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孩子的心灵挚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19  新浪育儿 frogjoy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frogjoy原创:

  米小非学琴了,这是在他的强烈要求之下,我才答应的。

  米小非实在是顽皮,上课时,坐不住一会儿,摸摸这儿动动那儿,身子坐不直,手总也立不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之后,钢琴老师突然严厉起来了。

  那天,练琴的时候,老师拿出一支没水的签字笔,放在米小非的手腕下,让他摆好手型,不听话的时候,老师也会轻轻扎他一下。别看米小非顽皮,却是很胆小。

  显然,他被吓着了,心思就不在钢琴上了,他总是去看那支笔,显得心神不定。我就在旁边,陪他练琴,对于老师的举动,我不便当着孩子的面说什么。

  心里,不敢苟同老师的做法。虽说严师出高徒,可是,让他弹琴是出于孩子自己的兴趣,我也没指望他以后走这条路,我真怕老师的严厉把他原本的热情给抹杀了,把愉快的弹琴变成被迫无奈的弹琴。

  想想,我自己就坐在旁边,老师这么做应该是出于好心吧,至于方式方法好坏暂且不论。于是,决定在一边静观其变。

  那一节课下来,米小非一直诚惶诚恐的,琴弹得心不在焉。我决定不跟老师说,他那里备着笔,肯定有他自己的想法。每个人有自己的教育方法,他用的还是过去严格的方式,尽管我不苟同。

  但转念一想,以后,孩子上学也可能会遇见各种各样的老师,我们家长不可能永远跟着孩子,关键是让孩子知道遇到类似的事情,该如何处理,并保持良好的心理。所以,我没有跟老师沟通,我想让米小非自己去处理这件事。

  为了打消米小非的恐惧,在他下了课后,我装着没事似的,笑着说:“你看,上课不认真,就要受到惩罚。”——这样说,是希望他知道做事态度要认真,也是摆事实,以便下面讲道理。给他指出他上课时不认真的事实,为下文做铺垫,好让他明白老师扎他的原因和用心。

  “老师这样做,他是希望你认真练好琴。应该说,他也是为了你好。”——这样说,是为了打消孩子的心里阴影,正面看待事物。

  米小非不语。我又问他:“你喜欢老师这样做吗?”他摇头。——这样问,是为了解孩子的心理活动。

  “既然你不喜欢老师这样,你就可以跟老师说呀。比如,‘老师,我好好练琴,你把笔拿开好吗?’”——这样说,是告诉他应该怎么样跟老师沟通,不能逆来顺受,也不能反应激烈。

  经过我这么一说,米小非释然了。

  第二天,练琴时,老师又拿出笔来时,米小非轻轻地推开了老师的手。“咦——别、放、在、这、儿——”语气很平和,拉着长调,听着还带着一点幽默。

  这时,老师笑了:“行,那你得好好练。”于是,琴声又变得连贯了,就这样,米小非的心理阴影成功排除。虽然,他还会在上课时开开小差,老师偶尔还是会拿出笔来吓唬他,但是,他不再那么害怕了。

  我们改变不了一些人,一些事,但是我们给孩子的心灵开导和理解,鼓励和支持,却能给孩子带来心理的健康。我想,做心灵的导师要求好像高了点,那就做孩子心灵的挚友,一同成长吧。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