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心得:爱不需要理由(图)
 2004年12月02日 06:16 《妈妈宝宝》

  周末晚上,我带6岁的女儿去吃“肯德基”,归来时路过街心广场,看到一大圈人在围观什么,便也拉着女儿去凑个热闹。

  原来是一个杂技团在表演。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在一个大人声嘶力竭地指挥下,表演着走钢丝、喷火、魔术以及其他一些小杂耍。女儿看得入迷,不时好奇地问这问那,还学着其他人的样子使劲欢呼几声。

  轮到了一个小女孩上场了,一直激动不已的女儿突然安静了下来。她大概五六岁的样子,也许是劳累过度或营养不良的缘故吧,她身材瘦小,头发枯黄,但一上场就接连翻了好几个空心筋斗,精神抖擞的样子让人惊讶!

  “下面请看轻功表演,由6岁女孩用牙齿咬住绳头转动30圈!”领班报着节目的名字,“但在表演之前,请给我们10元钱吧,我们的晚饭还没有吃呢!”

  “各位行行好,给我们一点吃饭的钱吧!”小女孩开始向人群不停地打躬作揖,可怜巴巴的。过了好大一会儿,才有一个孩子将一枚硬币送到小女孩的面前,过了一会儿,又有一位青年人向场地中央扔进了一块硬币。每当有人给钱,领班便会大声说出数字,并且大声道谢。

  10元钱终于凑足了,小女孩在领班的指挥下开始表演。随着她咬住绳子的一端,我的心也随之跟着提到了半空。“10圈……15圈……”领班不停地向观众报告着转动的圈数,汗水开始从小女孩的额头向下流。30圈终于到了,小女孩一个筋斗翻落到地上,我的心似乎也落到了地上。

  马戏团老板利用孩子挣钱的做法令我感到愤懑不已,我拉起女儿就要离开。

  这时,我感到衣服被人拉了一下,原来是刚才表演的小女孩正端着一只放着几枚硬币的碗站在我身后。我本不愿意让那老板挣钱,但小女孩的眼神震慑了我——职业性的可怜无助里隐藏着一丝慌乱,但却充满着渴望。我慌忙从口袋里掏出两枚硬币放进碗里,此时,女儿竟也学着我的样子,举止优雅地将从从“肯德基”买的包装好的一对鸡翅和一包薯条放进碗里。那个女孩感激地朝女儿笑了笑,然后又向别的大人要钱了。

  “爸爸,你看!”忽然,女儿使劲拉了拉我的衣服。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那位女孩正在将她可能从来也没有吃过的鸡翅和薯条送给观众群里的一位大约两岁的小男孩,而那位抱着小男孩的或许是外婆或奶奶的人竟然欣然接受了!

  我敢肯定,那位小女孩不是因为不喜欢吃鸡翅和薯条而将它送人的!那么,到底是因为什么呢?是那个小男孩激起她作为一位小姐姐的保护欲,还是令她想起了自己转瞬即逝的美好幼年?我的脑海里一下子冒出了各种各样的假设,但我终于放弃了寻找答案的冲动。

  多么善良懂事的孩子啊,小小年纪的她必定饱尝了人间的辛酸与世态的炎凉,可这一切竟然没有泯灭她那份对他人的关爱!而许许多多成天生活在父母亲人的呵护中的孩子,有多少人学会去爱父母、爱别人呢?我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

  “等他们表演结束的时候,我们请这些小哥哥和那位小妹妹去吃啃德基好吗?”我对女儿说。

  “我们不是刚刚给过他们钱吗?”女儿有些不解。

  我本想向她解释我是出于“同情”,是出于“想让这些孩子能够体会到人间的一些温暖”,是出于“那位女孩子的行为感动了我”,甚至是出于功利地“为你创造一次受教育的机会”……但我终于什么也没有向女儿解释,只是紧紧握住女儿的手,在愈来愈稀少的人群中静静等待表演的结束。到底是为什么其实并不重要,正如我无须知道那位女孩因何原因将那一小份“肯德基”送人一样。

  爱有时不需要理由!

  文/赵大勇



    关键字:父母心得  沟通交流  感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