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父母心得:教育的真谛
 2005年01月19日 09:36 《孩子》

  有个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一次,父亲叫他画静物写生,对象是插满秋菊的花瓶。孩子很快就交上作业。在孩子笔下,花瓶是梯形的,菊花成了大大小小的圆圈,叶子则是奇怪的三角形。简直是“四不像”。然而父亲并没有向儿子发火,他告诉儿子什么是梯形,什么是三角形……并从此开始教他几何学和代数。这个孩子长大后成了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他就是麦克斯韦。

  这个小故事使我想起在日本进修时看过的一部教育纪录片: 一群孩子在教室里玩,他们的鞋横七竖八地乱放着。这时进来一个人,他跟孩子们热情地打过招呼后,慢慢地脱下自己的鞋。孩子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他。这个人把鞋整齐地摆放在鞋架上。孩子们等他走后,纷纷跑去捡鞋子,也整齐地摆放到鞋架上……

  这两个小故事,说明了一个道理:教育孩子,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把握方向,然后以身作则,因势利导。

  责任编辑:蔡葵芳

  “教”的艺术

  ●文/许秀娟

  一次,女儿淳淳向我提出要给邻居莹莹买件小礼物,我故意表示不同意。淳淳急得哭了。我没有像以前那样迁就她:“如果你能说出理由,我就买,好吗?”淳淳苦思冥想,终于说出了两条理由:第一,莹莹是我最好的朋友,我过生日时她送给我一盒彩色笔,她过生日,我也应该送给她一件小礼物。第二,莹莹最喜欢小白兔,我想买一只小白兔公仔给她,她一定会很喜欢。听了淳淳的理由,我非常高兴,说:“淳淳很会讲道理,你把妈妈说服了。”当即满足了她的要求。从此,淳淳尝到了讲道理的甜头,遇到类似的情况,总要先想想,然后说出几条理由来……

  让孩子说出做事情的理由,一方面可以促进、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孩子通过理性反思,进行自我教育。

  幼儿教育不能只是一种“被动的教育”,而应是一种“自觉”的教育。“教是为了不教”,这是教育的目的;“不教”是为了“自教”,这是教育的艺术。

  责任编辑:蔡葵芳

  一个小时的价值

  ●编译/阿 郎

  朋友向我讲了他儿子的一件事:一次, 朋友下班回到家已经很晚了,他很累并有点烦,却发现5岁的儿子仍靠在门旁等他。

  “爸,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什么问题?”

  “你1小时赚多少钱?”

  “为什么问这个问题?”朋友不耐烦地问。

  “我只是想知道,你1小时赚多少钱?”儿子哀求。

  “假如你一定要知道的话,我1小时赚20元。”

  “哦,”儿子低下头, “爸,可以借我10元钱吗?”

  朋友发火了:“如果你只是要钱去买玩具的话,给我回到你的房间并上床,我没时间和你玩小孩子的游戏。”

  儿子安静地回到自己的房间并关上门。

  朋友坐下来还在生气。后来,他平静下来—或许儿子真的很想买什么东西,再说他平时很少要过钱。

  朋友走进儿子的房间:“你睡了吗,儿子?”

  “爸,还没,我还醒着。”

  “我刚刚可能对你太凶了,”朋友说,“对不起—这是你要的10块钱。”

  “爸,谢谢你。”儿子欢叫着从枕头下拿出一些被弄皱的钞票,慢慢地数着。

  “为什么你已经有钱了还要?”朋友问。

  “因为这之前不够。”儿子回答,“爸,我现在有20块钱了,我可以向你买1个小时的时间吗?明天请早一点回家—我想和你一起吃晚餐。”

  其实,孩子要的并不多。有时,仅仅是爸爸一个小时的时间,或者是有爸爸陪伴的晚餐。

  责任编辑:蔡葵芳

  天使为什么能飞翔

  ●文/廖仲毛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云南山区有一个贫困山村,家家户户都住着旧得不能再旧的老房子。一天,突发暴雨,想起村里的五保户家的老屋失修严重,随时可能倒塌,村长叫醒妻子和儿子,扛着一张竹床跑向五保户家。刚把五保户抬出房间,山洪就暴发了,泥石流从山上横冲而下,五保户家和村长家的房子都被冲倒并掩埋。有人说,村长家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救了自己!

  有一天,儿子问我,当今世界上最富的人是谁,我告诉他是美国的比尔·盖茨,儿子又问,比尔·盖茨为什么能赚那么多钱。我告诉他,因为比尔·盖茨推出了一系列别人无法超越的软件,在全世界加以推销获利。这样的回答显然不够准确。当我从网上了解到比尔·盖茨已经将一半财产捐给了慈善事业,且立下遗嘱,要在死后将全部财产捐给社会时,便越发感到自己的回答是不全面的。再后来,我看到一篇报道,比尔·盖茨在公开场合说:衡量成功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方式是看他给周围人提供了多少帮助,是否有新的创造,是否因为这样的创造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只有这几方面都做好的人,才能算作成功的。我马上把这句话念给儿子听,以便让儿子全面地了解比尔·盖茨。

  写到这里,我突然想起中学英语课本上学过的一句美国谚语: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很轻。村长的故事诠释了这个道理,比尔·盖茨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所作所为又何尝不是如此啊。天使为什么能飞翔?把这个道理讲给孩子听,让他从现在开始学飞。

  责任编辑:三 宅

  较真的爸爸

  ●文/苑广阔

  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的朋友,学业有成后回国发展,他把自己6岁的儿子冬冬送到了附近的实验小学就读。

  一天,朋友翻阅冬冬的语文作业本时,发现冬冬有一个组词的题目被老师打了一个叉。这个题目要求用“亲”字组一个词,冬冬组的词是“亲嘴”。朋友叫过冬冬,问:“冬冬,你知道为什么这个词老师给判错了吗?”

  冬冬撅着嘴说:“我也不知道,老师说这个词不文明。可是我觉得它是对的。”

  朋友认真地说:“你的老师是错的,你是对的。走,我们去找你的老师。”

  然后朋友连夜就领着冬冬到了他的语文老师家。

  年轻的语文老师虽然觉得朋友有点小题大做,但在他的坚持下,还是改判了那道题,重新在作业本上打了一个勾。

  事后,朋友对我说,他并不是仅仅为了这道题的对错去找老师,他只想告诉孩子一个做事的态度。你认为对的事情,你就要坚持到底,只有这样,你才能发现事情的真相。即使最后你确实错了,你也会知道为什么。

  ●文/叶秋芬

  责任编辑:三 宅



    关键字:父母心得  教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