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请放下你的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03 《孩子》 

  爸爸陪着强强去上幼儿园,当经过幼儿园一楼楼梯口时,军军也正好出现在楼梯口。爸爸指着军军问:“强强,昨天是他打你吗?”

  “是的,就是他打我,打得我痛死了”!强强话音还未落,爸爸就挥起手向军军的脸上打了过去,边打边扬言:“以后再打我儿子,看我怎么收拾你!”。 强强转身朝哭泣的军军扮了个鬼脸,跟着爸爸往楼上的教室走去。

  其实,幼儿之间发生冲突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作为家长应该正确看待冲突和吃亏,应从正确处理孩子冲突入手,帮助孩子学会交往,使孩子成为真正意义的强者。而不是靠打骂其他孩子帮自己的孩子出气,长此以往,在幼小孩子的心中,便会滋生出这样一种想法:如果别人来打我,我也要打回来,千万不可以吃亏。

  我们对家长处理孩子间冲突现状做了调查,发现有88%的家长对待孩子间冲突的态度不正确:当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发生冲突时, 23.79%的家长非常生气;19.82%的家长无所谓;34.83%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争赢;12.24%的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谦让。多数家长处理孩子间冲突的方法不正确:当自己的孩子伤心地哭着来告状时,62.4%的家长会让孩子打回来;当自己的孩子把别人的孩子弄哭时,40.3%的家长会默许自己的孩子能干,不作任何教育。当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发生冲突时,65.8%的家长会劝解,但是建立在帮助自己孩子的前提下。这样的数据对于我们教育者来说是触目惊心的,家长该如何正确处理孩子间的冲突呢?家长不妨可以尝试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放手并鼓励孩子自己解决冲突

  郑好小朋友有一辆会爬坡的汽车玩具,甜甜看见了,也想玩,郑好不肯,僵持了一阵,

  甜甜扫兴地说“我回家了!”郑好马上妥协“我给你玩,但你要小心,别弄坏了汽车!”这时,站在一旁的妈妈才开腔“这才是好孩子,大家一起玩才开心。”

  有些父母虽然创造让孩子与伙伴交往的机会,但却放不开手,一见孩子间产生冲突便立即介入平息“风波”,替他们处理冲突。其实,孩子自己能解决冲突。如这个过程中郑好了解到:如果我不与甜甜分享玩具,甜甜就不和我玩,这是孩子的切身体验,最终的分享是他自愿的,如果妈妈过早介入,强迫她把玩具给甜甜玩,郑好可能会哭一场;即使给了,他也是极不情愿的,这样无助于孩子的发展。如果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解决交往中出现的冲突,不但有助于提高孩子的交往能力,更能让幼儿体验与人分享的乐趣。

  二、教给孩子处理冲突的正确方法

  默默和欣欣在操场上踢足球,欣欣不小心碰了默默一下,这下,本身就有点“小霸王”

  脾气的默默可生气了,抓过欣欣的衣服就开始打了起来。这时,妈妈告诉站在赛场边看球的边边,如果别人欺负你,你应该

  1.面对同伴攻击时:学会自卫,如;挡回去或避开

  2.受到同伴欺负时,大声地喊出来,并孤立他。

  3.面对与同伴一般性的摩擦时,应大度一点,不斤斤计较,学会谦让和宽容,大气的孩子长大才能成大器。

  4.遇到意见分歧发生争论时,要学会协商解决,求大同存小异。或者用猜拳的办法,或找成人帮助分析和判断来解决。

  三、教育孩子正确处理同伴关系,学习交往技能

  通过“小主人餐厅活动” ,教育孩子学会分享、心中有他人;

  通过“串门子活动”,帮助孩子学会与人共处;

  通过“亲子郊游活动”,鼓励孩子学会合作、谦让。

  1.家长以讲道理、鼓励的方式引导孩子与同伴共处

  教育孩子要与同伴友好相处,学会与人合作,克服任性、自私,摆脱以自我为中心,培养幼儿乐于助人、有同情心、会分享,并让孩子充分体验到拥有良好的同伴关系所带来的快乐。

  孩子年龄小,知识贫乏,对自身的言行缺乏评价能力。因此,当孩子遇到困难,出现错误时,家长就以讲道理的方式来引导孩子。如:小伟在依依家玩,不小心把玩具弄破,依依哭着要小伟陪,还要打小伟。这时家长就给孩子讲道理,告诉依依小伟不是故意的,应该原谅小伟,更不该打人。如果只是简单地批评依依一顿,依依不但不服气,更不会原谅小伟。又如,当多个孩子在一起玩,孩子遇到困难却有人讥讽时,家长就及时维护孩子的自尊心,帮助孩子积极思考,解决问题。如“不要着急”,“你一直在努力”,“再加把劲,一定会成功”。这样既客观地承认了孩子的失败,又肯定了他的努力,还为他提供了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动力,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缓解了小伙伴之间的紧张氛围。

  2.教给孩子一些交往技能

  如:让孩子学说“请给我玩一下好吗?”、“请你过一会儿再给我玩一下好吗?”、“我和你一起玩吧”、“我们来猜拳决胜负吧”!等语言,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社会交往。

  四、家长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罗罗爸和琴琴爸因为点小事吵了起来,罗罗爸拿着个碗想向琴琴爸扔过去,可琴琴爸依旧不紧不慢,并没有还手或是恶言相向,而开始说起了道歉,一场风波很快在道歉声中平息。

  俗语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长是子女最早、最经常接触和模仿的对象。因此,父母的文明礼貌、行为规范对孩子会产生最直接的影响,使孩子能从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因此,家长要提高自身素质,约束自己的行为,时时处处做好孩子的表率,努力营造和谐良好的家庭氛围;以平等的身份出现在孩子面前,参与孩子的活动;对待孩子要求合理、不强迫压制、不欺骗孩子;与孩子游戏时讲究规则、榜样示范;与孩子谈话时不居高临下、独断专行,符合儿童心理等等。使孩子心灵上有安全感,生长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



    关键字:父母心得  幼儿园  打架  交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