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我家宝宝是个小欠手(图)
 2004年10月26日 11:08 《学前教育--家教版》

  我叫王若霁,小名大聚宝,我是宣武实验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我爱说、爱笑、更爱动脑,在我的脑袋瓜里有着无数的“为什么”。我喜欢动动这儿,摸摸那儿,家里的东西:电视、电脑、电话……我全都不肯放过。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长大了,想开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

  我的儿子名叫大聚宝,好奇心特别强,遇到没见过的东西,总是要用手摸摸动动,搞个“水落石出”。为了这件事,我没少跟他急。但是,孩子进入实验幼儿园之后的一次谈话彻底改变了我过去的观念。

  张老师:您出差的这一周里,大聚宝表现特别好,还帮助新老师播放动画课件呢!

  聚宝爹:啊?!您怎么敢让他动幼儿园的电脑呀?弄坏了没有?

  张老师:看您说的,大聚宝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可强了,昨天在公开课上他帮了我们的大忙!大聚宝,快来呀,跟爸爸说说放动画片的事情。

  大聚宝:小张老师,那叫flash动画。昨天秦老师上课时,电脑里的flash动画放不出来了,是我帮助她弄好的。

  聚宝爹:真是你弄好的?

  大聚宝:当然了,就你不让我动家里的电脑。

  张老师:昨天晚上,大聚宝的妈妈跟我说,您平时对孩子限制比较多,不让孩子乱动东西,但这也限制了孩子的好奇心以及探究能力的发展。

  聚宝爹:那动坏了怎么办呢?

  张老师:关键在于您的陪伴与引导。您外出不在家的时候,他妈妈就非常耐心,还跟大聚宝学会了使用家庭影院吧。

  聚宝爹:家庭影院挺复杂的,我都费了半天劲才闹明白,大聚宝怎么学会的呢?

  张老师:您是根据家庭影院说明书来学习操作的,大聚宝是依据动手尝试来学会操作的。您应该在安全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大聚宝动手尝试新事物才对。

  ……

  家长与教师之间三言两语的沟通,触动了我对自己教子行为的反思……望着真诚的张老师,看着可爱的儿子,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抱起大聚宝深深地亲吻着:“我的‘小欠手’!”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王 旭



    关键字:好奇心  爱动脑  探究能力  沟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爱动脑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