的父母所说的谎言,他也才学会说谎的。环境改变人,环境造就人。

  我看着委屈的笑笑,心疼地抱起他,说爸爸不会再逗你了,但他根本不信任我了,也不要我了,孩子妈妈抱着伤心的笑笑。为了弥补我的过错,虽是极不情愿,但为了我曾经许下的诺言,我们还是给笑笑喝了饮料。

  说话就要算话,绝不能欺骗孩子,孩子也是会学会欺骗的。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