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父母心得:宝宝的小物件(图)
 2004年11月03日 08:09 《学前教育--家教版》

  您的孩子有自己最爱的宝贝吗?您了解其中的内容和奥秘吗?您是否因为那些东西破旧或丑陋就总想说服孩子扔掉或自己就悄悄处理了呢?

  妞妞的小熊

  妞妞有一只磨秃了绒毛的破旧的小布熊,这只小布熊从妞妞出生起到现在一直伴随着她。妞妞睡觉搂着它,吃饭抱着它,和它形影不离,小熊是妞妞最好的玩伴了。妞妞妈总是想着给妞妞换个新的漂亮的小熊玩具,也曾试着给她买过自认为漂亮又会让妞妞喜欢的小熊,但是妞妞最喜欢的仍是这个破旧的小熊。因为妞妞和妈妈一起为这个小熊缝补过衣服、眼睛和耳朵,为此,妞妞觉得妈妈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

  妞妞3岁了,要进入幼儿园了,她非要带着自己心爱的小布熊到幼儿园去。妈妈说:“这个小熊太旧了,换个新的吧!”但是妞妞不干。妈妈趁妞妞不注意,把一只新小熊放进了妞妞每天带的小书包里。妞妞到了幼儿园,发现自己的小熊变了样,又哭又闹,一定要回家找自己的小熊。妈妈拗不过,又气又恼地依了妞妞。妈妈心想:等哪天偷偷地把这个小熊丢掉了,妞妞就没办法了。

  尊重、爱惜孩子的小物件!您可千万不要扔掉这只又旧又破的小熊哟!它可是妞妞在新环境里感到最熟悉、最亲切、最能获得安慰的宝贝,也是妞妞爱的情感的萌发、寄托之所在。破旧的小熊身上有着只有妞妞才能闻出的味道,它承载了妞妞许多的秘密、情感、愿望,还有些东西可能是我们成人永远也无法了解的。所以,给妞妞留着这只小熊吧,不要把妞妞的心和梦丢掉!

  您的孩子挨过饿吗?我知道您会心疼、会接受不了孩子挨饿这样的事,但是,这种体验很重要呐!

  小东的一顿“家常饭”

  周六的晚上,妈妈费尽心思做了一顿香喷喷的饭菜,奶奶看着饭菜说:“这都是我孙子爱吃的东西,小东快吃饭喽!”小东跑过来看着满桌的饭菜,忽然问:“我的炸鸡腿呢?”妈妈一愣:“你不是不吃鸡腿吗?”“我就吃炸鸡腿!就吃炸鸡腿!”奶奶连忙说:“好好,吃炸鸡腿!”妈妈说:“上哪儿弄炸鸡腿啊?咱们明天吃好不好?”小东噘着小嘴:“没有炸鸡腿我就不吃饭!”说着,小手叉腰,一会儿看看奶奶,一会儿看看妈妈。爸爸假装生气地说:“小东,你不吃,我们可吃了,你就饿着吧!”小东一听“哇”地哭了,奶奶心疼地说:“这可不行,小孩要长身体呢,你们要是给我孙子饿坏了,我跟你们没完!”说完,奶奶也哭起来了。妈妈没辙了,只好打了出租车到附近的麦当劳买回了炸鸡腿。小东津津有味地吃着炸鸡腿,奶奶看着乐得不得了。

  让孩子饿一顿也无妨!如果饭桌上没有您最爱吃的东西,您会为此不吃饭吗?当然不会,因为您肯定有过挨饿的经历。当然挨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没赶上吃饭的时间,工作忙,心情不好等。所以,您知道,吃饭不只是因为喜欢才吃,因为挨饿是非常不舒服的。但是,也只有体验过,才会了解挨饿是什么滋味。让孩子懂得吃饭是生活的需要、是生存的需要、是生长的需要,对孩子来说,是一件非常抽象的事情。但如果感受过一次挨饿的滋味,这一切理解起来就容易一些了。而且,孩子一般是不会让自己饿过劲的,饿了,他们自然会找东西吃。您不必担心孩子会饿坏,孩子有保护自己的本能呢!所以,如果再遇到小东拒绝吃饭的时候,您不妨跟着小东一起不吃饭,然后和小东聊聊饿着的感觉,再带着小东共同进餐,让小东体验饿了的时候有东西(可能是自己平时不太爱吃的食物)吃是一件真正令人愉快的事情。

  赵 霞



    关键字:奥秘  尊重  爱惜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